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在线访谈

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丨天心一把手话党建

发布时间 : 2018-07-31 来源:电政办 字体大小:


主持人:林然

嘉宾:天心区委书记 朱东铁

市委党校校部成员 徐少兵

    

【主持人:林然】: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各位观众,大家好!这里是长沙广电新闻中心推出的系列特别节目《旗帜》,我是林然。今天 我们邀请到长沙市天心区委书记朱东铁做客演播室。朱书记。您好!

【朱东铁】:主持人,你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林然】:同时我们的演播厅还请到了一位观察员,长沙市委党校校部成员徐少兵。徐教授,您好!

【徐少兵】:主持人好,观众朋友大家好!

【主持人:林然】:俗话说: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进入新时代,人民生活富足起来,生活所需远不止这七件事,大伙都有更高的要求,希望生活琐事能在家门口得到解决。比如说,我们在日常生活中经常会遇到的上学、就医、出行、买菜、停车等一系列难题。这些看似琐碎的问题却是关乎到老百姓生活的点点滴滴,关乎他们的幸福指数。天心区的老百姓其实心里也藏着很多话,他们希望有人能听到他们的心声,帮他们支支招。我们首先进入到一段视频短片。

【视频短片VCR1】     

1.丽发新城居民杨耀英:我是丽发社区的居民,现在的社区巴士给我们提供了很多的方便,以前我(孙子)去上学要四五十分钟,现在有10多分钟就可以到了。

2.山水嘉园小区居民杨小连:我是山水嘉园小区居民,我们周边没有大型的菜市场,买菜很不方便的,希望能帮我们解决买菜难的问题。

3.高云小区居民吴谦:我是高云小区居民,以前我们这个时长没有(规划)停车位,现在到处都是车,没有停车的地方,都是乱停的,希望政府部门能够解决停车(难)的问题。

4.青年汇小区居民李冠军:我是青年汇小区居民,我现在最大的问题就是医疗看病的问题。有时候小孩有个大的感冒旁边最近的医院是中心医院,离我们小区有十多公里,希望能帮我们小区居民解决看病难的问题。

【主持人:林然】书记,刚才我们看到短片中反映的问题确实关系到老百姓的生活,关乎到老百姓的幸福指数。其实,我也是天心区的居民,我住在贺龙体育馆附近,也被停车难的问题所困扰。我了解到,我们天心区有一个“有事好商量”的议事平台。但具体怎么回事,我还真的不太了解。书记,今天您好好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

        

【朱东铁】:群众所反映的问题,有时看似是小事,但是实际上对我们来说是大事,因为群众利益无小事,这些问题都和老百姓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为了有效的解决这些问题,我们探索打造了“有事好商量”基层议事平台,“有事好商量”,就是我们为发挥好党组织的组织协调、领导作用,整合辖区内辖区单位、物业公司、小区业委会,还有社会组织等多方资源,打造一个群众意见收集、梳理、协商、解决的平台。“有事好商量”我们先在桂花坪街道试点,目前正在全区推开,我们议什么就是议老百姓反映比较强烈、比较集中的问题:车辆停放、宠物管控、种菜晾晒、球场开放时间等19类问题进行了协商解决,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

【主持人 林然】这个情况就是把反映问题的老百姓召集起来,跟我们的部门一起来协商这事怎么解决吗?

【朱东铁】对,刚才VCR中所反映的那些问题,有的已解决,有的正在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比如,视频中反映的公交出行问题,我们已经开通4条直达地铁站的社区巴士,还有3条应该是本月即将开通。我们中南大学湘雅五医院目前正在加紧建设中,我们力争早日投入使用。我们今年计划新建5个农贸市场,3个已经建成运营、2个即将完工;我们还建设了9个停车场。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我们老百姓所关心的出行难、停车难、买菜难、就医难等问题,都将会逐步得到缓解。

【主持人 林然】其实咱们说要解决问题,首先得发现问题,这问题该怎么解决,确实还得“有事好商量”,大家坐下来一起来讨论商量解决的办法,确实这个效果是非常显著的。徐教授,您的观察呢?

