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在线访谈

天心区:挂图作战 按下发展“快进键”

发布时间 : 2020-04-01 来源:长沙观察 字体大小:

困难是一道坎,是一道分水岭。就像鲤鱼跳龙门,跳过去就是一片新天地,进入一种新境界。

虽然这次疫情影响了部分社会生产力,却也催生了新的生产力。长沙南城——天心区,工业企业退出绿心,经济结构重心由第一、第二产业向第三产业转移,如今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为长沙的高质量发展奉献天心力量。

在百日竞赛中,天心区将这么干!

书记说

全市开展“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两手抓、两手硬”的具体举措。天心区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立足“抢抓三月份、跑赢第一棒”,全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一是紧抓项目“牛鼻子”。坚持抓发展就要抓项目,抓项目就是抓发展。加快建设的进度、强化招引的力度、把准争取的精度、优化服务的态度,实行“日推进、周调度、月讲评”,以明确的任务书、时间表、责任人来挂图作战。

二是提振大干“精气神”。大干就要浓厚大干的氛围,大战就要用好大战的方法。对标对表分解任务,领导带头当先锋打头阵,牢牢守住社会稳定、安全生产、民生保障、环境保护底线。

三是强化实绩“论英雄”。切实做到以实绩论英雄、以成效定奖惩。突出督查考核促落实,突出执纪问责抓作风,突出选人用人正导向,快字当头、能快则快、抢占先机,把失去的时间抢回来、把落下的任务补起来。1-2月,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2.97亿元、增长10.42%。截至目前,湖南微算互联等11家软件企业落户;除部分酒店、文旅企业外,联网直报“四上企业”全部复工,18栋亿元楼宇全部复工,9个计划下半年开工的新建市级重大项目提前开工。

——长沙市副市长、天心区委书记 朱东铁

催生现代服务新模式

在疫情对经济发展造成短期冲击的同时,也催生了天心区现代服务业新业态、新模式。

中国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企业现场办公

今年春季就业季撞上了新冠肺炎,记者从位于天心区的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了解到,现在线上招聘十分活跃。长沙市云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监看后台,毕业生进入“快招聘”小程序进行在线投递简历、申请面试、线上视频面试等,求职全程没有接触。2月初开工以来,云就业已举办全国高校视频双选会137场,其中省内高校举办了 28 场视频双选会,超10万人次省内学生参加视频面试,5000多人次达成意向。“我们是打通了毕业生、高校、企业三方的关系,能够让三方互联直通,我们的双选会是精准匹配的,我们用了很多的技术手段,来帮助他们从海量的信息中找到更适合彼此的人岗匹配。”长沙市云研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创始人夏娟介绍。

中国长沙人力资源产业园

在疫情期间餐饮服务业受到冲击,长沙人力资源产业园还推出了“共享员工”模式,引导有用工需求的企业向暂时业务减少的服务业企业 “暂租”富余员工,实现余缺互补。2月初,产业园入驻企业长沙安博人云公司帮助肯德基、麦当劳等外卖需求大的公司,从其他餐饮公司调配了200多名员工租借给肯德基公司。

2月3号开始,长沙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启动线上复工,园区企业已经为这些企业已经为全国近60万人进行了在线人力资源项目服务,达成就业意向近9000人。

友阿奥特莱斯

抓住形势变化中的契机,坚定产业升级方向,跑出动力变革的加速度,友阿奥特莱斯在疫情期间也开启了营销升级模式。“我们推出了‘友阿购’网上购物平台,培养消费者网上逛店的习惯,我们还举行了网红带货活动,每天各个门店加起来有五、六百场直播,现在网上的销售收入占整体收入的三成。”友阿集团副总裁、友阿奥特莱斯总经理薛宏远盘点营销新模式带来的收成。

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

天还未亮透,天心区雅礼书院中学建设项目工地上就热闹起来了,塔吊机吊着一捆捆钢材来回穿梭,200多位工人们忙着运材料、支模板、搞室内装修……

“为了抢抓进度,我们又增加了一批工人,还把目标任务细化到了每一周。”天心区公共工程建设中心副主任杨红波告诉观察君,该项目是原天心一中的改扩建项目,2月底复工后,开足马力赶进度,就是为了圆学校现租借在别的校区学子一个回母校举行毕业典礼的心愿。

雅礼书院中学效果图,项目将于今年9月完工。

该项目的教学楼和综合楼正在进行装饰装修,计划6月底前完成交付,体育场、办公楼等将在今年秋季开学前投入使用,建成后可容纳60个高中班。

在天心区另一个民生工程项目地,丽江路下穿京广铁路涵洞拓改项目现场,工人也在以“竞赛”的状态抓紧施工。

在京广铁路下扩建4个涵洞,又不能影响京广铁路这条交通大动脉的运行,只能把铺设的铁轨顶起来。不能进大型的机器设备,全靠人钻,肩挑。

施工中,每一次从地下钻出来的砂石,都靠工人挑着的两个桶运到外面,每隔几分钟,就会响起“火车来了,注意避让”的大喇叭声音,工人们就得停下手中的活,站在铁轨旁等待火车过去,火车一过,就得火速行动起来。

“工期很紧,我们也紧急招了一批工人,争取今年6月底前把架空梁完成,要不然又得等到明年上半年。”天心区公建中心现场负责人柳思洁说,也想尽快给周边百姓出行提供便利。

“项目不仅规划了非机动车道,还设计了人行道,机动车道也拓宽到了6个。”一直关注着项目进展的新开铺街道新天社区党总支副书记刘端告诉记者,周边住户盼了好多年才盼来了项目的动工,原来的1个涵洞,2个车道,使得这块经常发生拥堵,行人通行也不安全,项目明年底全部完工后,将极大缓解新市街菜市场片区周边的交通出行压力。

