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围炉吃火锅煮茶好不惬意?警惕这个冬季高发的“隐形杀手”

发布时间 : 2023-01-27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长沙晚报掌上长沙1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傅容容 通讯员 彭甜)近日,在大连发生一起两人在客车内吃火锅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事件。根据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往年呼救数据,冬季是一氧化碳中毒高发期,该中心提醒,炭火带来的安全隐患千万不可忽视。随着春节返程高峰来临,专家提醒:返程途中,市民自驾或乘车都要注意车辆通风,提防冬季燃油车怠速空转引发的一氧化碳中毒风险。

炭火背后藏着“隐形杀手”

据悉,在大连发生的客车内一氧化碳中毒人员为客车司机及其朋友,25日凌晨要出车工作,二人24日晚间在车内使用炭火为燃料吃火锅,为了保暖将车门窗全部关闭,谁料造成一氧化碳中毒双双昏迷。

长沙市120急救中心副主任刘科宇介绍,在生产和生活环境中,含碳物质燃烧不完全,都可产生一氧化碳。它是一种无色无味的气体,可以通过呼吸进入人体。人体内绝大部分的氧是通过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来运输的,但由于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亲和力是氧气的200多倍,所以一旦它进入血液就会迅速抢占血红蛋白。氧气失去了运输工具,机体就会缺氧,造成组织窒息。对全身的组织细胞均有毒性作用,尤其对大脑皮质的影响最为严重。

近段时间,突然兴起的“围炉煮茶”其实也藏着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近日,浙江宁波一对夫妻就因围炉煮茶导致一氧化碳中毒,险些酿成悲剧。这起事故中的丈夫在清醒后回忆,前一天夜里,他和妻子在家中用铸铁炭火炉围炉煮茶,烧烤至深夜,在未熄灭炭火的情况下两人就睡觉了。“幸好朋友来家里,才发现我们中毒了。”夫妻俩连呼后怕。

无独有偶,上海的刘女士某日在家中烧炭煮茶时门窗紧闭。次日凌晨5时左右出现头晕乏力,后伴有恶心、呕吐等症状,经送医后血气分析提示:COHB(碳氧血红蛋白)高达10.2%。

“围炉煮茶通常采用的是明火煮茶,使用炭炉是围炉煮茶的核心,而炭火燃烧不充分极易产生窒息性气体一氧化碳,它无色、无味,难以察觉,是名副其实的‘隐形杀手’。”刘科宇解答。

“有人认为没有煤烟、刺激性气味,不会中毒,因而疏忽大意。其实,我们常说的‘煤气味’是添加在燃气中的物质气味,用来警示燃气泄漏。纯一氧化碳无色、无味、无刺激性。”刘科宇解释,正因为一氧化碳无色无味,中毒便总是悄无声息地发生。春节假期,市民和朋友聚会时如果想选择氛围感满满的“围炉煮茶”来消遣时光,刘科宇提醒大家一定要注意安全。如果在室内进行“围炉煮茶”,可选择电炉、酒精炉等作为煮茶炉灶,切勿长时间在室内使用炭炉。

收假返程,需警惕车内一氧化碳中毒风险

冬季来临,家庭用火、取暖、洗浴时缺乏通风是导致一氧化碳中毒的主要原因。因此,使用炭火应尽量选择在室外进行,如果在室内,一定要注意开窗通风,不要将门窗完全封闭。安装和使用煤炭液化气和燃气热水器也应注意正确的方法。有条件的市民可以在室内安装报警装置,防范一氧化碳浓度过高情况的出现。

“很多人知道家中燃烧煤气炭火容易发生一氧化碳中毒,其实燃油车也藏着一氧化碳中毒的风险。”刘科宇解释,冬季车辆在停驶开暖风状态下,时间长了,车内人员也可能发生一氧化碳中毒。春节假期即将结束,他提醒自驾返程的市民要特别当心。

当发动机怠速空转时,也就是停驶时,因为燃油燃烧不充分,往往会产生大量的一氧化碳。如果车停在空旷的地方,空气流通比较好,那么怠速空转产生的大量一氧化碳被暖风系统吹入车厢内的量相对较少,一般就不会引起车内人员中毒。

但是,如果车辆停在车库等相对封闭的空间,而车窗又是关闭状态,那么这时被暖风吹入的一氧化碳就会越来越浓,中毒的概率大大增加。

刘科宇提醒市民可以这样预防车内发生的一氧化碳中毒:不要让发动机长时间空转,要经常打开车窗通风;更不要在车门车窗紧闭、开着空调的汽车内睡觉或休息;长途行车开启内循环时,要定期开窗通风。

一氧化碳中毒很危险,记住这8个步骤或可救命

据长沙市120急救中心统计数据,从2023年1月1日至今受理的院前呼救,标记为“一氧化碳”或“煤气中毒”病因呼救数据高达十余起。刘科宇介绍,一氧化碳轻度中毒患者会出现头痛、头晕、恶心、呕吐、短暂昏厥;中度中毒患者,除上述症状加重外,还会出现多汗、心率加速、烦躁、嗜睡、昏迷;重度中毒患者则会陷入昏迷状态,引起多器官功能衰竭,并发症和后遗症的概率很高,严重的会导致死亡。

当发现有人一氧化碳中毒时,可以按照以下步骤进行现场紧急处置:

1.在靠近前,应评估现场环境是否安全。如果燃气泄漏已不可控制,请远离现场至安全区域,并迅速报警。

2.做好个人防护,用防毒面具或者用湿毛巾捂住口鼻。

3.呼叫120,并取来AED和急救箱。

4.把患者移到通风良好、空气新鲜的安全地方。

5.松解患者衣扣,保持呼吸道通畅,清除口鼻分泌物,必要时给予人工呼吸。

6.立即打开门窗通风,迅速关闭燃气开关。

7.注意保暖。

8.患者无反应无呼吸时,立即实施心肺复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