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医疗卫生

家用血氧仪、制氧机涨价断货,有必要购买吗?

发布时间 : 2023-01-0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傅容容 通讯员 文娜 王宙

近日,部分老年人“阳”后患“沉默性缺氧”的问题引发市民关注,血氧饱和度指标走入人们视野,不少家庭开始购置家用血氧仪,以便随时监测。一时间血氧仪成了“爆款”,不仅价格翻了几倍,库存也常常显示缺货。对此,专家提醒,就新冠病毒感染而言,对于没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普通人群来说,监测血氧饱和度意义不大,不需要跟风购买血氧仪。

动脉血氧饱和度很重要,95%~99%为正常值

长沙的王先生于2022年12月13日在电商平台花59元下单了一款血氧仪,至今未收到货。他再次点开同一商品链接,发现价格已涨到了128元。而刘女士2021年11月花94元给家里老人买了某品牌的血氧仪,最近已涨到了299元,且持续缺货。

记者搜索多个电商平台发现,不少店铺显示的指夹式血氧仪处于预售状态,还有店铺贴出提醒:“本品为医用级别血氧仪,近期市场需求过于旺盛,付款后一般两周内发出,急需的客官请慎拍。”

如此“抢手”的血氧仪到底有什么作用呢?“氧气通过呼吸膜的气体交换进入血液,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相结合,成为氧合血红蛋白。血氧饱和度是动脉血氧饱和度的简称,是指血液在一定氧分压下氧合血红蛋白占全部血红蛋白的百分比。”湖南省职业病防治院职业病二科主任严薇介绍,动脉血氧饱和度是临床上重要的检测指标,一定程度上可以反映机体血液携带输送氧气的能力,正常值范围为95%~99%。当动脉血氧饱和度低于80%时,可能会造成多器官缺氧,引起损伤。

通常人们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后,由于病毒可能会攻击肺部组织,肺功能受损引起血氧饱和度下降。其实不仅是新冠病毒患者动脉血氧饱和度受到影响时需要监测,一般临床上对于可能出现缺氧情况的患者也会进行血氧饱和度监测,如危重患者、手术患者、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以及慢阻肺、哮喘、肺炎等呼吸系统疾病患者。

和家用血压计、血糖仪类似,血氧仪只有监测作用,没有治疗功能。“就新冠病毒感染而言,绝大多数家庭没有必要配备血氧仪,但是如果您存在以下几种情况中的任意一种,建议购买血氧仪,这有助于判断新冠病毒感染情况是否属于重症。”严薇建议,患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如有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高血脂、慢性支气管炎病史的患者;肿瘤患者;长期服用免疫抑制剂的患者;高龄老人或婴幼儿的家庭可以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购买一台血氧仪监测动脉血氧饱和度。

智能手表和手机App可以测血氧?仅供参考

血氧仪“一机难求”的情况让市场出现了替代品。最近,小余就给家里老人买了含监测血氧功能的智能手表暂时替代。小陈则下载了一个手机“血氧”App,该App声称基于图像光谱分析技术,用户将指尖放在摄像头即可测量血氧饱和度。

记者在某品牌官网查看了该网站关于如何在智能手表上使用“血氧”App相关提示:“血氧”App专为年满18周岁的用户设计,测量数据不适用于任何医疗用途(包括自我诊断或咨询医生的情形),只能用于一般健身与健康目的。

严薇介绍,临床上使用的指夹式血氧仪是利用血红蛋白与氧合血红蛋白在不同的电磁波波长下吸收率不同的原理,对两束不同的波长光吸收率的测量,计算出氧合血红蛋白和血红蛋白的比例,根据氧饱和度定义计算出血氧饱和度。

针对通过手机摄像头测量人体手指尖或者面部来监测心率和血氧饱和度等指标的软件,严薇认为,由于这些功能是通过手机摄像头测量人体吸收反射不同波长(颜色)的光,计算出血红蛋白跟氧合血红蛋白吸收的程度并进行测量的。不同手机摄像头性能不一样,测量精准度也难以估计。总的来说,无论是智能手表还是手机App,它的测量精确度肯定不如医用血氧仪。医院用于诊断和治疗的血氧仪对测量的精确度和重复性等指标要求很高,严薇提醒,如果市民需要购买家用血氧仪,需要注意其是否通过了国家医疗器械的注册。“目前市场上也存在一些没有注册的、只用于一般家庭监测的仪器,这些仪器的检测结果仅能提供参考,而血氧饱和度含量正常值范围较窄,测量准确性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因此这些未通过注册的血氧仪不能用于医疗用途。”

制氧机并非人人需要,吸氧不当小心氧中毒

对于重点人群,动脉血氧饱和度低于94%时需及时就医。如果没购置血氧仪,又担心血氧饱和度下降,怎么办?严薇表示,一旦出现胸闷、呼吸急促、呼吸困难或者活动后气喘很厉害,高度提示人体存在低氧血症,需要及时就医。

既然动脉血氧饱和度这么重要,有些人便认为健康人也需要吸氧,于是在家里准备制氧机,每天吸点氧气,有病治病、没病防病,尤其是肺部感染新冠病毒后可能会导致血氧饱和度降低,备着制氧机可以及时补充氧气。

对此,严薇强调,并不是人人都需要靠制氧机吸氧,吸氧不当还可能导致氧中毒。“制氧机就像筛子一样,从空气中提取纯氧,供给使用者,以保证体内细胞得到充足的氧气供应。纯氧并没有毒,但如果长时间或过度吸入纯氧,就会造成机体组织功能紊乱,进而导致氧中毒。”严薇介绍,一般只有出现了低氧血症,需要氧疗者才需要在家中准备制氧机。低氧血症多见于慢阻肺、肺间质病、肺心病、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等肺部疾病患者和心力衰竭患者,当血氧饱和度低于94%时,建议氧疗。

感染新冠病毒一般也不需要吸氧,只有危重症患者才需要吸氧辅助治疗。即使新冠感染后需要吸氧,家庭制氧机的流量也是不够的,必须使用医用制氧机。

严薇建议,市民在选购家庭制氧机时要选购有医疗注册证的制氧机,确保家庭氧疗有安全保障。要根据病情和用途选择适宜类型,一般3000~5000元的制氧机能够帮助患者有效进行家庭氧疗。但对于慢阻肺患者来说,需要充分考虑自身需氧量。

由于每个人的身体状况各不相同,所以需氧量也存在一定差别,要根据吸氧后的感觉来调节氧流量,每天的使用时间一般不能超过一小时。如出现头晕头痛、胸闷不适等症状,应立即停止吸氧。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