【徐少兵】确实治国理政、治国安邦,重在基层,重在强基固本。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解决,十九大特别强调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社区协商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生动体现,在我们长沙市天心区最生动的实践。这里面也给我们党的建设,特别是基层管党治党,为我们党建怎么来服务基层的治理,为进一步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有效的探索。

【主持人 林然】我们天心区委,也在切实关注老百姓的需求,相信大家对生活的便利,这种感觉是越来越舒畅。所以“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算不算也是我们天心区党建工作的独门秘方。

【朱东铁】是的。

【主持人 林然】:今年是市委部署的“城市基层党建年”,您怎么看我们天心区的城市基层党建工作?

            

【朱东铁】我认为,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必须把握好两个关键。一方面,要通过党的建设来加强党的领导。就是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企业、机关、学校、科研院所、街道社区、社会组织等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这是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根本要求。另一方面,是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服务好人民群众。就是要通过发挥好基层党组织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整合好资源、组织好群众、宣传好群众、凝聚好群众、服务好群众、治理好城市,这是抓城市基层党建的根本目的,也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其实,加强党的领导和服务好人民群众是有机统一、相辅相成的。只有基层党的领导加强了,才能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也只有把人民群众服务好了,人民群众才会更加自觉的认可党的领导,拥护党的领导,这样,我们党的执政根基也就越来越牢固。

【主持人 林然】刚刚书记跟我们解读了他的概念中城市基层党建应该是一个什么样的方针,根据您的这个解读来看,我们天心区就城市基层党建作了哪些具体的部署呢?

【朱东铁】今年的城市基层党建年,市委部署了六项重点任务,我们根据中央、省、市要求,结合天心实际,确立了“基层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工作思路。一是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打造了“学习社”“讲习所”等学习平台215个,建设了“心中的梁家河”党性教育示范基地,目前已累计接待388批次、1.2万余名党员群众参观学习。二是以城市基层党建为引领,构建一体化的城市基层治理体系。就是以党建为引领、以网格化为抓手、以人民为中心,探索“党群服务网格化、城市管理智慧化、基层治理社会化”三位一体的基层治理创新改革,进一步推动治理重心下移、力量下沉、职能下放,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主持人 林然】徐教授,刚才朱书记介绍了天心区抓城市基层党建的思路,您有什么样的看法?

【徐少兵】跳出了以前就党建而抓党建这种封闭式的做法,更好的把党建和城市的治理、城市的发展,解决群众的烦心事、难心事更好的结合起来,我觉得这是我们天心区在基层党建做出的有益探索。

【主持人 林然】刚刚书记有说到我们天心区的基层党建引领城市的基层治理有很多的创新在里面,是如何通过网格化这个抓手来实现的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短片来了解一下。

【视频短片VCR2】                 

整个天心区就是一个大网格(一级网格)、大网格下面分为二级网格、三级网格和子网格。14个街道即14个二级网格,80个社区、12个村即92个三级网格。每个社区、村再根据实际情况细分为若干子网格,全区14个街道的92个社区、村共细分为418个子网格。一个子网格建立一个党支部或党小组,实现组织全覆盖。每个子网格配备“3+X”的工作力量,“3”即一名党建指导员、一名网格管家、一名联点科级干部,“X”即网格内的机关单位、物业公司、业委会、两代表一委员、党员志愿者、社会组织等各方力量。同时,将党群服务、公共服务、城市管理、综合治理等与居民群众息息相关的管理服务工作,纳入一个网格管理体系来推进,实现资源整合、多网合一。

【主持人 林然】看完这个短片,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构建了一个“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网络,有效避免管理服务“真空”的出现,做得非常精细。书记,我们具体是通过什么样的形式来服务于老百姓的呢?

