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政策文解

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解读《长沙市天心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发布时间 : 2021-02-05 来源:天心区政府 字体大小:

一、《预案》制定的背景

为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和危害,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环境安全。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长沙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法律和规定,结合天心区实际,制定了新的《长沙市天心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以下简称《预案》)。

二、《预案》制定的目的

建立健全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机制,提高政府应对突发环境事件的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最大限度地控制、减轻和消除突发环境事件的风险和危害,保障公众健康和生命财产安全,维护环境安全,建设生态文明,打造生态强区,促进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三、《预案》制定的依据

1、《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

2、《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

3、《国家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4、 《长沙市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

四、《预案》制定的必要性及所解决的主要问题

1、从我区实际出发,增加《预案》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让《预案》在突发环境事件发生时,能真正起到应急指导作用。

2、长沙市政府综合指挥中心平台,将会采集各区(县)的应急预案作为应急救援的依据文件,因此《预案》必须有具体可操作的应对措施。

3、与新一轮机构改革相适应,使《预案》与改革后的部门职能职责相匹配。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

202125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