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媒体解读

【音频解读】《长沙市天心区进一步推行社区(村)法律顾问制度实施办法》

发布时间 : 2022-05-23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字体大小:


一、实施办法制定的背景

根据《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要求,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充分发挥法律服务职能作用,更好地服务农村、社区发展,提高基层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需进一步加强和规范社区(村)法律顾问工作。

实施办法制定的目标

1、着力推动社区(村)法律顾问提档升级,实现从有形覆盖到有效覆盖转变。

2、制定社区(村)法律顾问服务标准,拓展服务领域,规范服务流程,加强业务培训和交流,完善监督考核,提升服务质量。

3、推进社区(村)法律顾问服务信息化、智能化、精准化,推广在线服务、预约服务、团队服务等新型服务模式。

4、加大宣传力度,提升社区(村)法律顾问社会知晓率,让人民群众享受到更加便捷、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实施办法制定的法律依据

1、《关于加快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的意见》(二)《司法部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的意见》(司发〔20185号)

2《全国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规划(20212025年)》

3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南省基本公共法律服务实施标准2019—2022年)湖南省公共法律服务发展指标(2019—2022年)的通知》

4《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印发〈湖南省法治社会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的通知》等相关规定。

四、实施办法主要内容

1、优化了服务标准。

2、拓展了服务领域。

3、规范了服务流程。

4、加强了业务培训和交流。

5、完善了监督考核。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25月23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