据了解,天心区“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大竞赛活动开展以来,天心区公建中心就全面打响了项目建设攻坚战,12个续建项目在2月底前已全部复工,3个新建项目制定了详细“作战图”,全力抢抓施工进度。

坡子街有机更新项目工作人员在忙碌

市民关注的坡子街有机更新项目,在一个月前就全面复工了,项目所有工作人员放弃休假,投入工作,坡子街、三王街及周边支巷的道路将在5月底焕然一新。

提升营商服务新水平

为了助推企业加快生产的脚步,天心区分两批共选派451名干部作为驻企业防疫联络员,下沉全区已复工复产的5493家企业,点对点指导企业防疫,帮助解决防疫物资缺乏、招工难等问题。

湘江河畔 华远华中心商务楼

随着疫情不断好转,商家、企业聚集的长沙市天心区坡子街也正一步步恢复往日的活力,按下“快进键”,30多家“四上”企业全部复工。华远华中心商务楼,87家企业已全部复工,楼宇内,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的工作人员紧张而有序地忙碌着。

复工复产,让企业“升温回血”离不开金融的支持,该分行为抗疫企业建立绿色通道,减少审批环节,提高效率。“我们支持的抗疫企业,基本都能在两天之内完成审批。”中国进出口银行湖南省分行客户服务管理处负责人蒋哲介绍。 

上周末,天心区开启了“惠聚天心·乐购天心”——天天开心购物消费季暨天心汽车消费节活动,这也是疫情发生后长沙举办的首个购物消费季,千万让利,希望把疫情影响消化掉,把经济损失补回来。

“我们这次和天天开心消费节这样一个契机,王府井为消费者让出最大福利,这样能够真正去唤醒我们的消费者,能够让他在疫情期间,在安全保护措施到位的情况下,畅心的、开心的去享受购物。”长沙王府井百货总经理董顼认为天心区举办这次购物节,如同一场及时雨,复苏了大家的消费热情。

五一商圈

目前,五一商圈、长株潭商圈各大型商超已有序营业40余天,代表性商业街黄兴南路步行街一楼临街门店复业率达100%,人流量恢复近8成。

南托街道沿江村时龄草花基地

阳春三月,万物生发,在南托街道沿江村,这里的时龄草花基地一片生机盎然。此时基地的负责人倪志凰却有些发愁,部分民工因为疫情,还没有出门务工,而基地每天要移栽2万盆花,急需人手。“您别急,我们来帮您想办法,组织村里就近的贫困户过来帮忙怎么样……”南托街道工作人员钟慧余上门了解情况后,立即和村干部商量对策。随后通过微信群,朋友圈等方式发出招募令,不到两天,10多位村民到草花基地当起了“替补”,为企业解了燃眉之急。

种种的“千方百计”,凸显的是“咬定目标不放松”的决心和魄力。“大干一百天,实现双过半”天心区打出了“早、动、实”的漂亮组合拳。

“早”是关键词

2月28日,天心区出台区“大干一百天 实现双过半”竞赛活动方案,设立了综合组、考评组、协调组,明确了目标导向机制、工作调度机制、信息报送机制、考核评价机制四项工作机制,此次竞赛活动坚持“竞赛办日推进、区长周调度、区委书记月讲评”的日常调度和责任区领导专题调度机制。

“动”是最强音

41个责任单位、14个街道全员动员,奔赴各个“主战场”,当好企业复工复产“服务员”,全面激活经济活力。为加快企业复工复产,全面恢复经济社会功能,天心区分两批共选派451名干部(包括30名市直机关干部)作为驻企业防疫联络员,下沉全区已复工复产的5493家企业、51个重点项目、16个产业平台和50栋重点楼宇。

“实”是大亮点

为了画好高质量一体化发展的“工笔画”天心区还推出了十大竞赛行动,并将十大行动细化为73条工作指标,倒排时间表,逐月抓落实、抓推进。

数据说

政策说

· 出台《天心区应对疫情金融助力实体经济发展措施》,驻区重点金融机构为69家企业办理无还本续贷7.57亿元,对92家企业17.58亿元贷款给予展期。协助全区24家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出重大贡献的企业申报中央、省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帮助企业争取优惠贷款,涉及金额15.2亿元。

· 发布《天心区支持软件产业发展的十条措施》,设立不低于1亿元软件产业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支持软件产业发展。“十条措施”紧贴产业发展实际,为鼓励软件企业扩大专业人员规模,将给予最高500万元的奖励。

· 加快政策资金兑现。对区域经济奖励中涉及中小微企业的产业发展奖和创优创新奖进行了先行拨付,涉及企业165家,奖励金额共计1937万元。

· 启动“惠聚天心·乐购天心”天天开心购物消费季暨天心汽车消费节,辖区16家大型商超、13家餐饮企业、27家汽车4S店,以真金白银的优惠力度,推出购物消费抽百万大奖,商家千万大让利的活动。

· 2020年,天心区规划对5G基础网络设施进行补盲建设,规划建设CRAN区60个,改造现有汇聚机房31个,新建汇聚机房25个,新建5G宏站574个。

结束语

万丈高楼平地起,一江春水映天心。

天心,

心无旁骛,

做优做强现代服务业,发力楼宇经济。

四面云山皆入眼,万家烟火总关心。

相信,

这里的人间烟火气,

会让人更加沉醉。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