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0-09-30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2019年部门决算说明

目 录

第一部分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单位概况

一、部门职责

二、机构设置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

三、支出决算表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第三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九、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第五部分 附件

第一部分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概况

一、部门职责

1、贯彻执行国家、省、市财税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财政相关的政策、制度。

2、承担全区财政收入的组织协调和调度责任,负责财税任务、财源建设专项考核。

3、负责区本级预决算工作;负责政府非税收入、政府性基金、财政票据的监督管理工作。

4、组织制定国库管理制度、国库集中支付制度,按规定开展国库资金安全管理工作,指导和监督全区国库集中支付业务,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工资统发管理。

5、制定政府采购相关制度并监督实施;负责辖区各街道财政管理工作;负责全区国有资产的管理工作。

6、负责管理财政经济发展支出;负责对部门预算项目支出和政府投资项目预算进行审核。

7、负责农业相关财政财务管理工作。

8、负责统一管理区政府性债务;按规定管理外国政府和国际金融组织贷(赠)款。

9、负责辖区内会计监督管理工作。

10、负责监督全区财税方针政策、法律法规的执行情况。

11、负责组织实施本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工作。

12、负责组织开展财政科学研究和教育培训工作;负责财政信息、宣传、调研和信息化建设工作。

二、机构设置及决算单位构成

(一)内设机构设置

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4个二级机构及8个内设科室组成。行政单位具体为:局本级;二级机构具体为:国库集中支付中心、财政事务中心、财政评审中心、财源建设协调事务中心;内设科室具体为:办公室、预算国库科、行财科、街道财政管理科、经建科、金融债务科、国资管理科、财政监督检查科。全部纳入2019年的部门决算。

(二)决算单位构成

2019年部门决算汇总公开单位构成包括:机关以及国库集中支付中心、财政事务中心、财政评审中心、财源建设协调事务中心4直属事业单位

第二部分 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包括:收入支出决算总表、收入决算表、支出决算表、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具体明细见附件)

第三部分2019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收入、支出总计均为4890.56万元2018年相比增加717.07万元,增长17.2%收入支出增加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财政信息化建设以及部分考核奖等结转至2019年支付。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4044.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收入3894.61万元,占96.3%;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0%;其他收入149.79万元,占3.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3194.11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917.69万元,占60.04%;项目支出1276.42万元,占39.96%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总计均为4740.77万元2018年相比增加684.82万元,增长16.8%收入支出增加的主要原因是2018年度财政信息化建设以及部分考核奖等结转至2019年支付。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051.85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55%,与2018年相比,财政拨款支出增加217.49万元,增长7.6%其中基本支出1792.18万元,比上年增加74.94万元,主要是工资调级,发放公车补贴等人员经费增加;项目支出1259.67万元,比上年增加142.55万元,主要是评审、绩效评价等委托中介服务费用,财政信息化建设支出较上年有所增加。

(二)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3051.85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48.5万元,占90.06%;教育支出25.86万元,占0.85%科学技术支出84.96万元,占2.7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56.99万元,占1.87%;卫生健康支出52.3万元,占1.71%;城乡社区支出1.92万元;住房保障支出81.32万元,占2.66%

(三)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19年度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为2367.45万元,支出决算数为3051.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8.9%,其中:

1、一般公共服务(类)政府办公厅及相关机构事务(款)其他(项)。

年初预算为200万元,支出决算为538.8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69.4%,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一是财税考核奖等奖金科目由区财政在政府专项中统筹安排,未纳入部门预算;二是区税务局劳务派遣人员经费通过区财政局进行支付。

2、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行政运行(项)。

年初预算为914.19万元,支出决算为1482.22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62.1%,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度考核、文明城市等奖金由区财政在政府专项中统筹安排,未纳入部门预算。

3、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一般行政管理事务(项)

