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医疗卫生

提醒!咳嗽本身不会引起肺炎,无基础疾病一般不需查肺部CT

发布时间 : 2023-01-06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程杰

近期,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发现,虽然新冠病毒抗原已经转阴,咳嗽、气短等症状却依然存在。于是,“白肺患者增多”“阳过后有必要拍肺部CT吗?”等话题上了热搜,一些民营医疗机构还推出了“新冠专项CT检查”。

“阳”了后一直咳嗽是肺炎吗?咳嗽时间长会导致“白肺”吗?新冠病毒感染后有没有必要做肺部CT?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曾祥伯进行了解答。

无基础疾病者“阳”后不必做肺部CT

“医生,我们的核酸、抗原检测都转阴了,为什么CT结果显示有肺炎?到底要不要紧?”1月4日,朱女士走进曾祥伯的门诊,赶紧拿出刚拍的CT片子给他看。

近期,朱女士一家四口先后“阳”了,发热、乏力等症状相继好转,只是咳嗽没有完全好。她看到家门口一家民营医疗机构推出“新冠专项CT检查”,于是带着一家人去做了检查。CT结果显示,朱女士和10岁的儿子存在不同程度的肺炎,尽管当地医生说问题不大,但她还是不放心。曾祥伯看了两人的CT片子后,发现朱女士右肺有少量感染,其儿子双肺有少量感染。“不需要特别治疗,可以慢慢自愈。”曾祥伯说。

曾祥伯认为,对于轻症患者、普通型患者,做肺部CT的必要性不大。因为轻型或普通型患者,多表现为发热、乏力、咽干、咽痛、鼻塞、流涕、咳嗽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并无累及肺部。即使肺部有一点感染,也是自限性的,会慢慢自愈。如果很想证实一下自己的肺部情况,建议在转阴一个月以后做CT检查。目前,综合性大医院正处于患者爆满的阶段,没必要挤占宝贵的医疗资源,也给自己造成交叉感染的风险;而且在刚转阴的阶段,可能身体还没有完全恢复,检查出少许肺部感染,反而给患者带来不必要的心理负担。

据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粗略统计,在最近接诊的门诊患者中,医生认为有必要进一步做肺部CT检查的,只有30%~40%的患者查出了不同程度的肺炎,且大部分患者的肺部炎症面积在30%以下,不需要治疗,或者仅需采取一些对症治疗。

咳嗽不会引起肺炎,痰中带血、咳大量黄脓痰需就医

近期,呼吸内科门诊有不少患者担忧:为什么其他症状都好了,就是咳嗽老不好?咳久了会不会引起肺炎?曾祥伯表示,咳嗽是人体的防御性反射,可以产生急促的气流,清除气道内的有害因子。当病毒感染上呼吸道时,呼吸道上皮细胞黏液分泌增加,包裹死亡细胞与吞噬病毒后的免疫细胞形成痰液,刺激气道内的神经末梢引起咳嗽反射,把痰液排出。咳痰也是排出毒素的过程,当痰液排出之后,咳嗽也会缓解。所以,轻度的咳嗽对人体有益,不建议服用止咳药物;在痰液较重时,也不宜使用止咳药物,避免痰液淤积,或反流进入下呼吸道,引起肺部感染。

为什么有的患者咳嗽症状迟迟不好呢?病毒感染造成的咳嗽主要有两种,一种是感染时发生,一种是感染后发生。感染时发生的咳嗽随着机体产生抗体清除病毒,通常在1周内自愈。感染后出现的咳嗽,是病毒感染导致呼吸道上皮细胞损伤,使神经末梢暴露,呼吸道对外界刺激过度敏感所导致的刺激性干咳,一般要3至8周等上皮细胞再生之后自愈。

普通的咳嗽可以喝水湿润喉咙,多休息,不要过多说话,对症使用一些药物缓解。咳嗽本身不会引起肺炎,如果出现咳血(痰中带血)、夜间(或改变体位时)咳嗽加重、咳大量黄脓痰,或者再次发热,气短、呼吸困难、胸痛等原有症状明显加重,则应去医院就诊。

“白肺”是比较严重的肺炎表现,多种病原体可以引发

最近,网上流传“白肺患者增多”的说法,引起市民的关注。到底什么情况称为“白肺”?是否与感染新冠病毒原始株或德尔塔毒株有关?曾祥伯表示,目前,我国检测到的新冠病毒主要是奥密克戎变异株亚分支BF.7和BA.5.2,没有检测到早期原始毒株和德尔塔毒株。奥密克戎致肺炎比例远远低于原始毒株和德尔塔毒株,但因感染人口基数大,出现“白肺”也就是重症肺炎患者的数量也会有所增加。冬季本来是肺炎的高发季节,不仅是新冠病毒,多种病原体都可以引发肺部炎症,如呼吸道合胞病毒、流感病毒,还有一些细菌如军团菌,都可以引发肺部的炎症,严重的可能引起“白肺”。

最近一个月,湖南省第二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收治入院的重症患者约150人,约90%的重症患者出现了病毒性肺炎,其中三分之二达到“白肺”阶段。这些患者中,大部分是高龄、有基础疾病的患者。

“并不是只要肺部出现了炎症就叫白肺,白肺是比较严重的肺炎表现。”曾祥伯介绍,“白肺”是肺部影像学表现的一个口语化描述。肺部由肺泡组成,肺泡里面充满空气,进行CT或者X线检查的时候,射线穿过肺泡,影像表现是黑色区域;但是当肺泡里出现炎症或感染,有渗出液和炎性细胞的时候,射线穿不透,在影像学上出现白色区域。一般来讲,肺部的炎症比较重的时候,也就是白色影像区域面积达到了70%~80%,临床上口语化称为“白肺”。这个阶段,患者会出现低氧血症或呼吸窘迫。

有基础疾病者感染新冠后,推荐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

“白肺”不能预防,只能预警。青壮年如果肺炎比较严重,一般体温马上就会上来,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都很明显。老年人肺炎的起病比较隐匿,可能没有明显的症状,不能按发热、咳嗽、咳痰等症状观察老年人。

有基础疾病的患者和老年人,可以在家里备一个血氧仪,及时监测血氧饱和度,一旦发现静息状态下的血氧饱和度低于93%,应该及时就医。如果没有条件准备血氧仪,可以自测在静息状态下的呼吸频率和心率,如果呼吸频率大于30次/分钟,或者排除发热等其他因素,心率大于120次/分钟,就需要警惕,此时身体可能已经缺氧了。如果老年人突然不爱吃饭,整个人发蔫、嗜睡,也要及时就诊。

现在对于“白肺”的治疗,有成熟的专家共识和治疗方案。加强原发病因的治疗,大部分患者可以康复,且不会留下肺部的后遗症。相对单纯的“白肺”,患者如果引发心衰等疾病,治疗起来更为棘手。因此,对于高龄老人、有严重基础疾病的患者来说,确诊新冠病毒感染后,推荐尽早进行抗病毒治疗。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