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主题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保服务 > 便民经验

轻松get!手把手教您查询药品、医疗服务项目是否在医保目录内?

发布时间 : 2023-09-21 来源:长沙市医保局 字体大小:


医保目录很重要!

只有在医保目录内的费用

才能通过医保按比例报销

医保目录外的费用

就需要自费了

不了解医保目录怎么办?

轻松get!

手把手教您查询

药品、医疗服务项目是否在医保目录之内?


什么是国家基本医保药品目录?

为保障参保人员基本医疗需求,规范基本医疗保险用药管理,国家制定了基本医疗保险药品目录、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参保人员在定点医药机构发生的符合医保药品目录、医疗服务项目目录甲乙类的相关医疗费用,医保基金按照规定予以支付。

报销类别中的甲类和乙类是什么意思?



“甲类药品”是指临床治疗必需、使用广泛、疗效确切、同类药品中价格或治疗费用较低的药品。参保人使用这类药品时,可以全额纳入报销范围,之后按规定比例报销。



“乙类药品”是指可供临床治疗选择使用,疗效确切、同类药品中比“甲类药品”价格或治疗费用略高的药品。参保人使用这类药品时,需要个人自付一定比例,剩下的部分纳入报销范围,再按规定比例报销。

哪些药品不被纳入国家医保药品目录?

主要起滋补作用的药品;

含国家珍贵、濒危野生动植物药材的药品;

保健药品;

预防性疫苗和避孕药品;

主要起增强性功能、治疗脱发、减肥、美容、戒烟、戒酒等作用的药品;

因被纳入诊疗项目等原因,无法单独收费的药品;

酒制剂、茶制剂,各类果味制剂(特别情况下的儿童用药除外),口腔含服剂和口服泡腾剂(特别规定情形的除外)等;

其他不符合基本医疗保险用药规定的药品。



如何查询医保目录内药品信息?

打开湘医保APP微信公众号,在底部菜单栏点击“服务平台”,选择“医保服务”,进入“药品目录”,选择“西药中成药”或者“中草药”,点击进入查询页面,输入药品名称,点击“搜索”进行查询。




什么是医疗服务项目目录?包括哪些?

医疗服务项目目录 = 诊疗项目目录 + 医疗服务设施目录。



诊疗项目目录是指临床诊疗必需、安全有效、费用适宜且由物价部门制定了收费标准的诊疗项目,主要包括诊疗费、治疗费、检查费、化验费、手术费等。通过这个目录,我们可以查看哪些医疗项目可以进行报销,哪些不能。如整容项目、美容项目等都是不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



医疗服务设施目录是指定点医疗机构提供的,在治疗时所选择的、必需的、适量的医疗服务设施和环境标准目录。主要包括住院床位费、门急诊费、留观床位费;不予支付的有转诊交通费,急救车费、空调费、膳食费等等。

如何查询医疗服务项目信息?

打开湘医保APP微信公众号,在底部菜单栏点击“服务平台”,选择“医保服务”,进入“医保目录”,输入医疗服务项目名称,点击“搜索”进行查询。其他步骤如前,进入“医保目录”后,如图示一步步搜索即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