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府 > 政府会议

天心区召开第六届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2-06-27 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会议现场。

2022年6月23日下午,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主持召开天心区第六届人民政府第8次常务会议,传达学习长沙市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相关文件精神,审议《长沙市天心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的实施意见(送审稿)》《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食品安全重点工作安排(送审稿)》等文件,研究天心区生态环境保护、天心区疫情防控暨新冠疫苗接种等工作。

会议指出,开展重大决策社会稳定风险评估,事关重大决策顺利实施,事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事关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学习通知精神,学深吃透社会稳定风险评估机制要求,准确把握评估的范围、内容、主体和程序,不断提升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工作的科学化、专业化、法治化、社会化、智能化水平,充分发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助推器”和“减压阀”的作用;要切实增强风险意识,坚持把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评估结果作为重大决策必经程序和重要依据,谁决策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做到应评尽评,并严格规范评估程序,确保评估不走过场,为全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行政应诉工作,是保障行政诉讼法有效实施,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加快建设法治政府的重要内容。各级各部门要正确认识发展趋势,加快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要强本领,保持强烈的本领恐慌意识和能力危机意识,缺什么补什么,弱什么强什么,切实提升依法履职能力和行政应诉能力;要强对接,高度重视与法院和司法部门的沟通协调,增强行政应诉工作的主动性、针对性、有效性;要强督导,将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等工作落实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并实行定期督导和通报,对推诿塞责、工作敷衍的要严肃追责。

会议指出,食品安全关系千家万户,是人民生命安全的重要“保护线”。相关单位要坚持问题导向,从群众身边出发、从群众反映强烈的具体问题出发,集中监管力量持续深入开展整治,真正让人民群众“吃得安全、吃得放心”;要特色示范,巩固深化全省食品安全示范区创建成果,进一步擦亮示范区名片,特别是在智慧监管方面,要立足“智慧天心”建设,打造更多天心样板;要构筑最强合力,切实发挥统筹、协调、督导、调度作用,责任区领导要责任上肩,各相关部门和街道要担责尽责,协作配合,以最高标准抓落实、抓推进,严防源头、严管过程、严控风险、严厉惩处、严肃问责,坚决守好从农田到餐桌的每一道防线,确保人民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会议强调,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政治任务,也是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的重要抓手。各相关单位要强化思想认识,全面正确认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始终保持如坐针毡、如芒在背的危机感、紧迫感,加力加压、实干快干,切实推动全区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要聚焦重点,全力抓好问题整改,大力推动污染防治项目建设,强力实施污染防治“夏季攻势”、防化重大风险隐患“利剑”行动;要疏通堵点,针对水污染、大气污染等突出问题,要严格执法,强化企业环保意识和法治观念,特别是对存在风险隐患的央企国企,要加大走访沟通力度,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社会责任、维稳责任;要强协同,环保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指导作用,职能部门要密切配合,确保责任传导“零衰减”,执法监管“零盲区”,并同步加强环保工作能力建设和工作保障。

会议指出,当前全球疫情仍未得到有效控制,全区上下要始终保持高度警惕,抓好抓实常态防控,强力推进疫苗接种。要明确目标,按期实现60岁以上人群疫苗接种覆盖率91.2%的要求;要加大排查,根据省市推送的未接种人员名单,全面做好摸底排查工作,确保全覆盖、无遗漏;要深入宣传,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科普宣传,点对点联系、面对面发动,不断提高群众的支持率和接种意愿;要提升服务,尽可能采取“上门服务”等方式,让老年人少跑路、少排队、少等候,最大限度提供安全便捷的接种服务;要压实责任,区防指要加强督查、指导,为全区疫情防控工作奠定更为坚实的基础保障;要时刻保持警醒,按照中央和省市要求,切实做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会议还审议了《长沙市天心区无障碍环境建设工作方案(2022—2025年)(送审稿)》等文件,并研究了天心区12345 政务热线等工作。

会议召开前,天心区政府还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文章、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相关文件精神。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