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府 > 政府会议

天心区召开第六届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2-05-30 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会议现场。

2022年5月26日下午,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主持召开天心区第六届人民政府第7次常务会议,审议《中共长沙市天心区委 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贯彻落实强省会战略的行动方案(送审稿)》《区领导联系服务重点商务楼宇工作实施方案(送审稿)》《关于深化全区应急管理行政综合执法改革的实施方案(送审稿)》等文件,研究2022年天心区优化营商环境、开展“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等工作。

会议强调,落实“强省会”战略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的重要政治任务,是天心区高质量发展的重大战略机遇,也是对政府工作能力和作风的重要检验。全区上下要抬高坐标谋发展,坚决扛牢省会主城区的主体责任,争当落实“强省会”战略的先锋主力,以天心之强助力省会之强;要锚定目标抓落实,对照方案六大目标要求,聚焦十二项专项行动、四大平台支撑、五项保障措施和五个清单,抢抓时间节点,主动担当作为;要进一步加强系统谋划、细化任务分解,定好时间表、画好路线图,把方案规划变成行动举措,把目标任务变成实际成果;要主动协调对接,加强协同联动,全面做好产业发展、项目建设等要素保障。各责任区领导要靠前调度,重点协调解决规划、融资、审批等难题,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各工作组要对照省市要求,建立健全调度、跟踪、协调、服务和督办全流程工作制度,全面提升工作质效。

会议指出,发展经济是最大的实事,楼宇经济是“五型经济”的重要一环,发展楼宇经济是破解资源瓶颈、应对激烈竞争、彰显品质形象的需要,各相关区领导要真管真重视、真抓真落实,紧密围绕“强省会”战略行动方案和前期研究确定的发展目标,着力引进一批优质企业、总部企业,打造一批重点和特色楼宇,全面增强楼宇经济的辐射引领力;要切实压实各方责任,建立健全调度协调机制、问题交办机制、跟踪考核机制,进一步增强楼宇工作的协同性、系统性,持续优化楼宇营商环境。

会议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以更高的站位,不断深化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快推进应急管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坚决扛牢“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要强能力、强机制、强协同、强保障,锻造出一支政治可靠、能力过硬、雷厉风行、清正务实的应急铁军;要巩固“大应急”管理工作格局,建立区级执法目录和权责清单,规范执法流程,实行分类分级执法,提升工作效能;园区和街道要落实属地责任,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三管三必须”要求,支持应急管理综合行政执法工作开展。

会议强调,各级各部门要紧盯考核一等目标和省、市真抓实干激励,不断提高天心“核心软实力”,努力推动营商环境全国百强区排名再进位次,全力打造全省营商环境首善之区;要进一步坚持技术手段和优化服务“两手抓”,深化智慧平台建设,提升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要切实压实各方责任,推动形成“人人是营商环境、人人抓营商环境”的大格局大合唱;要持续开展“纾困增效”专项行动,加强重点行业的支持力度,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要强化总结宣传,不断提高优化营商环境的成效宣传。

会议指出,实施“走流程、解难题、优服务”行动,既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理念的重要举措,也是打造营商环境首善之区的重要实践,还是争取省、市真抓实干督查激励的重要抓手。各相关单位要强化思想认识和问题导向,全面落实行动要求,最大限度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优质的办事体验;要紧盯高频事项、群众“急难愁盼”事项等堵点痛点,推动办事流程优化再造、线上线下深度融合;要强化实绩实效,加强督考、浓厚氛围、长效推进,构建形成常态长效机制,真正打通服务群众、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

会议还审议了《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工作规则(送审稿)》,研究了 2022年区政府系统建议提案办理,古道巷、长沙机床厂地块招商等工作。

会议召开前,天心区政府还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文章、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中共湖南省委印发〈关于加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的若干措施〉的通知》(湘发〔2022〕7 号)等文件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