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解读回应 > 在线访谈

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访谈丨吴新伟:搭建高能级创新平台 培育高质量创新主体

发布时间 : 2023-08-16 来源:长沙广播电视台 字体大小:



长沙全力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蕴含着深远的战略考量和重大的现实意义。作为主城区、长株潭融城核心区,天心区将在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进程中发挥怎样的作用?具体会从哪几个方面来发力?

近日,长沙广电记者就这些问题专访了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


如何理解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这个宏伟目标及其重要意义?

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既是殷切希望,更是使命要求,天心区将以“走在前、作示范”的担当,抓好规划布局、任务推进和工作落实。

天心区在科技创新方面有哪些优势,取得了哪些成绩呢?

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近年来,天心区在加快科技创新、推进人才集聚、提升内生动力上狠下功夫,取得了初步成效。天心区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百强区第48位。特别是这次市委全会审议通过的《实施意见》明确将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纳入湘江科学城集聚区,为我们带来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我们天心(辖区)拥有11所高等院校,17个科研院所,“国字号”“省字号”的科创平台有60多个,同时,还拥有水电八局、爱尔眼科、湖南钢铁等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国家医学中心、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创新中心等第一批高能级科创平台和项目,这些都为我们提供了强大的科创支撑。通过实施“天心红”人才工程,全区各类人才已经超过了20万人,还拥有12万的在校大学生,这些都是天心未来发展的最大变量,我们将全力留住这些未来之才。

面对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的宏伟目标,天心区接下来将从哪些具体方面来落实推进呢?

天心区委书记吴新伟:我们将坚持科创平台和产业平台同步抓,主动融入长株潭自主创新示范区、湘江科学城建设,支持在区的国家、省、市科创平台和“省十大技术攻关”项目,支持爱尔全球眼科医学研究中心、奥谱天成高端光学仪器产业园等平台和重点(研发)项目建设,提前跟进解放垸-大托片区、长株潭商圈-国家医学中心片区发展,争取更多的高能级科创平台和项目落户南部融城片区。

我们将坚持产业链和创新链同布局,以创建省级创新型城区为契机,深度挖掘、培育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着力培引一批技术领先且研发能力强、研发投入大的头部领军型企业,加快推动天心经开区打造“一区多园”科创产业生态,逐步引导形成产业集聚。用好用活天心科创云共享服务平台,搭建高校院所和企业科技人才、科研成果、创新资源等共建共享共用的快速通道,助推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全力做好人才服务工作,营造“重才留才”“育才储才”“引才惠才”的良好环境。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