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府 > 政府领导 > 领导活动

写好企业培育上市“大文章” 天心即将迎来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

发布时间 : 2022-12-29 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天心区组织召开“区长企业接待日”上市后备企业专场。资料图

企业提诉求政府部门现场“接单”。资料图

近日,经北京证券交易所同意,华光源海国际物流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光源海”)的股票将于2022年12月29日在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这也意味着长沙市天心区即将迎来首家北交所上市企业。

华光源海是一家综合性现代物流服务企业,自2005年1月成立以来一直深耕主业,主要从事国际货运代理、江海联运长江内支线集装箱班轮运输以及公路运输等业务。作为湖南省第一家具有洋山航线运营资质的航运公司,华光源海利用长江黄金水道发展江海联运跨境物流服务,已成为长江中下游省份进出口企业最重要的跨境综合物流供应商之一。

此次上市,华光源海拟募集资金用于江海直达LNG动力集装箱船舶购置项目、数字物流一体化平台建设项目、补充流动资金等。项目建成投产后,将进一步扩大公司运力规模,满足不断增长的市场需求,进一步提升公司在行业中的竞争力,保障公司长期健康发展。

华光源海登陆北交所背后,其实大有文章——近年来,天心区把大力培育资本市场和推进企业上市作为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推动本土优质企业不断加快上市步伐,区域经济证券化水平稳步提升。

当前,天心区上市公司增至8家,市值占全省近两成、全市近三成,全区共有27家企业成功入选长沙市上市后备企业库,较去年新增11家,13家企业成功入选湖南省上市后备资源库,基本形成了“挖掘一批、培育一批、辅导一批、报审一批、上市一批、引进一批”的良好格局。

不难看出,这些正在冲刺上市或已经上市的企业背后,除了企业自身努力外,也有“政府之手”在推动。

近年来,天心区委、区政府坚决落实湖南省企业上市“金芙蓉”跃升行动计划及长沙市企业上市“岳麓登峰”行动部署,通过不断完善工作机制、强化上市资源培育和财税奖补等举措,助推企业加快上市步伐。譬如,在今年出台的《长沙市天心区促进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奖励办法》中特别提出企业上市奖,实施资金激励。

不仅有政策扶持引导,天心区还积极畅通“绿色通道”,让企业上市工作驶入“快车道”。出台《天心区企业上市(挂牌)联席会议及绿色通道制度》,由区委书记吴新伟任顾问,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任总召集人,形成企业上市的制度保障,加大支持企业上市力度;邀请省市专家“把脉问诊”,为企业提供有针对性及专业性的指导建议,帮助企业捋清思路,推动企业尽早挂牌上市;组织召开“区长企业接待日”上市后备企业专场,现场指导税收申报工作、支持企业开展业务对接、享受政策等,积极协调解决相关诉求,一企一策、精准服务。

对于如何推动更多企业上市,天心已有谋划。天心区金融事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以来,天心深入挖掘上市后备资源,及时将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行业龙头企业、地方支柱企业、高新技术企业申报各级上市后备企业,不断壮大“上市预备队”。

接下来,天心区将当好最强“上市后援团”,着力抓好“七个一”工作:完善一套机制、制定一个方案、搭建一个平台、建立一套台账、落地一批政策、用好一组基金、优化一套服务,形成上下联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以最专业、最热情、最周到的服务,帮助更多企业轻装上阵、顺利上市。

话上市、议转型、谋发展,凝聚政企合力,做大做强资本市场板块,一股以“金融活水”浇灌“实体经济之花”的浪潮正在天心大地掀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