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医疗卫生

耳朵越掏越舒服?当心真菌来“捣乱”

发布时间 : 2023-03-0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3日讯(通讯员 曾瑞芳 康晓明 全媒体记者 徐运源)你有经常“掏耳朵”的习惯吗,是不是觉得很舒服?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耳朵经常痒,且多数时候越掏越痒,同时伴有流脓或疼痛等现象,可能是外耳道感染的真菌惹的祸。今日是全国爱耳日,长沙市中心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治医师曾瑞芳提醒,外耳道是我们平时掏耳朵的“主要场地”,有几类人群易被真菌性外耳道炎找上门,需要提别注意。因为感染真菌性外耳道炎症,轻者耳痒、耳痛,重者可能还会出现耳鸣、听力下降、头晕或眩晕发作等不适。

“第一类值得注意的人群是有‘不洁’采耳史的人。”曾瑞芳说,近年来,外耳道炎尤其是真菌性外耳道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很大部分与不洁“采耳史”有关。一些美容店、足浴店、采耳店等非专业机构的采耳工具长期浸泡在酒精中消毒,确实可以杀灭绝大多数细菌、病毒、梅毒螺旋体等微生物,但由于真菌孢子存活力特别强,轻易不会被杀灭,即使酒精浸泡消毒也拿它们没办法。加上这类采耳工具会被多人反复使用,这在很大程度上会给真菌孢子“可乘之机”,造成真菌性外耳道炎的传播和传染。

第二类人群就是油性“耳屎”且经常掏耳朵的人。多数人的耳屎是片状干燥的,大多数时候可随咀嚼运动自行排出。少量的耳屎一般无须处理,因为它不仅无害,还有保护鼓膜免受外力和噪声伤害的作用。但是,有些人的耳屎是黏稠且油性的,专业术语称之为“油性耵聍”,容易堵塞外耳道,导致有耳痒、耳痛等不适感。此时,如果用力挖耳或用棉签挤压耳屎,外耳道皮肤发生机械损伤,可能会导致耳道肿胀,皮肤破损,耳道自洁功能失调,继而可能会发生细菌或真菌感染,形成外耳道炎,同时有可能导致耳屎越挖越深。

万一得了真菌性外耳道炎,需要注意啥?曾瑞芳提醒,一是要切忌自行用药。外耳道是一个封闭通道,用来听声音的鼓膜非常娇嫩,大家不能自行购买任何滴耳液或药膏往耳内使用,所有耳内用药一定要在专科医生指导下使用。二是切忌频繁掏耳朵。得了外耳道炎,尤其真菌性外耳道炎,建议及时到正规医院的耳鼻喉专科门诊就诊,在医生的帮助下借助专业工具进行外耳道清理,同时根据病情按期到门诊复查。同时每年的体检,耳鼻喉科的检查项目也一定不要错过。

曾瑞芳说,虽然“掏耳朵”的习惯一旦养成,很难纠正,但是为了防止损伤耳道,我们要极力克制,改变“频繁掏耳朵”的坏习惯。如果同时合并真菌感染则要具有耐心,坚持治疗,因为真菌孢子生命力顽强,很难一次性根治,其治疗过程可能会比较漫长,部分人可能会长达两三个月甚至更久。如果不能坚持一次治愈的话,病情非常容易反复。因此,坚持定期清理耳朵里面的真菌团块,对于真菌性外耳道炎的治疗非常必要。耳内镜下外耳道清理,技术本身并不复杂,一般医院的耳鼻喉科均可进行。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