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文解

《黑石铺街道第一期青年干部培养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 : 2020-04-25 来源:黑石铺街道 字体大小:

年轻干部是国家之栋梁,民族之希望,是党和人民事业薪火相传的“新生力量”。为加大青年干部教育培养力度,提升青年干部综合素质和工作能力,努力打造一支信念坚定、为民服务、勤政务实、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干部队伍,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制定了青年干部培养方案《黑石铺街道第一期青年干部培养方案》。现将方案有关事项说明如下:

一、背景情况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组织工作会议上,专门强调要做好新时代年轻干部工作,大力发现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建设一支忠实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符合新时期好干部标准、忠诚干净担当、数量充足、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年轻干部队伍。”这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百年大计。

二、制定该青年干部培训方案的必要性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年轻干部培养同样需要长时间的精心耕耘,不能任其自然生长,也不能拔苗助长。要加强组织培训,突出政治训练、本领训练。重点是学习党的理论,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党一路坎坷奋斗的历史和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让其思想过硬,政治过硬。其次要加强机关单位有关技能培训,使其本领过硬。

三、目标任务

全面研判,做到心中有数。对全街道干部进行全面摸底,对重点分析研判“缺少什么、需要什么、补齐什么”,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更多地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优化结构,选用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街道中层干部、社区村支两委班子年龄、性别、学历等结构,提升各项工作水平。锻造一批作风严谨,立志做大事,奋力作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补充新的优秀人选,始终保持一池活水。

四、主要内容

)全领域选拔。一是全面研判,做到心中有数。对全街道干部进行全面摸底,对重点分析研判“缺少什么、需要什么、补齐什么”,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更多地考虑“该用谁”而不是“谁该用”。二是优化结构,选用优秀年轻干部。进一步优化街道中层干部、社区村支两委班子年龄、性别、学历等结构,提升各项工作水平。

全天候了解。一是联系帮带机制。实行街道班子与后备干部“结对子”,经常性与培养对象交流沟通,定期了解其思想状态和工作情况,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业务素质。二是定期研判分析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对干部培养运行情况和干部表现作出评估。三是急难险重辨别机制。注意观察干部在重大关头、关键时刻的表现,对遇到风险和挑战就退缩推诿的干部坚决甄别排除。

全覆盖培训,提升现代治理能力。一是突出政治素质培训。结合主题教育制度化,持续举办“黑石智轩苑”青年干部培训班。突出开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要内容的学习,引导广大年轻干部提高理论素养,坚定理想信念。二是加强通用能力培训。制定干部10大基本能力标准,逐项明确测评指标、项目和实施主体。年轻干部同时做好业务线及联点村(社区)工作,提升服务管理基层的能力。开展“我为黑石发展献一策、我为社区()发展出一招、我为人民群众办一事”的“三个一”活动,促使年轻干部熟悉基层工作环境,适时参与解决社区内重大问题或重要事项。三是开展各类专业能力培训。按照“素质能力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开展培训。不定期组织信息写作等专题培训,适时组织外出考察学习,开展业务线头脑风暴,年轻干部定期研讨交流,让年轻干部会干会写会说,不断提高方法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全方位监督。一是强化日常管理。建立个人成长档案,择优推荐参加各类培训班次。加强日常考察,注重从普通干部和群众口碑中了解干部。组织丰富的文体活动,培养年轻干部积极向上的兴趣爱好。组织开展“政治体检”,年轻党员开展“党性体检”。二是建立谈心谈话制度。定期谈心谈话,了解年轻干部思想动态,对思想上出现的不良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三是完善年轻干部容错纠错机制,保护鼓励年轻人的创造力和冲劲,始终保持年轻干部的“一池活水”。

五、预期效果

此次全方位培养活动结束后,街道、社区青年干部政治鉴别能力大大提升。青年干部学会用马列主义的立场、观点和方法分析认识问题,用严格的法律去约束行为,并做到在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街道、社区青年干部拒腐防变能力大大提升。时刻以“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守得住清贫,耐得住寂寞,抵得住诱惑,堂堂正正做人,老老实实做事。街道、社区青年干部学以致用的能力大大提升。在今后的工作中,把学习的成果转化为积极向上的动力,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去,不断开拓创新,勤奋工作,争做学习型、实干型、廉洁型的党员干部。涌现一批作风严谨,立志做大事,奋力作为、敢于担当的年轻干部,街道中层干部、社区村支两委班子年龄、性别、学历等结构进一步优化。

长沙市天心区黑石铺街道办事处

2020年4月25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