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阻断流感,先了解流感的传播途径

发布时间 : 2023-05-26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5月26日讯(全媒体记者 李琪 实习生 何林静 廖莹 通讯员 何冰)目前,虽然气温不断升高,但因温差变化大,仍有不少群众感染流感。今日,湖南省卫健委健教中心再次发布提醒:有效阻断流感,先要掌握其传播途径。

据介绍,和普通感冒相比,流感症状表现更为严重,常见症状主要是发热,头痛,头晕,乏力,全身酸痛和较轻的呼吸道症状。对于5岁以下儿童、65岁及以上老年人、孕妇,以及患有哮喘、糖尿病、心脏病等慢性基础性疾病的人群而言,流感容易引起并发症,甚至威胁生命安全,要多加注意做好预防。

只有充分了解流感病毒的传播途径,做好防护措施,才能大大降低感染流感病毒的概率。流感的主要传播途径主要有以下两种:

飞沫传播流感病毒通过空气的飞沫传播是最为常见的一种传播方式。流感病毒存在于流感患者的呼吸道中,可以通过患者说话、咳嗽、打喷嚏时散发的飞沫传播,尤其是患者打喷嚏时的飞沫,会以极快的速度向四周扩散,周围的人很容易被传染上,而且流感病毒本身有较强的适应性,可以广泛附着在墙上、衣物和手上。如果健康人与流感患者没有保持安全的社交距离,被传染的可能性就较大。因此,要避免近距离接触流感样症状患者,注意咳嗽礼仪。当咳嗽或者打喷嚏时,应尽量开人群,用纸巾或手肘遮掩口鼻,咳痰时要吐到纸巾里,使用过的纸巾应及时包好后丢入垃圾桶。

接触传播接触传播是流感传播的另外一种形式。如果日常经常接触的人员患上了流感,这名流感患者就是传染源,能够传播病毒,其他人员与流感患者共用餐具,或有密切接触的情况下,很容易被传染上。

流感病毒一般在常温下可以存活几个小时,传染性较强,稍不注意就容易被流感病毒所侵袭。保持手卫生是预防流感病毒传播最简单有效的措施。在触摸公共物品后,不要用手触摸眼睛、鼻或口。饭前、便后、加工食物前、外出回家后一定要按照6步洗手法正确洗手,用肥皂和流动水至少洗20秒。

溶胶传播。在流感的高发阶段,流感病毒跟随着患者的呼吸会被释放到空气当中。特别是一些封闭的环境当中,可能会有大量的流感病毒充斥在空气当中。如果身体抵抗力较差的人群,如老年人、儿童、孕妇等在这种环境当中很容易被传染上。

健康人与流感患者同在电梯间、飞机等相对封闭狭小的环境中,感染的概率也很大。因此,室内要保持空气流通,经常开窗通风,每日至少3次,每次15—20分钟。儿童、老人、体弱者和慢性病患者在流感流行期间,应尽量避免到人员拥挤、空气密闭的公共场所,如非去不可,应规范佩戴口罩,做好个人防护。

流感流行期间,坚持室内多通风,勤洗手,必要时戴口罩、少聚集;高风险人员如儿童、老人、慢性病患者及医护人员每年接种流感疫苗,就能有效降低感染概率,避免聚集性疫情暴发。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