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医疗卫生

呼吸困难、低氧血症新冠轻症患者可居家氧疗,专家教你这么做

发布时间 : 2023-01-10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张强)“目前合并基础病的老年患者多,新冠感染人数在一定时期可能有明显增加趋势,部分轻症患者存在呼吸困难、低氧血症等,为缓解医院就医压力,这部分患者可居家氧疗,但如何操作成为众多家庭关注的问题。”1月9日,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主任医师孟婕表示,积极缓解低氧血症、改善呼吸困难可延缓病程进展,但居家氧疗的确需掌握好科学操作常识。

家庭氧疗:30升容积氧气瓶可用30小时左右

孟婕介绍,常见家庭氧疗装置有制氧机、氧气瓶。

制氧机通过医用分子筛高效分离出空气中的氧气,从而达到供氧目的,多为插电式制氧机。一般此类型制氧机持续提供1~5升/分钟氧流量,配合鼻塞导管使用,能够满足大部分需要家庭氧疗的患者。对于供电不稳定的地区,需要注意有氧气瓶等备用,以免中断氧疗,导致缺氧加重。而目前常用氧气瓶容量在25~40升不等,使用方便,无需电源,但是需要定期去专业机构充氧。

一瓶氧气大概能用多久呢?30升容积氧气瓶可用30小时左右。标注30升容积的氧气瓶,充满氧气以后瓶内压力大概为10~15Mpa(Mpa是压强的单位,读作兆帕。氧气瓶压力表可显示:1Mpa = 10个标准大气压),则氧气瓶内含有氧气(以12Mpa为例)量:30L×12Mpa×10=3600L,如果患者需要2升/分钟的氧流速,理论上可以持续使用时间为30小时左右,依次类推。若氧气瓶压力表降至0.3Mpa以下时,应停止使用,及时充氧。

当然,医院专业给氧装置更丰富,多采用中心管道给氧,大致可分为低流量给氧装置和高流量给氧装置。临床上,低流量和高流量区别,是供氧装置能否满足患者对流量需求。医院专业氧疗设备优势在于,能够更精确提供氧浓度、氧流量,能满足不同低氧患者的需求,做到精细化、规范化。若新冠病毒感染者居家氧疗无法缓解,应到医疗机构寻求适合的呼吸支持。

新冠病毒感染者家庭氧疗注意事项

孟婕表示,新冠感染部分轻症患者存在呼吸困难、低氧血症时,可居家氧疗,但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1.当人体处于寒战、高热时,机体会增加对氧的需求,此时对于低氧的人群,缺氧会明显加重,所以应首先退热,减少人体的氧消耗。

2.明确是否存在低氧血症?居家患者需要指脉氧来评估,对于没有基础肺疾病患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当指脉氧低于93%时,可能存在低氧血症,应适时启动氧气治疗。

3.需要多大的氧流量?最佳氧流量,就是能维持目标指脉氧94%~98%时的最低氧流量(升/分钟),过高的氧分压,可能存在氧中毒等风险。

4.对于患有支气管扩张、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囊性纤维化、哮喘、肥胖、胸廓畸形或神经肌肉类疾病的患者,可能存在二氧化碳潴留风险,所以氧流量尽量控制2~3升/分钟以内,否则过高氧流量,可能会加重病情。另外,这部分人群在氧疗过程中,需要注意神志等变化,若出现精神差、嗜睡等,应及时就医。

5.如果氧疗后,指脉氧仍达不到94%以上(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等患者除外),除积极寻求医院专业治疗外,可清醒状态下俯卧位(即常说的趴着睡),如果有效,可每天累计俯卧位时间至少在8~12小时以上。

6.氧疗过程中,谨记用氧安全。氧疗期间禁止明火,以免出现火灾。使用氧气瓶的,要做到“四防”即防震、防火、防热、防油。在搬运时,应避免倾倒、避免撞击,以防止爆炸;氧气瓶应在阴凉处,周围严禁烟火,防止火灾;夏季应防止暴晒;氧气表及螺旋口避免涂油,避免带油的手装卸,以免引起燃烧。

出现呼吸困难患者,除了家庭氧疗,如果存在肺部基础病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等,应规律使用支气管舒张剂、雾化等治疗。孟婕提醒,若新冠病毒感染者经过居家氧疗后,病情无缓解,应及时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