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区政府 > 政府领导 > 领导讲话

“三个着力”振兴乡村 周志军率队调研龙山县洛塔乡对口帮扶工作

发布时间 : 2021-11-15 来源:天心区委宣传部 字体大小:

周志军一行调研洛塔乡振兴合作联社。

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现场。

“天心区将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市场优势,从人才培训、民生改善、产业发展三个方面着力助洛塔全面乡村振兴!”2021年11月12日至13日,天心区委副书记、区长周志军在龙山县洛塔乡调研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工作时强调,天心区将全力做好对口帮扶工作,推动洛塔乡乡村振兴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龙山县委副书记黎新松,县委常委、县政府副县长赵雪锋,天心区政府副区长肖盛辉,以及天心区、龙山县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

在洛塔乡,周志军一行先后调研了洛塔乡振兴合作联社、满湖村药材种植示范基地、洛塔乡九年制学校和洛塔电商平台,并参观了楠竹村洛塔精神陈列馆。

周志军一行调研满湖村药材种植示范基地。

周志军一行调研洛塔乡九年制学校。

周志军一行调研洛塔电商平台。

“目前合作联社锥栗种植情况怎么样?每年能给群众带来多少收益?”在洛塔乡振兴合作联社,周志军详细了解了合作联社的发展情况,就如何科学种植、进一步拓宽市场等与合作联社负责人进行了探讨。“基地种植了哪些药材?销售情况如何?”在满湖村药材种植示范基地,周志军详细了解了基地的运作模式、发展规划和市场前景,并建议基地进一步强化科学种植,走技术化、规模化之路。在洛塔乡九年制学校,周志军仔细查看了学校的图书馆、教室、食堂、学生宿舍等,详细了解了学校的规模、师资力量等情况,并就学校基础设施建设等事项现场进行了交办。“目前网上销售情况如何?物流方面存在困难吗?”在洛塔电商平台,周志军与电商平台负责人吴添春进行了亲切交谈,鼓励她通过电商平台把乡亲们的农产品带出大山。同时,邀请她有机会时带上洛塔特产来长沙参加各类展会,进一步提高产品的知名度和销售量。在楠竹村洛塔精神陈列馆,周志军仔细查看了陈列馆里的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勉励驻洛塔乡对口帮扶工作队要进一步学习和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洛塔精神”,扎根洛塔这片热土,全力投入、全心付出、奋力作为。

据了解,自2017年结对脱贫攻坚对口帮扶以来,天心区先后投入资金5000万元,引进社会帮扶资金86万余元,在洛塔乡实施了42个帮扶项目,通过产业发展、教育助学、转移就业等脱贫工程,助力洛塔乡取得了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今年,天心区再次结对洛塔乡进行乡村振兴对口帮扶,将全力帮扶洛塔乡实现巩固脱贫攻坚成果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

“从脱贫攻坚转向乡村振兴,代表着新征程的开始,必须继续艰苦奋斗、真抓实干!”在对口帮扶工作座谈会上,周志军表示,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是党中央、国务院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天心区将自觉扛起省会中心城区的责任与担当,把抓好对口帮扶工作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天心区将充分发挥区位、资源和市场优势,聚焦重点,从加强人才培训、民生改善、产业发展三个方面着力,着力帮扶洛塔乡培训一批技术、管理、电商人才,着力帮扶洛塔乡改善教育、医疗、人居等民生事业,着力帮扶洛塔乡发展特色产业,补齐产业链,走规模化、科技化、品牌化、效益化道路。同时,他希望未来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充分发挥各自资源优势,充分调动市场积极性,在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上相互促进、实现共赢。

座谈会上,龙山县领导点赞天心区帮扶工作。

“点赞天心区在帮扶工作方面的用心、用情,真抓实干,洛塔乡的每一点发展都凝聚了天心区的关心和支持!” 座谈会上,黎新松表示,洛塔乡脱贫攻坚全面胜利的取得,离不开天心区在产业、消费、民生实事建设等方面的大力帮扶,龙山和洛塔人民对此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期待天心区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和关心洛塔乡的发展,进一步整合资源帮扶洛塔乡发展产业,培训人才增强发展内生动力。龙山县、洛塔乡也将进一步压实乡村振兴主体责任,珍惜天心区帮扶的机遇,全面落实好各个帮扶项目,加快推动洛塔乡实现全面乡村振兴。

天心国资集团向洛塔乡九年义务制学校捐赠20万元。

调研期间,天心国资集团现场向洛塔乡九年义务制学校捐赠了20万元,用于学校教室、学生宿舍等基础设施的提质改造。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