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政务主题服务 > 社会保障 > 社保服务 > 便民经验

“医保卡”改为“记账户”后,资金到账如何查询?详细指南来了

发布时间 : 2023-12-14 来源:长沙晚报 字体大小:

从今年11月起,湖南省本级和长沙职工医保个人账户由“医保卡”管理模式改为“记账户”管理模式。也就是说,以前打入实体医保卡(个人账户)的资金,今后都会记入个人的“记账户”,参保人员需要使用时,只需出示医保电子凭证即可,不需要再带实体医保卡。那么,“记账户”到账如何查询?如何使用?如何取现?记者对此进行了采访。

采用“记账户”模式后,职工医保个人账户每月划拨资金即时到账,消费方便查询。个人账户转移接续、跨省和省内异地就医购药直接消费使用等功能场景应用更加方便快捷。

此外,还可绑定配偶、父母、子女(以下简称共济对象),参保人员个人账户资金可由共济对象使用,可代缴共济对象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个人缴费,可代扣参保人员本人职工医保大病保险费等。

本次医保部门优化管理模式对划入个人账户的资金金额和待遇没有任何影响,医保卡里原有的资金不受影响,可继续按以往程序使用。有变化的是新入资金不再打入实体医保卡,而是进入“记账户”。



医保部门表示,经退休职工本人申请,受参保单位委托,可从退休职工个人账户中代扣职工大病保险费,无需个人操作。

当参保职工因死亡、出国(境)定居、跨制度变更参保等原因不能继续参加职工医保的,在办理终止参保业务后,可办理医保个人账户(含“医保卡”和“记账户”)余额一次性支取。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