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府 > 政府会议

天心区政府召开第28次常务会议

发布时间 : 2023-12-29 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会议现场。

2023年12月28日下午,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主持召开区政府第28次常务会议,审议相关文件,研究部署相关工作。天心经开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刘向,区领导张浩平、郑州、王晓、刘正文、肖盛辉、王舒军、李勇军,园区领导陈玉英参加。

会议研究天心区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近年来,全区政务公开工作开展得有声有色、有力有效,第三方评估排名全省122个区(县)第2位,政府网站绩效排名全国区县第9位、连续4年保持全省首位,交出亮眼成绩单。会议指出,政务公开是政府依法行政、服务群众的重要职责和应尽义务,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政府形象的重要抓手,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厚植为民情怀,聚焦营商环境“首善之区”总目标,乘胜而进、乘势而上,力争政务公开工作再创新高、再出新彩。要聚焦服务发展,自觉将政务公开工作贯穿于行政管理全过程,不断提高政策公开知晓率,更好地发挥以公开促落实、强监管作用,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突出问题导向,对照省政务公开考核评估标准,定期自查,及时整改,加快补齐依申请公开、政策解读等方面的短板缺陷,积极主动回应社会关切,持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夯实工作基础,进一步完善政务公开工作制度体系,强化基层业务培训,抓好公开平台建设,进一步增强法治思维,统筹强化力量保障,积极创新方式方法,不断提高政务公开主动性、实效性。

会议研究天心区2024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今年,全区上下牢牢把握“八个一批”主抓手,项目攻坚拼出了新速度、新力度、新高度、新效度、新深度,支撑了经济稳定增长、推动了民生福祉增进。会议强调,2024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的关键之年,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项目为王”鲜明导向,坚定以项目看发展、论英雄、比实力,集中力量、集聚资源、集成要素,再掀项目攻坚热潮、再创项目攻坚佳绩。要精准“谋项目”,对照年度重点项目清单,进一步画好路线图、定好时间表,推动在谈项目早落地、落地项目早开工、开工项目早投产,加快形成更大实物工作量和投资增量。要全力“争项目”,围绕项目招商,持续加强向上对接争取。要加速“推项目”,更大力度盘活存量用地,加快推进土地出让,推动项目拆迁扫尾清零,切实抓好项目前期工作,持续优化营商环境,精简项目审批事项、提高审批时效,主动对接解决项目制约瓶颈,增强项目建设要素保障。要高效“管项目”,进一步完善项目建设闭环管理机制,在保证重大项目建设时效性同时,牢牢把住项目质量关、安全观、廉洁关,切实把项目建成精品工程、样板工程。

会议听取2023年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及《2024年天心区人大代表票决民生实事候选项目》相关情况汇报。会议指出,推行民生实事项目人大代表票决,是深入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尊重群众意愿,解决群众诉求,回应群众关切的大事要事,要始终把增进民生福祉作为不懈追求,深入总结近年来民生实事票决工作有益经验,以更高标准、更实举措,坚定抓好2024年十大民生项目落实,不断提高广大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把牢关口节点,待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票决后,各项目牵头单位要明确人员力量,倒排时间、挂图作战,确保按时按期完成任务。要确保品质成效,严格对照目标要求和考核标准,高水平、高质量推动项目落实,多出精品、多创示范。要增强工作合力,各责任区领导要加强调度、靠前指挥,各牵头部门和责任单位要切实履职尽责、协同配合,统筹做好人力、物力、财力等综合保障,用心用情用力把好事办好,把实事办实。

会议审议《长沙市天心区2023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送审稿)》。会议强调,要进一步加强统筹,准确把握经济社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全面统筹预算收支管理各项工作,不断提升财政支撑能力水平。狠抓财源建设,进一步增强区属国企、街道、部门工作合力,突出做好盘活、争引、降本文章,持续深化财源建设攻坚;优化支出结构,加大资金统筹力度,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坚决兜牢“三保”底线,统筹做好重点项目、民生发展、科技创新、城乡建管、乡村振兴等重点支出保障;守牢安全底线,慎终如始抓好政府债务防范化解。要进一步提高绩效,聚焦硬化约束,严肃财经纪律,严格按照年度预算安排,规范资金使用和管理;聚焦降本增效,坚决落实“习惯过紧日子”的要求;充分发挥审计监督、绩效评价等功能作用,及时发现并堵住管理漏洞,不断提升资金效益和政策效能。

会议还传达学习了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关于常态化扫黑除恶工作批示精神,以及《湖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构建良好统计生态的通知》;审议了《长沙市天心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送审稿)》;研究了天心区杜甫江阁及湘江沿线文旅建设项目等工作。

会议召开前天心区政府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近期重要文章、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及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并围绕“以学促干”主题开展了专题研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