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在线访谈

两会会客厅丨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融城核心 璀璨天心

发布时间 : 2019-01-11 来源:智慧长沙 字体大小:

主持人 李丹:观众朋友,大家好!这里是新起点、大担当,2019长沙两会融媒体特别报道,我是李丹。今天来到我们两会会客厅做客的是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您好。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您好!



主持人 李丹:黄区长,我知道天心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了一句话,那就是“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都不要跑”。我想知道天心区有些什么样的保障措施能够让这个口号得到实现,同时如何采取措施保障实体经济的发展来优化我们的营商环境呢?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以“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不跑”为标志的“放管服”改革应该是说从这几年长沙市优化营商环境的一个有利举措,应该说在市委、市政府的强力支持下,各个部门、各个区县都已经做了大量的工作,也取得了很重大的进展。但是我们认为优化营商环境也好,特别是“放管服”改革也好,这个是永远在路上。
  
作为天心区来说,我们从这几个方面来持续的努力:
  
第一,把“最多跑一次,最好一次不跑”这个理念要融入我们所有的机关、园区和所有的管理环节、管理细节这个理念中去。让大家形成很好的这种认识,怎么样更加便捷的、更加快速的为企业、为老百姓做好服务,形成这样一种更浓厚的氛围。
  
第二,要借助我们的大数据,借助相关的科技手段,在我们相关的行政审批中来进一步地提速、提质、提效,特别是在为企业的注册、水电气相关的手续办理,相关的其他行政项目的审批中,一定要更加便捷、更加快速,要设定我们的时限、要求。
  
第三,要进一步向园区简政放权。园区是我们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主阵地,我们一定要落实市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来的要尽可能地让园区事在园区办,办事不出园区。我们在新的一年中会进一步梳理我们的区一级的相关审批,备案职能,按照应放尽放,全部向园区放。同时,如果省、市继续向区县一级放权的话,我们也会本着办事不出园区这样一个原则去办。放到园区以后那也是要求园区也要设立相关的行政审批的集中部门,或者是政策兑现的集中窗口,来为企业更加便捷的办事,做好服务。
  
总之来说,我觉得“放管服”改革我们要对标杭州等先进地区,以不断优化的理念,不断地倾听企业和老百姓的呼声,不断的优化我们的流程,不断完善我们的手段,不断改善我们的服务,我们提出来就是向企业服务就是以企业需求为导向,以企业满意为标准,不能说自说自话,不能说到底放了没放,放了以后效果怎么样,我们一定要聘请第三方来进行评估,包括更多的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意见,更多的应用第三方大数据不定时、不定期来评估各个相关各个室、相关区直部门、相关园区部门服务怎么样。
  
天心区一定要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我们的核心软实力来打造,栽得梧桐树就要引得凤凰来,营商环境是在区域竞争中一个最好的竞争力,一个招商引资最好的手段,只有把营商环境打造好了,我们的企业他们就会留得住,能够长得大,产业新的项目、新的企业他就进得来,也会发展得好,所以我们说2019年要以“放管服”改革为核心,来推动我们的营商环境进一步的优化。


主持人 李丹:在2018年长株潭一体化成了三市关注的一个热点,天心区作为三市融城的一个桥头堡,他如何有效地实现和长株潭三市的一个有效的对接,来实现咱们提出的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这样一个目标定位呢?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我觉得长沙作为省会城市,一定是要有省会城市的担当,要有站在全省的角度,站在长株潭融城发展的角度,发挥省会城市的引领、辐射和协同的这种担当作用。因为天心区是长株潭的地理几何中心,也是省政府的所在地,天心区在长株潭融合发展中一定要当先锋、作表率。具体来说,要在这几个方面来进行努力。
  
第一,在发展战略上我们提出融城核心、璀璨天心。首先是融城核心,这是我们天心区的一个定位也是一个担当,只有融合了我们才会有璀璨的天心,应该说这体现了天心区的一个担当,天心区的一个发展定位,在发展战略定位上首先把自己摆在一个恰当的位置。
  
