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文体教育

@各位家长,长沙市2023年小升初招生政策权威解答来了

发布时间 : 2023-05-19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5月18日讯(全媒体记者 刘俊)微机派位如何进行?提前批的招生方式有哪些?想读民办学校、子弟学校怎么办?今天,“品质教育助力高质量发展——2023年长沙市小升初网上咨询会暨品质教育宣传季活动”启动式上,长沙市教育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聂庭芳就家长、学生关心的热点问题,对长沙市2023年小升初招生政策进行解读。

问:2023年小升初招生政策如何?

答:2023年小升初招生政策保持稳定。“小升初”城区继续按照单校划片(含对口升学、配套入学)、多校划片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长沙县、浏阳市、宁乡市原则上按照单校划片(对口升学)的方式进行;继续实行民办初中学校“公民同招、超员摇号”政策。

问:微机派位是怎样进行的?

答:对于公办学校,各区教育行政部门按照相对就近原则为每所小学划定对应的两所或两所以上的初中学校,下达微机派位计划。微机派位时依据当年派位计划数和学生志愿填报人数进行,当志愿填报人数小于或等于志愿学校派位计划数时,计算机派位系统依据学生志愿自动分配到该志愿初中学校;否则按照计划人数随机分配到该小学对应的初中学校。

对于民办学校、子弟学校,依据当年民办学校、子弟学校派位计划数和学生志愿填报人数进行,当志愿填报人数小于或等于志愿学校派位计划数时,计算机派位系统依据学生志愿自动分配到该志愿初中学校;否则按照计划人数随机分配到该志愿初中学校。

另外,微机派位志愿填报前,在具备同等派位条件的前提下,家长可以自愿申请双(多)胞胎子女以捆绑方式派位。一旦申请捆绑派位,申请到同一所初中学校既包括公办学校,也包括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

问:在微机派位前,有哪些属于提前批的招生方式?

答:有初中体艺后备人才基地招生、特色类学校招生、小区配套类学校等方式。

其中,2023年长沙城区有56所学校进行初中体艺后备人才基地招生,包含体育16类、艺术3类(其中器乐分为民乐和西洋乐),招收总计划812个。特色类学校招生则分为外国语特色学校、艺术特色学校、体育特色学校招生。

对于小区配套类学校按照《长沙市城市中小学校幼儿园规划建设管理条例》,城区新建小区达到一定的建设规模必须建设相应配套的标准化学校和幼儿园,对于这种业主子女入读其居住小区的配套学校,提供有关资料通过“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提前进行网上报名,并由对应配套学校和教育行政部门进行资格审查。经教育行政部门审定的配套入学学生,不再参加微机派位,不再参加其他任何学校(含民办、子弟学校)的招生录取。

问:小学毕业生想到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就读初中应该怎么做?

答:分3个阶段进行。首先,学生(家长)在充分了解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办学理念、师资水平、基础设施、招生计划、收费标准、教育质量和办学特色的基础上,于6月18日自愿选择一所民办学校或子弟学校填报志愿。单校划片(含对口升学)的学生,若自愿选择民办学校或子弟学校就读,必须填报民办学校或子弟学校志愿,参与微机派位。未填报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志愿的学生,不能参加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征集志愿招生。

其次,填报志愿的学生于6月30日统一参加城区初中学校(含公办学校、民办学校和子弟学校)的微机派位。

最后,填报了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志愿,但微机派位未派中仍需选择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就读的学生,以及城区外需跨区域选择民办学校、子弟学校就读的学生,可于7月6日至8日登录“长沙市普通中小学入学报名系统”进行网上报名填报征集志愿,参加有富余学位的民办学校、子弟学校招生。7月10日,对报名人数大于征集志愿计划数的,组织微机派位,随机录取。

需要提醒的是,子弟学校义务教育阶段实行一费制全免;民办学校属于收费学校,招收的微机派位学生等均按民办学校的收费标准收费,请家长理性选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