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医疗卫生

被闹钟惊醒,比自然醒更困?专家这样说……

发布时间 : 2023-02-23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杨芳

俗话说“春困秋乏”,每天早晨,你要按掉多少个闹钟才能顺利起床?近日,一位网友分享了自己在睡眠中被手机自带的雷达闹钟“吓”到头晕、呕吐的经历,引发众人关注。

自然醒、被闹钟惊醒,身体状态有何不同?闹钟叫起之后又睡了过去,这样二次睡眠对健康有影响吗?如何按时又“无痛苦”地起床?对此,长沙市第四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主任医师李湘胜进行了详细解释。

闹钟真能把人“吵病”吗?

网上盛传着这样的段子:最幸福的事是“睡觉睡到自然醒,数钱数到手抽筋”。现实是,很多上班族都是早上被闹钟叫醒,迷迷糊糊中极不情愿地起床。有人说,从第一个闹铃响起,心情就突然变得烦躁、焦虑;也有人表示,早上正在酣眠的时候突然被闹钟吵醒,整个人吓得跳起来,心扑通扑通像要跳出胸腔。

这段时间,微博上流传的一则信息让不少人惊讶:睡眠中突然被叫醒,相当于一次醉酒;长期被闹醒将导致慢性压力,增加精神压抑、高血压、心脏病的患病风险。闹钟响起确实让人不愉快,但闹钟真能把人“吵病”吗?

一位网友分享了自己在睡眠中,被手机自带的雷达闹钟“吓”到头晕、呕吐的经历,“早上还在熟睡中,手机系统闹钟响了,心脏一直跳个不停,随即起来跑卫生间,根本站不稳,跌跌撞撞到卫生间开始呕吐,躺下也觉得眼前发黑,天旋地转……”到医院检查,网友被告知是典型眩晕症的表现,大脑前庭周围系统病变、脑部前后循环缺血,都有可能引起眩晕。

因为工作需要,司机赵师傅每天5时就要起床,晚上睡觉前设定闹钟成为“定律”。到了凌晨5时,闹钟一响,容不得半点犹豫和拖延,赵师傅便以极快的速度起床,迅速完成早晨的各种必备“程序”,直到坐在车上拧下钥匙开始发动时,他似乎还处于“半梦游”状态。“半梦游”带来的后果便是注意力不集中,一个月内赵师傅竟然闯了几次红灯。“总是容易分神,看到红灯都反应不过来要停车。”赵师傅到医院就诊,郁闷地对医生说。医生告诉他,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他长时间处于“被惊醒”的状态中,从而影响了正常的情绪和工作状态,如果是在深度睡眠中被吵醒,起床后的不适感会更甚。

被闹钟惊醒身体会发生什么变化?

“所谓自然醒,就是当早上人体生物钟感受到了光线后,体内的褪黑素分泌减少,血清素分泌增加,新陈代谢加快,身体各部分逐渐从熟睡过渡到浅睡,直到醒来。”李湘胜解释,睡眠有深睡眠和浅睡眠两种状态,处于深睡眠的时候,心跳、血压都处于较低的水平。如果在深睡眠的情况下被突然吵醒,血压、心率和肾上腺素分泌会迅速上升,如果患有心血管方面的慢性疾病,长期反复的刺激会给心血管带来压力,增加高血压和心脏病并发症风险。

声音较大的刺激性闹铃还容易使人受到惊吓,引起血管收缩,加快心跳,如果患有心脏方面的疾病,容易诱发或加重心脏病、脑动脉硬化、急性心梗等。还有些人长期被闹钟惊醒,会注意力下降、反应迟钝,容易疲倦、头痛,造成工作效率下降。而且,总被闹钟吵醒会使人心烦气躁,易产生抑郁和焦虑情绪。如果叠加工作压力大、情绪波动大、不爱运动、大量摄入高热量食物等不良生活习惯的影响,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内分泌紊乱,影响身体健康。

闹钟叫起之后又睡了过去,再次醒来为什么更困?

李湘胜表示,在闹钟响后再次入睡,会影响激素分泌过程;反复被闹钟惊醒,人体还会分泌一种名为腺苷的化合物。腺苷含量上升会使人感到愈加困倦,更容易陷入“睡眠-觉醒”循环,难以完全清醒。这也是为什么按掉闹钟后再眯几分钟,结果一睁眼却已经是几个小时之后了。长此以往,起床后就会感到浑身无力、眩晕、没精神。

每天在相对固定时间睡觉起床,养成习惯

李湘胜表示,闹铃叫醒是一种被动的、强制性的干扰措施。在不影响日常工作学习的前提下,最好的方式是睡到自然醒。不要熬夜,每天在相对固定的时间睡觉和起床,养成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和较好的睡眠质量,形成稳定的生物钟。除此之外,还推荐几个叫醒自己的小方法。

用柔和的方式替代闹钟,为避免被惊醒,减少对脑部的刺激,建议选择柔和的方式替代闹钟,比如轻柔的音乐,或清脆的鸟鸣、细微的流水声等自然界声音叫自己起床。注意尽量调小音量,在晨间逐渐唤醒大脑,减小起床压力。

给窗帘留一条缝隙,光线是昼夜节律的重要影响因素,能启动身体的睡醒准备工作。晚上睡觉前,可以把窗帘留一条缝隙。天亮后光线射进来,会刺激视网膜上的感光器,并向大脑发送清醒信号。此时,血清素会加快身体代谢速度,伴随着生物钟同时提醒你“太阳晒屁股了,该起床了”。

此外,可以在床头放一盏定时台灯,清晨时用柔和的光线间接唤醒人的视觉系统。

如果是一个起床“困难户”,可以把闹钟放到离床远一点的地方,闹铃响的时候迫使自己起身,走过去关闹钟的时候,可能就意识到自己已经起床了。

起来做深呼吸,喝点水,人醒后做深呼吸可以让身体踏出舒畅的一天。先缓缓地吸气,仿佛吸至头顶,再将所有的气吐出来,停两秒钟后,再做一次深呼吸,可以让身体充满早晨新鲜的空气,然后喝点水,人就清醒过来了。

很多人睡眠充足,第一次被叫醒时起不来,然后被闹铃反复叫醒,这就打乱了睡眠节奏。因为短时间内再次入睡无法完成一个睡眠周期,起来之后整个人就会迷迷糊糊。对此,李湘胜推荐一种方法,即“三一法则”,也就是三个“一分钟”法则:闹钟响过后不要马上起床,在床上先躺一分钟,这一分钟什么都不做,就是看着天花板,或者回忆一下昨晚的梦境;起来后靠着床再待一分钟,因为这时整个人还不清醒,突然下床容易血液上涌,这一分钟之内你可以考虑一下,一会儿是先刷牙还是先洗脸;最后一分钟双腿下垂,脑袋低垂,这是最后的醒盹时间,抖抖腿,稍微活动一下,基本上就清醒了。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