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0-01-31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一、部门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

2、项目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

4、三公经费

附件:2020年预算公开表

1.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0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2020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情况表

8.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9.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1、职能职责

1)承担区处理私房改造遗留问题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日常工作。

2)负责建设领域法律法规、规章、制度的宣传贯彻工作;

3)牵头负责行政审批事项办理;

4)负责辖区内区属建筑业企业的资质和安全生产两项许可初审、行业统计、技术培训、职业技能岗位鉴定等工作;

5)组织区属建筑业企业配合参与全区应急抢险工作;

6)负责职权范围内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的核发工作;

7)负责监督区内建设工程招投标活动;

8)负责建筑市场准入审核及市场行为监管;

9)参与协调处理因拖欠工程款或工程结算纠纷而引发的拖欠农民工薪酬问题。

10)负责研究制定全区城乡建设发展战略、改革方案、中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

11)负责组织铺排辖区内市政基础设施项目计划;

12)参与办理权限范围内项目的施工图设计文件审查备案、设计方案审查、初步设计审批、竣工验收备案;

13)参与办理市政基础设施设计审查;负责对全区城市地下管线建设和城建重点工程建设进行统筹、管理和协调、服务。

14)负责房屋安全隐患排查、督办、实施及鉴定

15)负责建设工程消防设计审查及备案工作

16)负责危旧房屋的安全鉴定和行业管理工作,并指导街道做好危旧房屋日常巡查等安全管理工作。

17)负责辖区城乡建设公共事业相关事项的统筹管理;

18)负责城镇化建设有关工作;

19)负责给排水、水体治理有关工作;

20)负责统筹辖区停车场建设管理;

21)负责建设工程消防验收及抽查工作;

22)负责加强全区范围内建筑业和房地产业以及供水排水等行业安全监督管理工作。

23)负责组织宣传、贯彻物业管理政策、法规;

24)发挥行政监管作用,引导、监督辖区内物业服务企业依法诚信经营;

25)指导和监督成立业主大会、选举业主委员会,并做好业主委员会备案工作;

26)积极调处辖区物业管理纠纷及投诉;

27)协助上级主管部门做好辖区物业服务企业资质年度报送、评定、变更等相关资质管理工作;

28)按上级要求组织物业创优示范项目的申报与指导;

29)参与办理物业服务企业资质(三级)认定事项。

30)负责辖区内公共租赁住房的租赁补贴给付、租金收缴和使用情况检查工作;

31)负责公共租赁住房(含廉租住房)的实物分配和项目申报主保障资格登记审核工作;

32)负责廉租住房保障对象家庭变动情况及廉租住房使用情况的年度或定期检查工作;

33)负责自建自用公共租赁住房定向配租分配方案备案工作;

34)负责保障性住房调换房源和租赁合同备案工作。

35)负责受理职权范围内建设工程项目施工质量安全监督注册;

36)对责任主体和有关机构履行质量安全责任的行为进行监督检查;

37)对施工技术资料、监理资料以及检测报告等有关工程质量的文件和资料进行监督检查;

38)对混凝土预制构件及预拌混凝土质量进行监督检查;

39)对有关机构违法、违规行为及责任主体进行调查取证和核实,提出处罚建议或按权限实施行政处罚;

40)按要求报送工程质量监督报告;

41)对辖管建设工程实施开工前安全条件审查;

42)办理房屋征收拆除工程备案;

43)负责制定相关工程抢险应急预案;

44)负责创建“文明工地”的日常管理工作;

45)负责区建设领域职能范围内的专项治理工作;

46)负责建筑节能和墙体材料革新相关技术的推广应用;

47)负责职权范围内建筑节能的督查、设计审查和施工备案、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备案工作。

48)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及规章制度对职权范围内住房和城乡建设市场(含建筑市场、房地产市场等)的违法违规行为进行执法;

49)负责建设领域法律法规的宣传贯彻和政策咨询服务;

50)审查建设工程项目是否按规定立项、申报计划和办理三证;

51)审查建设工程项目是否按规定招标发包,在工程施工过程中是否未经重新招标自行更换承包方或私自肢解工程发包;

52)审查建设工程项目是否五方责任主体齐全,建设方是否与各责任主体依法签订合同;审查建设工程项目是否按规定办理初步设计施工图审查手续;

53)审查建设工程项目是否按规定办理质量和安全监督注册手续;

