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医疗卫生

“易胖体质”喝水都长肉怎么办?专家开方了

发布时间 : 2023-02-2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22日讯(通讯员 谢清华)天气渐渐暖和起来,随着衣着减少,很多爱美的女性开始操心减肥的事。可是,很多人抱怨自己是“易胖体质”,甚至“喝水都长肉”。“易胖体质”有科学依据吗?怎样管理好自己的身材?长沙市中心医院(南华大学附属长沙中心医院)专家为大家答疑、支招。

“易胖”是命中注定?

遗传是肥胖的一个影响因素,家族中有肥胖的父母或者长辈,孩子肥胖的概率相对较大。迄今为止,科学家研究出了400多个跟肥胖相关的遗传基因,这些基因通过影响食欲、饱腹感、代谢、体脂分布等方面让人容易发胖,其中,最著名的是FTO基因。FTO基因变异会使人食欲大增,其机制可能是导致人体内胃饥饿素高于正常水平。一般情况下,餐前胃饥饿素水平升高,餐后则降低,人感觉吃饱不饿;FTO基因变异时,人进食后仍容易饥饿,而且会对高能量的食物非常感兴趣,这就是所谓的“易胖体质”。但FTO基因对个人肥胖程度的影响却有不同,有人高达70%~80%,有人可能只有25%,相对于后者,前者才是真正的“易胖体质”。

肥胖除了遗传因素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就是后天的生活方式。肥胖长辈吃的食物,孩子也同样在吃,肥胖概率肯定会增加。有一项研究显示,人们往往会低估自己摄入的能量,少估50%都很常见,很多自称“吃的少”的朋友,可能只是食物体积小,摄入的能量未必少。再者,肥胖的父母通常缺乏运动,孩子也会受其影响不爱运动,无形中就增加了肥胖的概率。所以,“易胖”是先天加后天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就算真摄入少,如果消耗得少,那也还是瘦不了。

女生比男生更容易发胖?

1.基础代谢不同导致

一般而言,男生的肌肉比女生发达,基础代谢率要高出10%左右,热量消耗的速度也快许多。就算男生躺着不动,他们消耗的热量也会比女生多,所以更容易瘦。

2.男女体质不同

一般情况下,女性体内的脂肪都要比男性多出6%~10%。研究表明,雌激素会降低女性的能量消耗量,让更多的能量以脂肪的形式储存在体内。新南威尔士大学的科学家指出,这很可能是一种自然规律:让女性储存更多脂肪,为将来繁衍后代做准备。

3.女性生理周期影响

在生理期间,为尽快修复子宫内膜,女生体内会分泌大量雌激素。在雌激素的作用下,会出现水钠潴留、身体浮肿,水分不易排出体外,从而导致体重增加。而激素水平的改变,也会导致女生食欲上升,吃得更多了。

4.对美食的依赖不同

比起男生,女生更偏爱各种甜点、糖果等高热量的甜食,这就是“易胖”体质最基本的现状。当女生遇到压力,容易焦虑、情绪化,这时候,增肥激素(皮质醇)就开始作妖了,它会导致高血糖、脂肪堆积,而甜食又是女生排解压力和焦虑的首选,这就导致女生“胖上加胖”了。男生往往就是一日三餐,即便饭量大,但其基础代谢率高,便容易瘦下来了。

由此可见,当“瘦”成为时代主流,女生减肥之路注定任重而道远。

从“易胖”到“易瘦”

体质是天生注定、无法改变的,但主导体质变化的原因是后天形成的,比如饮食习惯和日常生活习惯。人体的热量消耗有三个主要途径:饮食、活动、基础代谢。我们就从这3个方面入手,有针对地把自己从“易胖”体质变到“易瘦”体质。

1.每天都让自己睡够

经常熬夜或者睡眠不足的人很容易长胖,因为基础代谢率下降了。每天23时前入睡,保证8小时的充足睡眠时间,器官能得到完整的休息,也会有好的代谢能力,基础代谢率也就提升了。

2.三餐必吃,早餐更不能忽视

熟睡时体内代谢速度降低,当我们再进食时,代谢速度随着恢复加快。所以,早餐显得尤为重要。如果不吃早餐,那一天的基础代谢就只能从中午才开始。有人认为不吃早饭可以减肥,它确实可以让体量临时减轻,但更容易在中餐时暴饮暴食而导致肥胖。所以,早餐不能不吃,即使想睡懒觉,也要先吃完早餐再回去睡。

3.保持运动好习惯,不知不觉就瘦了

吃完不运动,身体就无法完全代谢,慢慢脂肪就堆积在体内了。如果你很不喜欢运动,就找一些简答运动,比如徒步,爬楼梯,拖地,等你满满爱上运动,再选择跑步、健身等。运动不论强度大小,都能减掉多余的脂肪,让你逐渐成为易瘦体质。

总之,很多朋友觉得自己天生易胖,吃得少,减肥难,其实不然,只要我们“管住嘴、迈开腿”,合理饮食,适度运动,就能有一副人人羡慕的好身材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