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回应关切

“一老一小”打开就业新窗口,新职业激活大学生就业新动能

发布时间 : 2024-03-27 来源:三湘都市报 字体大小:

三湘都市报全媒体记者 王智芳

今年全国两会上,全国人大代表姚劲波呼吁大学生在就业选择上不要局限于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长沙、重庆、成都等新一线城市也蕴含丰富的机会,值得关注。同时他建议大学生多关注新职业,在校期间就对新行业、新职业有所了解和准备。

新职业给大学生就业带来了哪些新的变化?新职业能否成为吸纳大学生就业的重要力量?如何做好衔接、配套工作?连日来,三湘都市报记者进行了采访调查。

老年人高素质生活催生就业新岗位

“不要认为我们只是简单地做个测试,看似随意的提问和聊天都是有意义的。通过系统的能力评估,老人的生活才能得到更科学的照护。”3月23日,长沙市雨花区一居民楼内,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谢贤和同事正在对一名计划居家养老的老人进行能力评估。谢贤告诉记者,设计好的评估问题可以科学判断老人的生活活动能力、精神状态、反应能力及记忆力等。

谢贤会根据老人日常生活活动能力、认知能力、感知觉与沟通能力、老年人健康状况、疾病状况、特殊照护等指标对老人进行全面评价和打分,并根据评估结果来判定老人的能力等级。

“老爷子情况还好,精神不错,我们评估完建议他儿子请一名普通看护就好。”谢贤告诉记者,目前长沙给老年人做能力评估的家庭并不多,专业的养老机构也不大会考虑安排专门的老年人能力评估师,“老爷子的儿子在北京工作,他认为专业评估后更有利于为父亲找到匹配的看护。”谢贤介绍,老年人能力评估这项服务在北京、上海、深圳、广州等城市普及度很高,随着老年人对于高质量生活的追求,他认为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在湖南的发展也会越来越好。

记者注意到,为了满足市场需求,养老服务用工已经从过去的简单生活照料,到如今涉及护理、康养、急救等专业服务,需求的变化催生出了一系列新的就业岗位。

露露(化名)是一名长期照护师,学医多年的她因为这份工作遭遇了许多不理解。“我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帮助有需要的人,家人觉得我在当保姆和护工。”接受记者采访时,露露有些委屈。“3月15日,长沙举行了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竞赛,选手从生活照护、基础照护、康复服务、心理支持等方面进行技能展示。”露露说,“过竞赛的形式不仅促使护理员们提升业务水平,也是对我们护理从业人员专业的认可。”

长期照护师是国家医保局为稳步推进长期护理保险制度建设,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支持下新设置的职业工种。2月2日,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办公厅、国家医疗保障局办公室发布《关于颁布健康照护师(长期照护师)国家职业标准的通知》,作为我国首个长期照护师国家职业标准,对长期照护师的职业技能等级、职业培训要求、职业道德等进行规范。

“我们不只是生活照料,还有医疗护理、健康管理等,目前从事这块工作的同学也不少。”露露表示,她们所具备的医疗护理知识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采取应急处理措施,“我们具备的技能和知识,有利于看护对象得到科学照顾。”

“比较好找工作,薪酬待遇也还不错。”目前,露露一个月从雇主家获得的薪酬近一万元。

“小”字里做文章,带动大学生就业

除了养老行业人手紧缺,育儿市场庞大的客户需求也衍生出不少新职业,家庭教育指导师就是其一。

相信不少宝爸宝妈都有过因“遛娃”头痛的经历,周末带孩子去哪儿玩?一不留神遛娃就变成被遛。那么,您是否曾想过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做?蔡睿和她的搭档就属于“遛娃”一块的专业人才。

3月24日,蔡睿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开始她和三个小伙伴创办“遛娃团”,目的是解决城市年轻父母周末带孩子去哪玩、跟谁玩、怎么玩的困扰。随着“遛娃团”的壮大,他们带动了一批大学生就业。

“我们的‘遛娃团’门槛也越来越高,不少人都考取了人社部门公布的新职业家庭教育指导师证,还有的拥有水育师资格证、英国游泳协会STA证书、育婴师证、心理咨询师,也有具备全球职业规划师、性格评测师的。”蔡睿告诉记者,今年“遛娃团”布局进行了调整,从最初的“散点式”遛娃升级成遛娃2.0版本,聚焦在基地做遛娃产品的打磨。

很多家长惊喜地发现,原本只是解决周末带娃的苦恼,却在“遛娃团”享受到了专业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可以为孩子提供专业的学习服务工作、升级思维方法,协助孩子更新学习认知,提高学习技术;为孩子拟定学习方案,协助孩子全面了解自我优势和智能,发现自己志趣爱好,科学地拟定学习规划。

从最开始的组团遛娃,到现在的产品升级,蔡睿和她的团队带动的就业岗位也越来越多,其中长沙地区岗位中高校毕业生占比40%。 

新体验、新消费催生出新职业

随着数字经济繁荣发展,一批互联网新职业也随之产生。人社部《新职业在线学习平台发展报告》指出,新职业人才需求规模庞大,到2025年预计人才需求超3000万。其中,人工智能人才需求近500万、物联网安装调试员需求近500万、电子竞技员需求近200万、数字化管理师人才缺口近千万。

“把人放到虚拟场景里,然后再把虚拟人反馈到现实生活中来。”今年36岁的欧阳是一名虚拟现实工程师,3月24日正值周末,他没有选择休息。欧阳告诉记者,通过采集现实素材一比一建模,采集的素材越多越细致,虚拟越逼真,“这些可以推广到很多场景里,比如车站、机场、医院等等。人不可能24小时在岗,随时随地回答用户的各种问题,但在虚拟现实工程却可以实现。”

直播带货推销折扇、头戴VR眼镜调试虚拟空间、现场训练人工智能……这些画面均来自2023年10月举办的第二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在这场全国性的“竞技舞台”上,各种新职业赛项强势出圈。

专家:提高“小众”职业社会认可度

新职业看起来就像是为年轻人“量身定做”,那么新职业的就业推广需要做些什么?如何才能解决大学生就业难题?

“‘有需求’是一个职业产生的前提。新职业尽管看上去有点小众,但随着消费需求不断升级和就业多元化等,发展潜力巨大。”高级经济师、湖南省省级职业指导专家团成员邱智军认为,家庭教育指导师、长期照护师等新职业的出现,是社会分工细化、城市生活节奏加快的必然结果。推广新职业的难点仍旧在于“社会认可”和“福利保障”上,“首先劳动者要有意愿去从事,其次要有具备相关技能的人才,也要有标准、能被认可。”

当前新业态新职业的出现,为大学生就业带来新的选择机会。“大学生青睐新职业发自内心、源于时代。”邱智军认为,就像露露遵从内心选择了长期照护师,可以看到高校毕业生在就业选择上的调整,他们对新职业的偏见在减少,也期待社会认可度提高。

“无论是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崛起,还是传统产业转型升级,都带来企业人才结构的深刻调整。在部分岗位被替代的同时,也会产生大量的就业新机会。而这种变化总体对高校毕业生更有利,因为其数字化的特点使得用人单位更加青睐熟悉互联网、综合素质高的求职者。”智联招聘执行副总裁李强表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