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媒体解读

【视频解读】长沙天心:《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系列短视频—《防网络成瘾》

发布时间 : 2023-03-23 来源:天心区民政局 字体大小:

网瘾离我们并不遥远,目前,中国青少年网络游戏用户已经超过了2亿。在其中,有不少触目惊心的案例:17岁的小徐不吃不喝玩游戏,被诊断为游戏成瘾在医院接受治疗。14岁少年迷恋某手游,玩坏两部手机之后,又去营业厅偷了一部。17岁少年因长期熬夜打游戏,多病齐发引发了健康“大崩盘”。12岁小学生沉迷网游,3天充值11万花光了家中积蓄。这些案例提醒着我们,必须重视青少年的网络安全。


律师普法

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实施,其中新增网络保护专章共计17条。这是我国对未成年人网络使用领域第一次专门立法,开启了未成年人网络保护新时代。

在网络防沉迷方面,《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对易导致未成年人沉迷网络的内容作出规定,明确了网络游戏、网络直播、网络音视频、网络社交等针对未成年人使用要设置相应的时间、权限、消费管理等功能。

心理老师建议

同学们,我们的世界其实很广阔,美好。过度沉溺于网络世界,是对现实世界的一种逃避和替代,容易在现实生活当中迷失自我,网络占用太多学习的时间,会造成学习成绩下降,网络替代了现实的人际交往,人与人之间会变得更加冷漠无情,甚至社恐。而网瘾导致的饮食不正常,睡眠减少,会对大家的健康造成很大的危害,严重的时候,还会导致猝死。

我们要预防网瘾,但也不要惧怕它。家庭是我们最温馨的港湾,我们可以向家人释放我们的情绪。我们也可以和爸爸妈妈一起走出去,多参加一些户外活动,和好朋友聚会,聊聊天。如果网瘾真的严重到,影响正常生活,甚至产生了冲动过激的行为,我们可以选择去正规医院的精神医学科接受住院治疗,相信康复之后,你依然是阳光、健康的好孩子。


天心区民政局

2023年3月23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