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媒体解读

【音频解读】《长沙市天心区学生乘坐船舶上下学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 : 2022-09-19 来源:天心区政府 字体大小:

  

一、《管理办法》制的背景

1、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管理工作提出了更高工作要求省校车办对市州级人民政府是否已制订学生乘船上下学管理办法”情况进行了考核

2经市教育局摸底核查,全市只有我区存在29名家住兴马洲的学生、幼儿需要乘船上下学

3从考虑实际需求的角度出发,市教育局提请市人民政府授权并要求天心区人民政府尽快制订出台专门的学生乘坐船舶上下学管理办法

《管理办法》所解决的主要问题

加强我区学生乘坐船舶的安全管理,增强管理办法》的可操作性和高实效性。

三、《管理办法》制定的法律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安全管理条例》

3《湖南省水上交通安全条例》

4《湖南省实施校车安全管理条例办法》等有关规定。

四、《管理办法》制的主要内容

1、总则。明确制定《管理办法》的依据适用范围、总体要求和工作目标。

2安全管理构建了乘船学生安全监管和管理责任体系,明确各级政府以及相关行政职能部门、船舶所有者履行安全管理职责要求、提出了学校以及学生监护人在学生乘船上下学安全方面履行乘船安全监管责任和监护人义务的要求。

3责任追究。如若相关单位和人员违反《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有关法律、法规、规章规定了法律责任的,从其规定;涉嫌犯罪的,移送有权机关处理;涉嫌违纪的,移送相关线索至有权机关处理。

4附则,明确《管理办法》的施行日期和有效期限。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29月19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