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媒体解读

【音频解读】《长沙市天心区大力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 : 2022-02-23 来源:天心区政府 字体大小:


一、实施细则制定的背景

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是生命全周期服务管理的重要内容,事关婴幼儿健康成长,事关千家万户。2019年,国务院办公厅公布了《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2020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公布了《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为深入贯彻落实上级文件精神,扎实推进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健康发展,加快提高全区婴幼儿照护服务水平,更好地满足家庭对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需求,对我区《实施细则》进行制定有必要、有需要。

实施细则制定的目标

2025年,全区每个街道至少建成1个具有示范效应的托育机构,社区婴幼儿照护服务网络基本构建,家庭科学养育指导到位率80%以上,多元化、多样化、覆盖城乡的婴幼儿照护服务体系基本形成。

实施细则制定解决的主要问题

1、进一步明确婴幼儿照护服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内容

2、进一步优化构建生育友好型社会环境。

3、理顺婴幼儿照护服务监管责任,提高对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的指导服务能力。

实施细则制定的法律依据

1、《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

2《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

3《长沙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推进3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有关规定。

实施细则制定的主要内容

1、建立婴幼儿照护服务政府支持体系。

2、推进婴幼儿照护服务机构建设。

3、支持婴幼儿照护服务多元化发展。

4、加强婴幼儿照护服务人才培养。

5、规范托育机构登记备案程序。

6理顺婴幼儿照护服务监管职责

7、加强家庭婴幼儿照护指导服务。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22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