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文解

解码天心“十四五”:勇当长株潭一体化“排头兵”

发布时间 : 2021-01-04 来源:红网 字体大小:

擘画蓝图定方向,久久为功立潮头。2021年将至,“十四五”的新征程也即将开启,站在新的起点上,未来五年长沙市天心区怎么干?宏伟蓝图已绘就。

“十四五”期间,天心区将以“智慧天心、融城核心”为总目标,坚持“北优南融、数字赋能、民生为本”三大战略,全面建设“现代化长沙示范区、中部一流的现代服务业集聚区、长株潭一体化引领区”。

关键词一:排头兵

着力引领长株潭一体化发展

前不久,随着《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的发布,湖南省委、省政府将加强领导、加大力度推进长株潭一体化,这对天心区来说更是一大利好。

“十四五”期间,天心区将全力彰显三市融城核心省会中心城区担当,深入落实《长株潭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主动发挥“融城核心”的引领、辐射、带动作用。

聚焦“北优”发展外滩片区。围绕“中心、网红、名街”做文章,持续繁荣夜间经济、网红经济,扎实推进城市有机更新,高标准建设湘江路发展轴。

聚焦“中提”发展省府片区。围绕“总部、楼宇、商务”做文章,精准有序推动解放垸战略空间规划编制,加快推进有机棚改和城中村改造,强化书院路、芙蓉路两厢产业功能建设,布局一批重大商业综合体项目,全力打造省府商务中心。

聚焦“南融”发展暮云片区。围绕“数字、生态、旅游”做文章,全面落实暮云片区控规要求,加快推进湘江路南延线、新韶山南路、107国道城市化改造、暮坪湘江大桥建设,推动地铁南延,争取省市交通、文化、体育、医疗、新基建等重大公共基础设施与产业项目加速布局,共建世界级绿心。

关键词二:改革创新

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

未来五年,天心区如何进一步贯彻落实改革创新发展?

天心区将进一步强化服务省市先进制造业的支撑能力建设,全力提升现代服务业竞争优势。做大做强支柱产业。发展壮大金融业和总部经济,推动数字金融融合创新。巩固提升商贸文旅产业,提质商圈建设,发展全域旅游。大力培植新兴产业。加快“天心数谷”建设步伐,推动地理信息产业园、人工智能产业园、软件产业园发展迈上新的台阶,推动传统产业实现数字化转型,打造全省数字经济发展高地。着力发展特色产业。发挥国家级文化(广告)产业园“孵化器”功能,推动广告传媒、创意设计产业走向“专精特新”。做大做强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加速布局一批国际高端医养健康产业项目。

天心区将进一步激活发展动力活力,全力服务构建新发展格局。

坚持向创新要活力。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加大对企业自主创新和人才引进的支持力度,实施瞪羚企业、独角兽企业培育计划和创新主体增量提质计划,启动上市公司倍增培育计划。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整合盘活辖区高校及科研院所创新资源,推动“政产学研金”更有效合作,落实“四个面向”要求,建设区域科技创新中心,更好发挥对全省产业链建设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支撑作用,在助力全省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中迸发“天心力量”。

坚持向改革要动力。继续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点在政府职能转变、园区体制机制优化、市场主体活力激发、闲置资源盘活、政府债务管理等领域取得突破,力争亿元楼宇突破25栋,市场主体突破18万户,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

坚持向内需要潜力。切实发挥投资对稳增长的关键作用,突出产业投资,保障民生投资,强化社会投资,推进新基建投资。深度融入国内大循环,推动消费扩容升级,打造“夜间经济、网红经济第一区”“长株潭半小时经济圈”“全省商业消费中心”,在助力全省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中做出“天心贡献”。

关键词三:大民生

全力满足天心人民美好生活向往

做好民生保障,改善人民生活,全力满足天心人民美好生活向往,一直是天心区各项工作的重头戏。

“十四五”期间,天心区将全力推进全域品质整体跃升。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深入实施绿心生态保育工程,注重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把生态“颜值”转化成经济“价值”。坚决落实长江“十年禁渔”,深入推进“一江四河”流域综合治理,抓实“六控十严禁”,严格耕地保护。

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区。坚持“四精五有”标准,加强对城市的空间立体性、平面协调性、风貌整体性、文脉延续性等方面的规划和管控。大力实施城市更新行动,拓宽国际化视野,对标国际化理念,增加国际化元素,统筹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棚户区改造、城中村改造、街区微改造和完整居住社区建设。

大力发展智慧交通、智慧社区、智慧环卫、智慧市政、智慧安防,建设新型智慧城区。开创乡村振兴崭新局面。全面加强乡村建设,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切实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非粮化”,加快补齐农村地区公共服务短板,发展现代都市农业,壮大农村集体经济,实现农民收入稳步增长。

为了进一步强化民生福祉保障,天心区健全多层次的民生保障。千方百计稳定和扩大就业,提升劳动者技能素质,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财产性收入。筑牢社会保障网络,健全社会救助体系,继续实施“爱心天心”帮扶工程,推进养老服务、残疾人保障等各项事业稳定发展,让城市更有温度。

完善高水平的公共服务。全面优化义务教育资源布局,建设更高质量的教育强区。深化健康天心建设,推动爱国卫生、疾病防控、卫生监督、妇幼保健等全面深入发展。创新实施文化惠民工程,推进基层文体设施建设。擦亮天心文化名片,建设更高水平的全国文明城区。

强化更高效的社会治理。坚持安全发展理念,进一步强化网格化管理,深化法治天心、平安天心创建,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始终保持治安防控的高压态势,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来源:红网

2020年12月3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