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化禁毒师资培训 齐心共建校园“防毒墙”

中国政府网  |  湖南省政府门户网站  |  长沙市人民政府  |   长者模式辅助
返回首页 退出长者模式

强化禁毒师资培训 齐心共建校园“防毒墙”

发布时间 : 2024-03-28 来源:天心区政府办

为进一步提升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讲师的宣讲能力和授课水平,全力推进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2024年3月28日,天心区禁毒办联合区教育局、区社会禁毒协会举办2024年毒品预防教育专题培训,辖区中小学校、职业院校、普通高校毒品预防教育授课教师及各街道禁毒分会宣讲员等180余人参加培训。

如何教育引导青少年认识毒品的危害,自觉远离毒品?此次培训邀请了长沙市社会禁毒协会讲师团副团长周跃五、湖南警察学院禁毒教研室主任马滔、湖南省黎托戒毒康复所一级警长刘骞、长沙县禁毒讲师团团长陈湘江等担任禁毒讲师,并统一印制了毒品预防教育培训教材。

讲师们围绕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主题,从青少年吸毒心理特征和认知规律、当前国际国内毒情形势与新型毒品变化等方面展开细致地讲解,并结合真实的吸毒案例,让大家明白学校毒品预防教育的重要性、必要性和紧迫性,尤其是要谨防青少年吸食“上头”电子烟、“笑气”等新型毒品以及滥用右美沙芬等药物。此次培训还设置了禁毒示范课、禁毒知识讲座的方法与技巧等课程,根据不同年龄段青少年的心理特点和认知水平,教大家如何有针对性地开展宣讲,进一步提升毒品预防教育授课教师们的业务能力、课件质量和授课水平。

天心区一直高度重视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坚持以课堂教学和学生社会实践活动为主渠道,创新教育实践活动载体,充分整合社会、家庭和学校资源,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近年来,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数字化平台“青骄第二课堂”学校接入率、学生课时完成率均达100%,全国青少年禁毒知识竞赛学生参与率达100%,长沙市明德天心中学、长沙市天心区仰天湖新路小学分别被省、市评为禁毒示范学校,禁毒庭审进校园、禁毒主题班会、禁毒书画作品征集活动等深受学生欢迎。

下一步,天心区将继续指导学校开展禁毒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充分发挥学校主渠道作用,持续加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师资队伍建设和学校禁毒宣传阵地建设,做到教学计划、大纲、师资、课时、教材“五落实”,以实际行动护航青少年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