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湖南人,返程如何避堵?如何安全防疫?收好这份指南

发布时间 : 2023-01-27 来源:红网 字体大小:

一、高速公路免费时段

2023年春节放假7天,高速公路对7座及以下小型客车免费通行。免费时段从1月21日0时至1月27日24时(除夕至正月初六)

二、高速流量及高峰时段预测

1月25日至27日(初四至初六),各县市、乡镇短途探亲访友车流叠加企事业单位返程上班车流,以重点城市为中心汇聚,形成集中返程高峰期。大中城市周边收费站出入口呈现潮汐特征,预测主要拥堵时间集中在每日9时至11时、14时至20时尤其在正月初六(1月27日)形成密集返程车流,达到流量最高峰

三、易缓行路段及节点预测

易缓行路段预测

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

G5517长常北线高速益阳段;

G60沪昆高速湘潭段、邵阳段;

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湘潭段;

S50长芷高速长沙段;

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

G0421许广高速湘潭段;

G0421许广高速衡阳段。

◆ 易缓行枢纽预测

G5517长常北线高速与S20平洞高速交会的笔架山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会的塔岭枢纽互通;

G60沪昆高速与G55二广高速交会的梽木山枢纽互通;

G5513长张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会的简家坳枢纽互通;

G4京港澳高速与G60沪昆高速交会的殷家坳枢纽互通;

S50长芷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会的道林枢纽互通;

G0401长沙绕城高速与G5517长常北线高速交会的观音岩枢纽互通;

G6021杭长高速与G0401长沙绕城高速交会的黄花枢纽互通;

G6021杭长高速与G4京港澳高速交会的长沙北枢纽互通;

G4京港澳高速与G0401长沙绕城高速交会的李家塘枢纽互通;

G0422武深高速与G1517莆炎高速交会的炎陵西枢纽互通;

G72泉南高速与G0422武深高速交会的平水枢纽互通和孟塘枢纽互通;

G72泉南高速与G0421许广高速交会的铁市枢纽互通;

G0421许广高速与S80衡邵高速交会的杉桥枢纽互通;

G56杭瑞高速和G65包茂高速交会的凤凰枢纽互通。

◆ 易缓行收费站预测

G5513长张高速长沙段长沙西、宁乡,益阳段朝阳,常德段太子庙收费站;

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长沙、三一、黄花、永安收费站;

G4京港澳高速长沙段星沙、雨花,株洲段株洲西,衡阳段耒阳收费站;

G60沪昆高速湘潭段湘潭北、湘乡,邵阳段邵阳南、邵东、邵阳东、隆回收费站;

S41长潭西高速学士、九华收费站;

S21长株高速株洲、㮾梨东收费站;

G0421许广高速湘潭段杨嘉桥收费站;

S51南岳高速石鼓收费站;

S70娄新高速新化、娄底西收费站;

S50长芷高速怀化北、辰溪收费站;

S52醴易高速白关收费站;

G72泉南高速雁峰收费站;

G0401长沙绕城高速长龙、万家丽南、洞井、新港、捞刀河、坪塘、黄花塘、金桥、干杉、望城经开区收费站。

◆ 大流量服务区预测

G4京港澳沿线各服务区(小塘、宜章、苏仙、永兴、耒阳、雁城、衡山、昭山、大荆、临湘等服务区);

G60沪昆高速沿线服务区(醴陵、湘潭、湘乡东、水府庙、邵东、宝庆、隆回、洞口等服务区);

G5513长张高速长益段的宁乡、太子庙服务区;

G5517长常北线高速长益段的长沙西服务区;

S20平洞高速益阳南服务区;

G55二广高速的蓝山、九嶷山、宁远北、阳明山、零陵和邵阳等服务区;

G0421许广高速沿线各服务区(宜章西、临武、欧阳海、常宁、雨母山、斜坡堰、射埠、道林、雷锋)等服务区。

◢特别提示:湖南省内,G4京港澳高速16.5对服务区实现充电桩全覆盖,G60沪昆高速8对服务区、G5513长张高速3对服务区,G56杭瑞高速6对、G65包茂高速5对、G72泉南高速5对和G76厦蓉高速4对服务区,实现充电桩高密度布局。

