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食品药品安全

奶油法饼、饮用水、杨梅酒……湖南这7批次食品不合格

发布时间 : 2023-05-25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5月24日讯(实习生 盛涛 全媒体记者 黄亚苹)今日,省市场监管局官网公布最新食品抽样检验结果。近期,该局组织对肉制品、乳制品、方便食品等31大类食品600批次样品进行食品安全抽样检验,共检出7批次不合格样品。

具体来看,益阳市资阳区马良家家乐超市销售的精品野生山椒粉以及衡阳县天阳百货店销售的、标称湖南三群谷香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奶油法饼(饼干)均被检出二氧化硫残留量项目不合格。

此外,标称湖南天天旺饮料有限公司生产销售的天天旺天然含锌饮用水,铜绿假单胞菌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宁乡范余强食品店销售的、标称湖南·怀化市侗乡花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杨梅露酒(配制酒),酒精度项目不符合食品国家标准规定及产品明示质量要求。醴陵市粤客隆购物广场销售的、标称武冈市云山情卤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卤豆腐(非发酵性豆制品),铝的残留量(干样品,以 AI 计)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蔬菜水产方面,益阳市资阳区淘淘乐鑫生活超市销售的绿豆芽,6-苄基腺嘌呤(6-BA)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长沙县湘龙广诚水产品经营部销售的罗氏虾(淡水虾),恩诺沙星项目不符合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

三湘都市报记者了解到,二氧化硫是一种食品添加剂,具有漂白、防腐和抗氧化的作用。二氧化硫进入人体后最终转化为硫酸盐并随尿液排出体外,少量摄入不会对身体带来健康危害,但若过量食用可能引起如恶心、呕吐等胃肠道反应。不合格原因主要在于生产加工过程未加以严格管控,超限量使用相关食品添加剂。

对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长沙、株洲、湘潭、益阳、衡阳等地市场监管部门已组织开展核查处置,督促食品生产经营者采取下架、封存、召回不合格产品等措施控制风险,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处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