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长沙市生态环境局天心分局

天心区环保局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17-09-29 来源: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天心区环保局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建立健全全区环境保护基本制度。贯彻执行国家环境保护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环境保护规划、制度,监督实施重点区域、流域污染防治规划和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规划,参与制定全区主体功能区划、经济和社会发展中长期规划、城市总体规划、国土规划;参与全区产业政策的制定及生产力布局、技术引进等工作的综合决策;组织实施两型社会建设环境保护目标。

2、承担从源头上预防、控制环境污染和环境破坏的责任。

3、负责提出全区环境保护领域固定资产投资规模和方向、区级财政性资金安排的意见;参与指导和推动全区循环经济发展,制定并组织实施全区环保产业发展规划。

4、承担落实全区减排目标的责任。组织制定全区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落实市政府下达的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组织协调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考核、城市环境综合整治定量考核、总量减排考核。组织并监督实施排污许可证制度。

5、负责全区环境污染防治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水体、大气、土壤、噪声、光、热、恶臭、电磁波辐射、放射性物品、固体废物、有毒化学品以及机动车尾气等方面的污染防治管理制度;监督管理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工作,负责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的审查、“建设项目中防治污染的措施,必须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产使用”(以下简称“三同时”制度)审批及竣工验收;负责接待有环境保护工作的来信来访及环境污染投诉调查处理工作。组织实施有管辖权的建设项目“三同时”执行、各类污染源排放污染物等情况的环境监察和环境保护行政执法。

6、负责生态保护与农村环境保护综合性工作。组织指导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生态示范区建设和生态农业建设,负责全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督查生物技术环境安全,协调有机食品发展工作。

7、负责全区环境监测、环境统计和环境信息管理工作。组织实施环境质量监测和污染源监督性监测,组织对全区环境质量状况进行调查评估、预测预警。

8、组织、指导和协调全区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工作。组织实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纲要;负责组织环境保护重大新闻发布,协调重要环境新闻的采访报道。推动社会公众和社会组织参与环境保护。

9、负责全区核安全和辐射安全的监督管理。组织实施国家核与辐射安全政策、规划和技术标准。协助上级环境保护部门监督管理核设施安全、放射源安全,协助上级环境保护部门监督管理全区核设施、核技术应用、电磁辐射、伴有放射性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中的污染防治。

10、承办区委、区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2016年部门决算编报范围包括局机关、环境监察大队和环境保护监测站。

二、部门收支决算情况

(一)收入决算

2016年收入决算数1691.74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1621.74万元;其他收入70万元(上级拨专项奖励)。

收入决算数较上年决算数减少197.06万元,主要是因为财政拨款收入减少207.06万元,其他收入增加10万元。

(二)支出决算

2016年支出决算数1451.23万元,其中:

1、基本支出:454.61万元,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996.62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主要一是拨出经费290.50万元,其中:街道和社区环境综合整治及环保专项经费150万元、街道环保宣传月宣传经费23万元、猴子石路污染事件处置工作经费30万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等经费65.50万元、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宣传费22万元;二是咨询费92.89万元;三是维修费68.13万元;四是专用材料费72.45万元;五是工程维护劳务费35.10万元;六是市环保奖励资金69.65万元;七是专用设备购置等257.96万元;八是企业政策性补贴57.50万元。

支出决算数较上年决算数增加485.26万元,主要是因为上级专项支出增加。

三、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621.74万元,较上年减少207.06万元。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425.27万元,较上年增加459.30万元,其中基本支出454.61万元,较上年增加89.62万元;项目支出970.66万元,较上年增加369.68万元。

四、“三公”经费情况

2016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12.81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5.19万元,较上年数增加0.23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务用车运行费增加。其中:公务接待费0.17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2.83万元,较上年数减少0.30万元,主要是因为规范了接待管理,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加强廉政建设,严格执行天办发【2014】39号公务接待细则;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年初预算一致,与上年数一致,主要是因为无因公出国(境)任务;

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12.64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2.36万元,

较上年数增加0.53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加了执法公务用车量,增加了公务用车运行费。

五、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2016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

2016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42.70万元,较上年减少11.71万元,主要是因为厉行勤俭节约,加强日常管理。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6年部门政府采购支出总额94.64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16.2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8.44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6年12月31日,部门所属车辆1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2016年采购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五)绩效目标设置情况

2016年部门开展绩效评价项目2个,涉及金额400万元。2016年区级项目资金清霾、碧水、静音及三年行动增补计划和暮云片区环境治理经费,应到位400万元,实际到位400万元,实际支出293.26万元,剩余106.74万元(部分政府采购项目正在实施,相关款项尚未支付),支出率73%。

项目用于开展清霾行动,积极改善大气环境,开展碧水行动,全力保障饮用水安全,开展静音行动,营造良好居住环境,多措并举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实现区域农村环境面貌显著改善。

六、名词解释

1、机关运行经费是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2、“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决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天心区环保局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xls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2017年9月29日

天心区环保局2016年部门决算说明.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