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医疗卫生

春节期间,如何保护家中老人?

发布时间 : 2023-01-25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4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熊浙冶)春节期间,人口流动量增加,新冠、流感等呼吸道传染病的传播风险随之加大。很多子女担心家里的老人出门活动或走亲访友时导致感染,也担心来串门的客人带来病毒。那么,春节期间老年人该如何做好防护?今日,湖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湖南省中医药研究院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内分泌老干科)主任袁春云教授建议老年人群注意以下几个方面,健康过春节。

戴好口罩少走动,如需外出备好防护用品

老年人是感染新冠、流感病毒后发生重症的高危人群,加上春节期间人员流动性较大,感染的风险也会增加,因此需要特别关注。老年人要注意戴口罩,不要去人员密集的地方,及时清洁双手,不要与外界环境有过多接触,在家时要多通风。此外,预防这两种疾病,接种疫苗都是最有效、最经济的方法,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应尽快接种疫苗。

走亲访友是春节的必备活动,不少久居外地的人回乡,相互拜年走动必不可少。由于来往的人群具有很大的不确定性,因此免疫力低下的老年人更容易受到新冠、流感病毒的感染。袁春云教授建议,过年期间可以通过网络或电子设备互送新年祝福,减少人员聚集,尽量少参加或不参加大型聚会;如遇必须要外出的行程,需要备好一次性医用外科口罩、消毒湿巾、免洗手消毒剂等个人防护用品。

特别强调的是,在自己身体没有恢复的情况下,尽量不要去探望没有“阳”的老人。

规律作息适当运动不要饱餐

春节期间,老年人要注意合理膳食,保持充足睡眠,适当运动,提高免疫力。

家人团聚之时最容易在不知不觉间饮食过量,诱发胃肠道疾病、肝胆疾病,以及脑血管疾病。《黄帝内经》中提道:“上古之人,其知道者,法于阴阳,和于术数,食饮有节,起居有常,不妄作劳,故能形与神俱,而尽终其天年,度百岁乃去。”因此,春节期间要膳食合理,荤素搭配,不能一味大鱼大肉,过食肥甘厚味之物。在烹饪方法的选择中,最好以煮、蒸、炖为主,勿过多使用煎炒以及油炸等方式。

春节假期也需要合理安排作息,对于老年人来说更需要保证充足的睡眠,以便能够恢复白天消耗的精力。对于长期居家的老年人来说,平常也可以培养一些爱好,如养花、逗鸟、书法以及绘画等,白天保持良好的情绪调剂生活,晚上才能放松地进入睡眠。

老年人可以在家中或者空旷的场所进行轻度的运动,如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时要穿着宽松衣物、合适的鞋袜,避免跌倒损伤。适当的运动不仅能够保持身心愉快,而且能够增强免疫力,抵御病毒的侵袭。对于“阳”康恢复期的老人,可以在家里经常动一下,避免长时间卧床或久坐增加血栓的风险。

出现发热感冒咳嗽症状,需及时就医

春节期间本来是呼吸系统疾病多发的时节,老年人如出现发热、咳嗽、全身乏力的症状需要及时就医。目前,大多家庭都备有感冒药、止咳药,老年人服用这些药物还是需要咨询相关的专业人士,以免造成严重的后果。比如,退烧药易于发汗,也会导致大汗脱水,随之血液黏稠度增高,不仅会引起脑梗死、肺栓塞及深静脉血栓等,甚至还会造成各个脏器的衰竭及电解质紊乱。如果老年人出现了腹痛、腹泻的症状,可以适当服用糖盐水或者电解质水补充水容量,出现意识模糊、言语迟钝、全身乏力、偏瘫等症状则需及时就医。

袁春云教授提醒,虽说“阳康”以后身体会产生一定的免疫力,但还是有再次感染的风险。对于老年人来说,每一次感染就相当于一次挑战,平时做好个人的防护是关键,若有不适请及时就医。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