四、部分路段绕行线路推荐

>>G4京港澳高速避堵绕行方案

提醒南北方向过境湖南的朋友:可选择与G4京港澳高速互为平行分流线路的G0421许广高速、S71华常高速、G0422武深高速、G55二广高速、G65包茂高速通行。

>>部分高速避堵绕行方案

G5513长张高速益阳段绕行路线

1.长张高速东行→迎风桥枢纽→华常高速→苏家坝枢纽→长常北线高速或长张高速。

2.特别提示:S20平洞高速平益段已通车,驾驶人朋友可选择:平洞高速→六塘枢纽→许广高速南下进入长沙市区。

G6021杭长高速长沙段避堵绕行路线

1.杭长高速→黄花收费站→黄花支线→开元路。

2.杭长高速→黄花收费站→黄花支线→机场高速→长沙大道。

3.杭长高速→黄花收费站→黄花支线→远大三路→漓湘东路。

4.杭长高速→永安收费站→金阳大道→进入长沙县。

S50长芷高速长沙段避堵绕行路线

1.长芷高速东行→道林枢纽→许广高速北上→白箬铺收费站→长沙市区。

G60沪昆高速湘潭段绕行路线

1. 沪昆高速→宁韶高速北上→长芷高速东行→长沙绕城高速东行→长株高速南下→龙头铺枢纽→沪昆高速东行。

沪昆高速邵阳段绕行路线

1.沪昆高速→包茂高速→长芷高速→衡邵高速→范家山枢纽。

2.沪昆高速→包茂高速→长芷高速→娄新高速→邵坪高速→二广高速→梽木山枢纽。

3.绕行国道 320。

五、湖南疾控提醒

返程前

做好返程规划,尽量错峰出行,关注沿路的天气和路线情况,遇到大风大雨天气,及时调整返程时间和路线,注意行车安全。

关注健康状况,做好抗原检测。如果有身体不适,尤其是发热或呼吸道症状,或者抗原检测呈现阳性时,建议及时治疗或就地休养,调整返程时间。

出行前准备好口罩、手消毒剂等防护物品。

返程途中

尽量采取自驾等方式安全出行。

如果乘坐飞机、火车、公交车等公共交通工具,应遵守秩序,服从乘务人员的管理要求,具备条件的要尽量开窗通风。

返程途中要做好自我防护,规范全程佩戴口罩,注意手卫生,尽可能少触碰公共交通工具上的公用物品,及时正确洗手,或用手消毒剂消毒,在清洁双手之前,不要用手触碰口、眼、鼻。

全程佩戴一次性医用口罩或N95口罩。咳嗽、打喷嚏时用肘部或纸巾遮掩,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垃圾箱内。

返程过程中如需排队等待,则应注意保持1米线的距离

与人交谈时,要保持一定的社交距离。

返程后

1、做好抗原检测。返程后再次进行抗原检测,如果抗原检测阳性,或者出现身体不适,建议推迟返岗时间。

2、坚持佩戴口罩。上班途中,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厢式电梯时,在办公场所办公时,均应规范佩戴口罩。建议随身携带口罩,视不同人群场景选择佩戴适宜的口罩。

3、保持办公场所空气流通。通风时优先打开窗户,采用自然通风。没有条件的可以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空调使用前要加强清洗和消毒,集中空调通风系统使用时,确保室内新风量达到卫生标准要求。

4、保持个人卫生,勤洗手。工作期间,接触快递、清理垃圾、饭前便后等情况下,均应及时洗手或手消毒。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口、眼、鼻。外出回到家,一定要先洗手。

5、保持环境卫生清洁,及时清理垃圾。电梯按钮、打卡机、办公桌、会议桌、麦克风、门把手等公用物品或部位要做好清洁和消毒。可用含酒精或含氯消毒液擦拭。

6、安全就餐。员工食堂尽量减少人员聚集,餐饮具一人一用一消毒。购(取)餐注意手卫生,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就餐时最好分散就座、不扎堆。

7、“阳康”后也要做好防护。目前正处于冬春季呼吸道感染病高发期。新冠康复后仍然做好呼吸道防护,可以较好的减少感染其他呼吸道传染病概率。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