54)审查勘察、设计、监理、施工等单位是否无资质或越级承揽业务,是否转借资质、挂靠公司、转让业务、违法转包。

55)负责公共建筑二次装饰装修及家庭装饰装修、房屋租赁市场及房地产中介机构执法和非拆迁区域房屋拆除工程的安全巡查管理工作。

56)负责申请住房保障的受理工作;

57)负责全区廉租住房保障对象补贴资金的发放;

58)负责全区保障性住房的选配、收回、回购、租售、转让等有关事务以及廉租住房、公共租赁等物业的入住、租金收缴、运营管理和维修养护等工作;

59)负责全区保障性住房房源的筹集、储备、调配和管理工作。

60)负责牵头做好棚户区改造配套安置房的分配管理工作。

2、机构设置

本部门由 1个行政单位、4个二级机构及6个内设科室组成。行政单位具体为: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二级机构具体为:天心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加挂“天心区建筑节能与墙材革新管理办公室”)、天心区城乡建设执法队、天心区物业维修基金管理办公室、天心区住房保障局;内设科室具体为:办公室、建筑行业管理科(建设市场管理科、行政审批和政务服务科)、总工室、公共管理科、物业监管科、住房保障管理科、其他管理科。全部纳入2020年的部门预算。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包括

1、局机关

2、天心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天心区城乡建设执法队、天心区物业维修基金管理办公室、天心区住房保障局等4家直属事业单位,全部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将区住房保障局承担的行政职能划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改为区住房保障服务中心,为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所属副科级公益类事业单位。

区人民防空办公室作为区国防动员委员会的常设办事机构,与区住房城乡建设局合署办公,实行一套工作机构、两个机关名称。

四、部门收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局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以及城乡社区、住房保障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

2020年年初部门收入预算数2060.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060.9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事业收入0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213.10万元,主要是因为购买社会服务增加及在职及退休人员节日慰问费增加。

(二)支出预算

2020 年年初部门支出预算数2060.9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7.52万元,国防支出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0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68.43万元,卫生健康支出69.2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0万元,城乡社区支出1504.36万元,农林水支出0万元,交通运输支出0万元,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0万元,金融支出0万元,住房保障支出411.31万元,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0万元,其他支出0万元。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213.10万元,主要是因为城乡社区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2060.90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557.41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307.99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249.42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503.49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住保相关项目工作经费项目79.6万元,主要用于保障性住房审批、住房管理、房源筹措、档案扫描等方面;长沙铝制品厂排危人员8套过渡安置项目13万元,主要用于安置长沙铝制品厂排危人员租房等方面;物业专职社工经费项目17.64万元,主要用于物业领导小组物业社工资等方面;住保退休人员慰问活动及遗属生活补贴费项目42.86万元,主要用于遗属生活补贴及下放救济费等方面;购买社会服务加强辖区建筑施工安全质量监管工作项目79.58万元,主要用于加强辖区建筑施工安全质量监管工作等方面;党建工作经费项目7.52万元,主要用于党建活动、学习经费等方面;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医疗费、慰问费、活动费项目13.04万元,主要用于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医疗费、慰问费、活动费等方面;住保办公用房及食堂经费项目156.25万元,主要用于单位食堂食材及厨师等人员工资等方面,用于办公用房及自管产零星维修,办公用房租金及物业管理费等方面;建设相关项目工作经费项目94万元,主要用于全区物业文明创建管理,物业小区矛盾调解处理,全区建筑质量安全监督,房地产市场监管,施工图审查等工作业务项目支出,全区污水治理督查工作支出全区建设工程应急抢险工作等方面,其他工作项目7.52万元,主要用于党建工作等方面。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局机关、天心区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天心区城乡建设执法队、天心区物业维修基金管理办公室、天心区住房保障局二级机构等4家行政事业单位的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249.42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43.90万元,上升21%,主要是因为在职和退休人员节日慰问费增加。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4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4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0.1万元,与上年基本持平,主要是厉行节约。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83.08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3.5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79.58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机关及所属预算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更新车辆0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台,其他用车0辆。安排更新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整体支出2060.90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项目9个,涉及项目支出503.49万元,其中:住保相关项目工作经费项目79.6万元;长沙铝制品厂排危人员8套过渡安置项目13万元,物业专职社工经费项目17.64万元,住保退休人员慰问活动及遗属生活补贴费项目42.86万元,购买社会服务加强辖区建筑施工安全质量监管工作项目79.58万元,党建工作经费项目7.52万元,改制企业退休人员医疗费、慰问费项目、活动费项目13.04万元,住保办公用房及食堂经费项目156.25万元,建设相关项目工作经费项目94万元等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天心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020年1月31日

2020年住建局预算公开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