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心区:做好服务“贴心人”,携手民企共推南部融城发展

中国政府网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  长沙市人民政府  |   长者模式辅助
返回首页 退出长者模式

天心区:做好服务“贴心人”,携手民企共推南部融城发展

发布时间 : 2024-03-27 来源:长沙晚报

 2024年3月26日下午,为全面贯彻长沙市“产业质效倍增年”“担当善为落实年”主题,充分发挥工商联“联”的优势“商”的作用,做好民营企业发展服务的“贴心人”,由天心区委统战部、天心区工商联主办的“优服务强保障 携手民营企业共推南部融城发展”天心区民营企业家座谈会在南部融城片区举行。20余位民营企业家受邀成为座上宾。

企业家们畅所欲言。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摄

“建议在一些具备产业优势和学科优势的国家和地区,如美国、德国等设立人才工作站,引进一些顶级机构华人留学生、跨国公司项目”“建议将区级人才政策、研发补贴政策、初创基金公司建立统筹起来”“希望区政府能协调法院等部门就司法营商环境方面给予更多的司法支持”“建议在南部片区鼓励发展跨境新电商产业”……湖南省浙江总商会、长沙市温州商会,天心经开区商会、区青商会、长大建设集团、裕南街街道商会等商会、企业代表围绕“天心区‘高质量发展’和‘招商引资’,助力长沙南部融城片区发展”主题畅所欲言,就加速推动规划落地、加大助企纾困力度、强化人才引进、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

针对企业家们的意见建议,天心区住建局、区市场监管局、区南部融城片区指挥部、区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天心经开区经济合作局、区长株潭一体化发展事务中心、区生态环境执法大队等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耐心倾听并答疑解惑。现场不能解决的,区工商联表示也会牵好头,及时梳理交办,给大家一个满意的答复。

同时,企业家们对天心特别是南部融城片区的发展态势、前景十分看好,纷纷表示有能力、有信心为天心高质量发展添砖加瓦。

天心区相关领导和部门负责人耐心倾听解答。长沙晚报全媒体记者 洪虹 摄

据悉,2023年天心区GDP增长5.1%,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突破165亿元、增长6.7%,生活幸福指数排名全国百强区第29位,高质量发展指数排全国百强区第51位,五年跃升34个位次,获省政府真抓实干奖10个,排名城区第一。南部融城片区发展方面,片区的规划体系已经构建成型,融城路网加速建设,11宗土地成功盘活,7大优质教育品牌集中签约,天心数谷、天翼云等重点项目落地投产,117个产业项目相继布局,城市云、360等龙头企业组团入驻,片区各项工作全速推进,一个新的“山水洲城”正强势起航。

“越是在经济下行时,越能凸显区域核心价值,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有22公里的江岸线,南部融城片区规划正同步推进大托解放垸的控规以及专项规划,省、市就奥体新城选址正不断地优中选优,大家要充分看到天心区的发展动能、看到天心南部片区的发展态势、看到自身企业的发展优势,抓住中央、省、市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机遇,把握长株潭都市圈建设、全球研发中心城市建设等重大战略,进一步坚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天心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长、党校校长、区南部融城片区开发建设指挥部指挥长厉波在会上寄语四个关键词“信心”“机遇”“服务”“情怀”,他表示,天心区将千方百计为企业发展排忧解难,帮助企业谋求更大突破、实现更好发展。期待企业家们能为天心招商引资“一号工程”牵线搭桥,带动更多企业投资南部、兴业天心。

企业家们座谈前参观考察奥谱天成。长沙晚报通讯员 佘娇兰 供图

座谈会前,企业家们前往奥谱天成(湖南)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福中福公司幸福庄园等地观摩;会上大家听取了天心区南部融城片区规划情况介绍,并与主办方特邀的金融支持机构中国农业银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