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医疗卫生

国内多地报告境外输入登革热病例!省卫健委健教中心发出健康提醒

发布时间 : 2023-03-1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3月15日讯(文/视频 全媒体记者 李琪 通讯员 凌建军 实习生 王昕)近日,国内多地报告境外输入登革热病例,提醒注意防范登革热等蚊媒传染病。登革热是什么?感染后有何症状?如何预防?3月15日,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发出健康提醒。

登革热是什么?

登革热是由登革病毒引起的急性传染病,属于热带疾病,通过携带有登革热病毒的蚊虫叮咬后被传染。登革热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蚊媒传播是主要的传播途径,埃及伊蚊和白纹伊蚊是本病的主要传播媒介。人群普遍易感,但儿童多见。

有哪些主要症状?

登革热是自限性疾病,潜伏期为3—15天,大多数人感染后症状不太严重。登革热的轻者表现为类似流行性感冒,典型症状为发热、头痛、全身肌肉、骨、关节痛,可出现皮疹、出血、淋巴结肿大等。重者还会出现精神症状和消化道出血等。登革热在我国属于“乙类乙管”传染病,当出现上述症状时应尽快就医,并主动说明旅居史,同时采取防蚊隔离措施,防止病毒进一步扩散。

有何流行特点?

登革热的流行季节与蚊虫的繁殖季节及生活习性密切相关,流行季节主要发生于天气湿热、蚊虫孳生的季节。在我国主要在5—11月,高峰在7—9月,主要流行于广东、广西、海南、福建、台湾及浙江等南方地区。目前旅行前往非洲、东南亚、加勒比海地区、中美洲等热带及亚热带国家和地区时有感染登革热的风险。建议有上述地区旅居史的归国人员主动做好自我健康监测。

如何预防登革热?

登革热主要通过伊蚊叮咬传播,不会直接人传人。目前医学上还没有可以预防登革热的疫苗,但登革热是可以预防的。预防登革热的有效方法就是防蚊灭蚊,避免被蚊子叮咬。公众可以从管理好传染源、改善环境卫生、做好防护措施等方面进行预防。

1.管理好传染源。登革热患者和隐性感染者是主要传染源,如果被蚊虫叮咬之后出现发热、全身肌肉、骨、关节痛等登革热感染症状时,应及早到医院就诊,做到早发现、早诊断、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2.搞好环境卫生。改善环境卫生,消灭伊蚊孳生地。注意清理阳台、花园等地容易孳生蚊子的盛水容器,清除房前屋后的积水,特别是长期积水的臭水沟、臭水池。将低洼凹陷的地方填平,防止积水。家中的花瓶最好5—7天换1次水,花园、菜园中的储水、储肥容器加盖。

3.做好防护措施。蚊子孳生的季节,特别是在清晨和傍晚蚊子活跃时段,尽量不在树林、草丛、菜地、水沟边等蚊子喜欢“光顾”和聚集的地方逗留。登革热流行季节住所尽量安装纱门纱窗,没有纱门纱窗和空调设备的,晚上睡觉时要挂好蚊帐,避免夜间熟睡时被蚊虫叮咬而传染疾病。

4.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合理营养、经常参加体育锻炼、劳逸结合、保持充足睡眠、保持舒畅的心情,保护和提高机体免疫力,降低感染发生的风险。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