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 2023年 > 疫情防控

疫情防控进入新阶段,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如何做好防护和健康管理?

发布时间 : 2023-02-09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2月8日讯(全媒体记者 杨云龙 通讯员 金东辉)当前,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老年人尤其是伴有慢性基础疾病的高龄患者,是新冠病毒感染防控的重点人群。在这非常时期,如何守护他们的健康,牵挂着每家每户的心。那么,以心血管病和糖尿病为代表的慢性病患者,如何做好自我防护及健康管理呢?今日,湖南省疾控中心专家进行了相关提醒。

心血管病患者,要重点控制基础病

虽然已经立春,但天气仍然寒冷,慢性基础疾病患者如果过度劳累、激动,心脏病、高血压等心血管病的发病率会增加,甚至加重病情。

研究发现,心血管病患者把基础病控制好,感染奥密克戎变异株后,风险度并没有增加。在临床救治中,除了发烧的感染者身体可能受到一定影响,没有发烧的患者与其他无症状感染者一样。所以,心血管病患者不要恐惧新冠病毒,要把重点放在控制基础病上。

心血管病患者要在家中常备降压药。如果血压升高,不要害怕,要按时服药,不可中间停药。另外,如果出现心肌梗塞,要及时到医院接受治疗。

心血管疾病的防病胜于治病,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是最好的预防方法:合理膳食,不要高油、高盐和高胆固醇饮食;戒烟限酒;适量运动,在家里或者在开阔的场所走动,也可以做一些无氧运动,锻炼手臂和腿部的肌肉,对心血管有益;保持心态平衡,别焦虑。

感染新冠病毒是否影响降压药的效果?专家表示,目前没有发现新冠病毒会对降压药产生影响。

糖尿病患者,要避免血糖紊乱

糖尿病患者抵御疫情,最重要的是把血糖控制好。专家表示,一是让血糖总体水平平稳,争取使糖化血红蛋白控制达标;二是减少血糖的波动。而要做到这两点,日常生活中要注意以下方面:

合理膳食,也就是按照医生给糖尿病患者指导的健康饮食,适当增加营养,在肾功能未受影响的前提下适当增加优质蛋白摄入。

适量运动,比如慢跑、快走,也要进行一定的力量训练。同时,还要定期监测血糖,包括空腹血糖和餐后血糖。糖尿病患者一旦出现低血糖症状,要随时检测血糖,适当进食碳水化合物,调整药物和生活方式,尽可能保持血糖平稳。

此外,要关注糖尿病合并的血脂异常、血压异常以及其他代谢异常,这样就能够增强抵抗力,平稳度过疫情。

糖尿病患者要坚持用药。糖尿病是一种终身性疾病,虽然部分糖尿病患者可以一定程度上缓解症状,但终归还是需要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治疗。患者要选择合适的药物,通过监测血糖及时调整治疗方案。需要注意的是,即使是血糖控制良好,也不能随意停药,因为一旦停药就会出现血糖波动,增加感染风险。

糖尿病患者要避免焦虑。糖尿病患者一旦焦虑,尤其是长期焦虑,就会出现多种“应激激素”水平的升高,应激激素拮抗胰岛素的降血糖作用,引起体内激素分泌失衡,容易加剧血糖异常。此外,焦虑容易导致失眠和睡眠结构紊乱,进一步加重血糖紊乱。因此,糖尿病患者要保持平和的心态,把血糖控制在相对良好的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