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疫情防控

阳了这样吃好得快 湘雅专家开“营养处方”

发布时间 : 2023-01-0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4日讯(全媒体记者 彭放 通讯员 戴民慧)最近,一些市民因感染新冠病毒,出现发热、肌肉酸痛、头痛、腹泻、呕吐、咽喉痛等症状;也有一部分市民处于康复期,依然胃口不佳。这个时期怎么吃既营养又健康,让感染者更快满血复活?今日,中南大学湘雅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刘菊英为市民开出“营养处方”。

吃容易消化的食物。如粥、牛奶、蒸蛋、鱼肉、蔬菜泥、婴儿米粉、软烂的面条。感染病毒后,身体免疫系统在前方积极战斗,留给消化道的供血减少,导致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这时候,适合吃软一点、脂肪含量低一点、能快速消化的食物。

吃容易吞咽的食物。如奶昔、藕粉、冰激凌、果冻、水果、果泥、果汁等。很多人在感染奥密克戎后喉咙很疼,吞咽不下稍微硬一点的东西,这时候冰冰凉凉且好吞咽的食物就是最佳选择。不加奶盖和奶油的奶茶也是不错的选择。

吃好消化的优质蛋白质。如酸奶、肉泥、鱼肉、蒸蛋、牛奶、豆浆、蛋白粉等。蛋白质是参与合成抗体的原材料,感染期间,每天应该至少保证50克蛋白质的摄入。如300毫升牛奶含有约10克蛋白质,一个鸡蛋约含有8克蛋白质,100克肉约含有20克蛋白质,2~3两米饭或面条中至少含有10克的蛋白质,再吃一点豆制品或坚果,就足够了。如果胃口不佳,实在吃不下肉蛋奶等,蛋白粉也是不错的选择。刘菊英建议,网购蛋白粉可以搜索“全营养粉”或者“全营养配方粉”,选择大品牌,不仅含有蛋白质,还有日常所需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如果感染者腹泻伴随呕吐,要及时补充电解质,以避免脱水。如果网购,可搜索“补液盐”。这个时候,更加要选择容易消化的食物,比如婴儿米粉、粥、鱼肉泥、软面条等。不要大量喝糖水或果汁,因为果糖可能导致腹泻加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