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医疗卫生

春季病毒滋生,家里老人需接种哪些疫苗?

发布时间 : 2023-03-10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3月9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张维夏)春天是万物生长的季节,也是各种病毒、细菌等微生物繁殖的季节,老年人群在这个时候最易受到感染性疾病的侵袭。而疫苗接种是预防疾病、保护易感人群的有效措施。这个阶段,老年人需要接种哪些疫苗呢?今日,湖南省人民医院老年二病区主任廖斌表示,春季常见的感染性疾病如流感、带状疱疹、肺炎等在老年人群中发病率高,严重影响老年人的生活质量,科学接种流感疫苗、带状疱疹疫苗和肺炎球菌疫苗等,可显著降低感染风险、呵护老年人健康。

建议老年人每年接种流感疫苗

廖斌介绍,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全人群易感,老年人和慢性病患者是高危人群。流感的主要症状为发热、头痛、全身乏力、肌肉酸痛,可引发呕吐、腹泻等,具有高度传染性和局部暴发等特点。

“老年人因免疫力下降,多病共存及营养不良等因素,感染流感病毒或可引起病毒性肺炎、继发性细菌性肺炎、脑炎、心肌炎等严重并发症,以及原有慢性病的急性加重,导致患者出现严重的临床结局甚至死亡。”廖斌建议,60岁及以上人群每年流感流行季前接种一剂流感疫苗,有慢性病的人群更推荐优先接种。如错过最佳接种时间,整个流感流行季时也可接种流感疫苗。

带状疱疹疫苗有效期可维持20年

带状疱疹是由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引起的,该病毒初次感染人体即患水痘(或隐性感染),水痘痊愈后,残留的病毒会潜伏到神经节内。当人体免疫力下降时,潜伏的病毒被激活复制,沿着神经轴突向皮肤迁徙,一般表现为身体单侧的皮疹水疱,常伴有神经痛。

据悉,99.5%的50岁及以上成年人体内都潜伏有该病毒。带状疱疹发生的危险因素有高龄、慢性疾病、劳累精神压力大等。带状疱疹病程一般为2至3周,老年人会持续3至4周。神经痛是带状疱疹的典型特征,这种痛如火烧、刀割、针刺、电击或撕裂样,有的痛短则几个月,长则几年甚至上10年。后遗神经痛严重影响了患者的睡眠和生活质量,越是年老体弱者,痛感越剧烈。

“研究数据显示,重组带状疱疹疫苗为50岁及以上人群可提供超过90%的保护效力,免疫应答水平可维持20年。”廖斌建议,50岁及以上人群尽早接种带状疱疹疫苗,有基础慢病、免疫力低下人群推荐优先接种,降低带状疱疹及神经痛的风险。

肺炎球菌疫苗是预防肺炎链球菌性疾病最经济有效措施

肺炎球菌是一种条件致病菌,主要在人群中经呼吸道传播,定殖在人体鼻咽部,是侵袭性肺炎球菌疾病和社区获得性肺炎(在医院外由细菌、病毒、衣原体、支原体等多种微生物引起的肺炎)的主要病原菌,可引起脑膜炎、鼻窦炎、菌血症等严重并发症,严重时可致死亡。婴幼儿和老年人是肺炎球菌感染的高危人群。

肺炎球菌疫苗有13价和23价,两者的应用人群不同。其中,23价多糖疫苗的缺点是不能刺激婴幼儿产生足够的免疫抗体,而13价结合疫苗却可以做到。所以,23价多糖疫苗主要用于2岁以上人群,13价结合疫苗主要用于2岁以下婴幼儿。建议年龄≥ 65的老年人,有慢性病、免疫功能受损等高危人群,接种23价多糖疫苗,每5年复种一次;有脾功能受损、脑脊液漏、人工耳蜗植入等情况者,可5至7年复种一次。

廖斌提醒,接种疫苗后,因个体差异,会有不同程度的接种后不良反应,如接种部位红肿、疼痛、发热、肌痛、疲乏、胃肠道反应等,一般较轻微,1至3天可自行消退。如有其他问题,可咨询疫苗接种点的医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