【朱东铁】我们推行网格化的初衷就是更好地服务人民群众。具体来说,就是政务事务优化办、公共事务协商办、难事要事分级办,通过网格化管理服务,解决好老百姓的日常事、烦心事。政务事务优化办,就是推行社区错时、延时上下班制,帮代办制,全岗通等一系列政务服务改革,让居民办事更方便、更快捷、更舒心。公共事务协商办,就是以党组织为主导、以网格为基础,依托党群服务中心、邻里中心、社区公共服务中心的阵地资源,打造“有事好商量”的议事平台,以更快捷、更方面的途径来畅通民意、汇集民智、解决民忧。难事要事分级办,就是将城市管理、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等事项,根据社区、街道、部门职能职责分为A、B、C三级。

【主持人 林然】政务事务优化办、公共事务协商办、难事要事分级办。如何推进网格化管理服务,书记的思路十分清晰。蓝图绘就,街道社区是如何把它转化成施工图的?下面,我们通过一段视频短片,来了解一下。

【视频短片VCR3】                 

同期:青园街道井湾子社区书记彭建环:那之前是隔三岔五我们就要来做调解,派出所也要来,很多烦心事,整个都搞不好,那现在不一样了,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正文:2014年山水洲城第一届业主委员会成立,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业主、物业公司与业委会之间的矛盾日益凸显。到了2016年矛盾更是一度激化,矛盾的导火索是业委会私自将小区外围的空坪隙地无偿提供给他人作为停车场,与此同时,小区部分业主的车辆却无处停放。

同期:山水洲城居民陈谷林:那他这个就是挂羊头卖狗肉啦,承包给别人怎么不要钱?现在我们把这个停车场收回来了,一年可以收20来万元停车费。

正文:停车场能顺利收回来,公共收益能真正为居民所用,很大一部分功劳还得归功于山水洲城小区党支部。正当第一届业委会和业主矛盾升级的时候,73岁的老党员张平湘主动站出来,充当了“和事佬”。为了能够逐步平息矛盾、化解纠纷,张平湘邀请小区内更多的党员参与其中。与此同时,山水洲城小区党支部也初见雏形。2017年9月下旬,山水洲城小区党支部正式成立。2018年6月3日,山水洲城“小区管理规约”明确规定,党组织引领小区各项工作。如今,在小区党支部的引领下,山水洲城小区面貌也焕然一新。

同期:山水洲城党支部书记张平湘:你看这些体育健身器材都是我们新搞的,而且这里之前人车没有分流,不安全。以前还有各种盗窃啦,起火啊,现在都没有了。我们做到个三个零:物业费零拖欠、绿化零缺损、小区零事故。

【主持人  林然】的确,通过公共事务协商办这样的举措,真正实现了群众自治。其实我觉得就应该这样,大部分事情都能够实现基层自行解决,这样就做到了“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更好地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其实我知道,天心区重点推广了“六自工作法”,即居民自提、自议、自决、自办、自管、自享。总的来说,就是要把群众想干的事,变为党委、政府要干的事;让党委、政府在干的事,成为群众积极支持参与的事;使党委、政府干成的事,成为惠及群众的事。徐教授,您怎么看?

【徐少兵】抓住了基层党建的核心要素——居民群众,群众参与,三感提升,验证了朱书记之前所说的二者有机统一关系。其实解决矛盾的过程就是大家商量着做事的过程。

【主持人  林然】我虽然不是土生土长的长沙人,但是我在长沙工作已经有十多年了,也算是半个长沙人。像我吧,对长沙的老城区特别有感情,比如说坡子街。有时间总喜欢去那儿走走逛逛,吃吃喝喝。其实像坡子街这样人口密度特别大、流动人口又特别多的老城区,要管好非常不容易。我觉得您刚才说的难事要事分级办,就特别适合坡子街。我们通过一个视频短片来了解一下,坡子街街道是怎么通过上下联动,来实现分级办事的。

【视频短片 VCR4】                 

同期:坡子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州:我们坡子街街道是按照三级问题处理机制来进行治理的,A级问题由社区解决,B级问题由街道解决,C级问题由区直部门解决,形成上下联动处置模式。比如这样——

