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疫情防控

“乙类乙管”后首个春节,如何健康过长假?

发布时间 : 2023-01-2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3日讯(全媒体记者 徐媛 通讯员 陈双)春节假期,不少人正走亲访友、朋友聚餐,但也有一部分人担心感染,不敢出门。这个特殊的春节,无论是“阳康”人群,还是未感染人群,应该如何健康过节呢?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老年病科副主任医师冯君进行了详细介绍。

“新冠病毒致病力虽然下降了,但仍有变异和造成重症的可能,因此在返乡途中,特别是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仍要戴好口罩,做好手卫生。”冯君提醒,到家后应更换并及时清洗旅途中衣物,长途旅行后注意休息,保持充足睡眠。若出发地与目的地温差较大,应及时增减衣物。受凉及劳累均可造成免疫力下降,增加复“阳”的风险。

健康饮食能强壮身体,提高对外邪的抵御能力,而过度进食油腻的食品或者过量饮酒,可以造成机体内热而导致化脓性病变等。春节期间,除饮食种类需要健康搭配外,进食时间也应规律,否则可能损伤身体。如《素问·痹论》曾记载:“饮食自倍,肠胃乃伤。”讲的就是暴饮暴食可能损伤消化系统,比如诱发胃痉挛、胰腺炎或者胃肠穿孔等危急重症。节假日期间,很多人因起床过晚而没有进食早餐,同样可以导致胃或十二指肠溃疡、胆结石等疾病的发生。

在饮食规律的同时,也应注意规律作息。人体应和大自然的昼夜规律统一,白天自然界阳气旺盛,可以适当进行户外活动。夜间天气寒冷,阴气倍增,因此应按时休息。若长期与自然界阴阳消长规律相违背会损伤身体。冬季应该重点保护阳气,晚间早睡,晨间适当晚起,特别是当有雾霾时,应减少晨间户外活动,及时增加衣物。

此外,春节期间走亲访友、外出娱乐,不按时作息等容易出现疲劳等。因此节日期间应既不过劳,也不过逸,做到劳逸结合。冯君建议,每日可适当进行有氧运动(如慢跑),让身体保持良好的状态,但不要过量运动,否则可能造成身体损伤,特别是刚刚“阳康”的朋友,不能进行激烈的体育锻炼,应循序渐进,可以先适当地散步,或者练习太极拳、八段锦等功法,促进机体的完全恢复。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