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府 > 政府会议

天心区政府召开第15次常务会议,研究行政应诉、行政复议等工作

发布时间 : 2022-12-26 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会议现场。

2022年12月14日下午,受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委托,区委常委、常务副区长张浩平主持召开区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研究行政应诉、行政复议等工作。

会议研究行政应诉、行政复议工作。会议强调,行政复议和行政应诉是建设法治政府、推进依法行政的重要抓手,是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的重要机制,是优化营商环境、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全区各级各部门要全面贯彻省市相关决策部署,切实增强依法行政意识,提升依法行政水平,依法依规、有理有节地回应群众诉求,持续擦亮全省首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金字招牌,努力维护省会主城区法治政府良好形象。要压实责任,知责明责、履职尽责,加强对各单位落实情况的考核力度;要提升专业履职能力,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持续提高依法行政和行政应诉工作水平;要加强协调,构建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体系,切实加大行政争议实质化解力度;要复盘评估,对复议纠错、败诉案件、司法建议开展研判分析和督促整改,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行政争议,实现行政诉讼和败诉比率“双下降”。

会议研究全区信访工作。会议指出,信访工作是送上门来的群众工作,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的重要思想,坚持人民至上,站稳人民立场,用心用情维护群众利益,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要强化监测预警,持续抓好重点楼盘复工复产,抓好非法集资防范处置,全力攻坚化解信访突出问题,确保工作实效;要源头治访,抓早抓小,提升初信初访质量,从源头预防和减少信访问题;要系统治访,进一步总结完善信访工作体系,强化重点信访案件评估分析,建立第三方鉴证和代表委员调解常态化机制,汇聚信访工作强大合力;要依法治访,按照“三到位一处理”,引导群众依法理性表达诉求;要责任治访,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属地管理、分级负责要求,带着责任、带着感情做好信访工作。

会议听取2022年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汇报。会议强调,开展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工作,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群众意愿,解决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的大事要事。要充分总结三年来民生实事票决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积累的经验,树立时间意识、精品意识和责任意识,始终坚持高标准、严要求,坚定抓好明年十大民生项目落实,让天心人民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会议审议《天心区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送审稿)》《天心区成品油市场供应突发事件应急预案(送审稿)》。会议指出,生活必需品和成品油与居民日常生产生活密不可分,扎实做好相关物品的市场供应是重要的民生工程,也是保安全、保稳定的基础工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增强风险意识,强化应急准备,加快建立健全应对突发事件的运行机制和保障体系;要强化监测预警、宣传引导和协同协作,全面提升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加快形成齐抓共管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专题学习了湖南省行政应诉工作、行政复议工作规定,审议了《政府工作报告(送审稿)》《2023年天心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送审稿)》《天心区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22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3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等文件,研究了2023年财政预算安排等工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