同期:坡子街街道党工委书记郑州:刚才大家看到的就是我们街道社区网格员按照三级问题处理机制流程,通过手机APP随时发现问题、处理问题的全过程。发现问题后将问题照片上传到区级管理平台,区级管理平台根据问题类别分别派单到区直部门、街道、社区。这就是我们坡子街街道通过网格化管理进行城市管理智慧化的一个缩影。经过有效的网格化管理,目前坡子街街道数字化案卷采集数量下降了50%;12345市民服务热线投诉电话量也明显下降;城市管理工作从排名靠后到了目前位居全市10强。

【主持人】在前不久市里召开的城市基层党建年工作推进会上,市委衡华书记强调,城市基层党建不是就党建抓党建。在采访中我们了解到,天心区在重点项目推进建设过程中,城市基层党建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我们的记者李丹目前正在先锋街道中信485项目现场。李丹,请你给我们介绍一下,这个项目在推进的过程中,基层党建是如何发挥作用的?

【4G连线】

记者连线:“先锋街道中信485项目”顾名思义:项目面积一共是485亩。项目是今年5月份正式启动集中签约的,截止到6月5日,先锋集资办中信485项

目,共计签约94户,签约率达到100%,顺利实现了一个月时间完成全部签约的目标,创造了真正的“天心速度”,这里的经验也将在全市城改工作中进行推广。我身后的这个房子就是……他们就是在这个项目上办公,靠一张嘴,用一双腿,顺利地说服了所有的征拆对象。

记者:骆书记,您好!在整个征拆过程中,您遇到的最难啃的骨头是什么?您是怎么做的。

骆理:……

【主持人  林然】就像刚才我们记者所说的那样,在这个城中村改造项目中,我们看到了“天心速度”。而创造“天心速度”的正是这些脚踏实地的党员干部,正是他们很好地发挥了政治引领、组织引领、工作引领和文化引领的作用。这里,我想问一下书记,天心区是如何通过党建引领,推动区内的一些重点、难点工作的呢?

【朱东铁】我们通过党建引领,有力推动了城市有机更新、城中村改造、城市管理等重点工作。比如,市委、市政府大力推进的历史风貌区有机更新工作,全市共5.6平方公里,天心区就有3.15平方公里,任务非常艰巨。为了顺利推动该项工作,我们充分发挥社区、网格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发动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逐户上门摸清底子、征求意见、耐心解释、统一思想。目前7个片区,12个城市有机更新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其实,像中信485地块城中村改造这个项目,我们就是把支部建到项目上,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才取得了这样好的推进效果。

【主持人 林然】这样的成效确实令人振奋,我自己能作为天心区的居民,我也觉得特别地自豪。徐教授,您认为天心区基层治理社会化的模式如何?

                    

【徐少兵】天心区的城市基层党建做到了跳出党建抓党建,通过搭建平台、创新载体,找到了抓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核心,我认为这是一次成功的实践,值得各地借鉴和推广。

【主持人 林然】看来徐教授对于天心区的城市基层党建评价很高。最后,我想请问一下书记,下阶段,天心区将如何继续推进这项工作呢?

                        

【朱东铁】我一直认为,只要把基层党组织建强了,把党建工作抓好了,方方面面的工作都会得到提升。上半年,天心区各项经济指标顺利实现双过半,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74.9亿元,完成进度、同比增速均排名内五区前列。信访维稳方面,进京上访人数比去年同期下降了50%。中央巡视组交办的群众信访件,内五区最少,息访率最高。半年来,全区无一起较大安全生产责任事故,无一件恶性社会治安刑事犯罪案件。可以说,我们天心经济高质量发展,社会和谐稳定。这些工作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基层党建工作的扎实推进,也让我更加坚定了抓好党建就是最大的政绩。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党的领导,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形成“条条围着块块转、机关围着基层转、上级围着下级转、党员围着群众转”的基层治理机制,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现代化社会治理格局。

【主持人 林然】:我相信天心区通过这些探索,一定能够拿出更加令群众满意的成绩单。同时我们也期盼,天心老百姓能够在城市基层党建引领城市基层治理的过程中,得到更多的实实在在的实惠。非常感谢朱书记和徐教授今天做客我们的演播室。下期节目再见。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