年初预算为729万元,支出决算为566.7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77.7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一是落实厉行节约的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二是部分评审、绩效评价等委托中介服务费按合同要求,结转到下一年度支付。

4、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国库业务(项)

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17.4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因为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2017年财政决算工作奖励资金和2018年度国库工作经费。

5、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财政监察(项)

年初预算5.95万元,支出决算为3.83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党建经费部分在下一年度春节前支出。

6、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信息化建设(项)

年初预算280万元,支出决算为96.86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统筹从结转资金中支出部分信息化建设经费,以及按照合同条款,结转至下一年度支出。

7、一般公共服务(类)财政事务(款)其他(项)

年初预算20万元,支出决算为42.53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上级专项转移支付安排非税收入征管、财政监督检查、资产管理改革等专项资金。

8、教育支出(类)进修及培训(款)培训支出(项)

年初预算安排60万元,支出决算25.86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按照厉行节约要求,压减一般性支出,据实安排会计人员业务培训经费。

9、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科技成果转化与扩散(项)

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为84.9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因为在结转资金中支出财政信息化建设经费。

10、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民政管理事务(款)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项)

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0.6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从结转资金中支出上级安排的社区提质提档以奖代补工作经费0.6万元。

11、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

年初预算安排67.06万元,支出决算56.39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由于人员变动以及社保缴费率调整,据实安排养老保险缴费支出。

12、卫生健康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款)行政单位医疗(项)

年初预算安排54.32万元,支出决算52.3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由于人员变动以及社保缴费率调整,据实安排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13、城乡社区支出(类)城乡社区公共设施(款)其他(项)

年初预算未安排,支出决算1.92万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年终结转时,城管局调剂安排我局城管考核奖励经费,从上述结转资金中安排相应支出。

1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

年初预算安排82.61万元,支出决算81.32万元,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主要是由于人员变动,据实安排医疗保险缴费支出。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19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792.18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615.71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0.15%,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险缴费、其他工资福利等;公用经费176.47万元,占基本支出的9.85%,主要包括办公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其他交通费用等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14万元,支出决算为4.07万元,完成预算的29%,其中:

因公出国(境)费支出预算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主要是因公出国费预算由全区统一编制,未纳入部门预算以及当年未发生出国事项,无相关支出

公务接待费支出预算为8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决算数大于(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按照厉行节约的要求,未发生相关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预算为6万元,支出决算为4.07万元,完成预算的67.8%,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年初预算是按全年支出安排的,而2019年中我局完成了事业单位公车改革,改革后无保留车辆,减少相关支出。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19年度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因公出国(境)费支出决算0万元,占0%,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4.07万元,占100%。其中:

1、公务接待费0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较上年减少2.06万元

2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3、公务用车购置费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4.07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1.93万元,较上年增加0.8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4.07万元,主要是我局原有车辆2台,按3万元/台安排的年初预算,2019年完成事业单位公车改革后无保留车辆,减少了相关支出,截至20191231日,我单位开支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0辆。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决算情况

2019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0万元;年初结转和结余0万元;支出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0万元,项目支出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0万元。

九、关于2019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实施了全覆盖性的绩效评价,撰写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3894.61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十、其他重要事项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76.47万元,比年初预算数增加0.3万元,主要原因是:区老干局调剂安排我局离退休干部订阅长沙晚报经费0.42万元。

(二)一般性支出情况

2019年本部门开支会议费0万元开支培训费2.3万元,主要是参加上级组织的“两刊”通讯员培训、金融培训、会计准则培训班、内部审计师、防范化解债务风险等培训费用支出

(三)政府采购支出情况

本部门2019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159.96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8.5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151.44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159.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55%,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9.24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99.55%

(四)国有资产占用情况

截至20191231日,本单位共有车辆0辆,其中,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一、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二、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三、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四、“三公”经费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第五部分 附 件

一、2019年度部门决算表

二、2019年度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2020930

附件一: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决算公开附表.XLS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2019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doc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