第二,我们要抓住这次市政府批准的南部新城规划以及相关政策的出台机会,特别是这次我们忠雄市长做的工作报告中提出来的,要实质性推动南部片区的相关建设,这个是非常重要的。应该说南部片区是在长株潭融城当中处于一个非常中心的位置,一个非常关键的位置,在2019年围绕“实质性”三个字,第一个要基础先行,要把相关的基础设施的短板要逐步的补齐,现在我们相关的桥梁、隧道、供水设施、排水设施以及地下管网等等,我们要把它摆上重要的议事日程。第二个是要引进发展新的产业。因为大家知道,这几年按照绿心管理条例的规定,我们天心经开区属于绿心的核心区,我们的工业全部都退出了,退出以后干什么,我们要做好退和进的文章,退要退得快,进要进得好,所以要发展新的产业。就是要结合我们南部片区的发展规划,结合绿心管理条例,应该说绿色发展吧,融合发展、创新发展,要着力在像数字经济、养老产业项目、文旅产业,这些绿色产业要发力。
  
第三,我们要按照被北提南进的战略在城市建设上也要发力,要在南部片区按照国际视野未来城市建设理念要进行更加高端、更加视野开阔的顶层城市规划设计,以非常长远的眼光、开阔的视野来把南部片区打造成一个未来的经济新的增加极,一个美好的城市样板,让人们在这里宜业宜居。

主持人 李丹:提到天心区大家会联想到很多,比如说天心阁、坡子街、火宫殿等等,这是比较传统的一些地方,企业也会想到非常繁华的五一商圈,想到解放西路,所以天心区在城区的有机更新,城市规划、建设、改造上面如何做到把传统和现代,如何平衡这个关系呢?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我觉得你这个问题非常好,这个也是说到了天心区的一个非常好的优势。我到天心区担任区长才很短的时间,但是我到了天心区工作的这短短的时间内,我深深地感受到天心区有一个非常好的优势,就是它的厚重的历史文化。

主持人 李丹:走到哪里都能感受到这个文化。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众所周知,湖湘文化的象征屈贾文化,贾谊故居就在天心区的太平街,古城长沙的象征天心阁也在天心区,还有很多,我们说河西有岳麓书院,但是大家不知道与岳麓书院齐名的城南书院就在我们的妙高峰下面,应该说包括白沙古井,青山祠,很多历史文化古迹在天心区大量的密集分布。

要把现代和历史有机结合,我觉得这个非常好,我们说城市是文化的容器,我们在城市进行有机推进过程中,我们提出来一定要注重对历史文化古迹、遗迹的保护,要留得住城市的乡愁,要保护好城市的文化脉络,让古代和现代能够有机的融合起来,连接起来,这个就具体体现在我们的城市规划、城市建设、城市品质提升和城市管理中的每一个细节,一定要用文化家的理念去做规划,要用城市建设的理念去做每一个设计和建设,要让城市的街区更加繁荣,让城市的巷子更加精致,无论是老天心人还是新天心人在这里能够感受到我们这个城市是非常精致、精美,生活起来非常舒服。
  
主持人 李丹:习近平总书记在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曾经说到,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欲进欲难,欲进欲险,但是却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您对这个话是如何理解的呢?

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黄滔:我觉得这句话是讲得非常恰当的,不论对长沙还是对天心区应该说都是非常恰当的一个描述吧。

一个是从经济层面来讲,我们天心区2018年生产总值跨过了千亿的台阶,就面临过千亿再出发。

第二个是从我们的产业结构来说,我们工业退出,要引进新的产业,要做好退和进的文章,这也是一个新的拐点。

第三个,我们要进行新的机构改革,同时我们还有很多的像园区改革,像我们的服务的改革,都要进行,这个改革一定要进行到底,不能半途而废,所以我觉得这句话无论是形容我们经济发展的规模、经济发展的结构还是我们的改革,特别是我们的经济发展质量,都是非常恰当的,也是非常准确的。这个是我们要建立现代化产业体系,我们要向更高质量的经济发展水平迈进。

天心区去年是GDP过千亿,我们的税收在长沙市结构区县市里面排名第三,在前三甲,但是我们是不进则退,现在区域竞争是百舸争流,不进则退,所以说人到半山路更陡,船到中流浪更急,如果不是与时俱进,不持续的发奋图强,那在区域竞争中就会退步。在改革开放中就可能会落后,在为人民提供美好生活的相关服务中就会落伍,所以在天心区的上上下下一定要有这种持续奋斗的压力感,这种不进则退的紧迫感,坐不住、等不得、等不起这种紧迫感,持续的加油。

主持人 李丹:非常感谢,谢谢黄区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