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长沙市天心区农业农村局

长沙市天心区农业林业水利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19-09-30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农业林业水利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目 

一、部门概况

(一)职能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决算

(二)支出决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五、“三公”经费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二)机关运行经费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五)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

2、项目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

4、三公经费

附件:2018年决算公开表

1.2018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018年收入决算表

3.2018年支出决算表

4.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部门概况

(一)职能职责

1、负责编制全区农业、林业、水务、养殖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长期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督促检查落实。

2、负责对全区农业、林业、水务、蔬菜、畜牧水产、农机、农业科技、农业科教及其他有关涉农工作的管理、指导。

3、负责农业、林业、水务、农机法规的执行监督,保护农业资源、森林资源和农业环境、搞好农机安全监督管理工作;负责森林防火、动物疫病防控、水利防汛等三防工作及农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管工作。

4、组织调查研究,准确、及时、全面地掌握国家有关农村工作方针、政策的执行情况,反映农业、农民和农村工作动态与信息,研究有关重大问题,搞好综合汇报,提出建议,推广典型经验;负责全区城乡一体化协调工作。

5、负责全区农业、林业、养殖业和水资源综合开发,农业产业化,高效农、林、养殖业基地建设,农村能源建设,水务基础设施建设和蔬菜及养殖基地建设,对各类开发项目进行初审评估和组织实施。

6、负责农业、林业、蔬菜、养殖业技术和先进的农业机械推广,指导和协调农业服务及动物防疫体系建设,参与农业、林业和养殖业重要课题的技术攻关和科研成果鉴定。

7、负责农业、林业、蔬菜生产的种子、种畜禽水产苗种、苗木调运供应、病虫防治、动植物检疫工作和全区产地的农产品及动物产品的质量安全监督管理。

8、负责全区防汛抗旱工作;负责水行政管理(包括人工水道、行洪、蓄洪、滞洪、分洪区等水域、岸线、水工程)、水务管理工作;负责水资源、水土保持工作;负责全区堤防维护、管理,河道清障、扫障工作;负责全区防病改水、人畜饮水等工作;负责砂场管理工作。

9、负责减轻农民负担的监督工作,维护农民的利益和合法权益,协助有关部门指导农村集体经济的管理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管理等工作。

10、协同区有关部门做好农业战线领导班子的考核,配合有关部门抓好农村思想政治工作和基层政权建设(农村党风廉政建设),负责组织农业战线专业技术职称的评聘工作。

11、承办区委、区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交办的其它事项。

(二)、机构设置

1、部门设置。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及个二级机构组成。

2、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41,在职人数78,其中:在岗人数78;政府雇员1专业技术人员52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36离退休人数21,其中离休人员0,退休人员21人。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9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包括:

1、农林水利局本级

2、天心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天心区林业管理站、天心区南托垸水利管理站、天心区解放垸水利管理站、天心区渔政水产管理站共五个二级站所。

三、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决算

2018年部门收入决算数11218.8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7318.25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65.23%,其他收入3900.6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34.77%。收入决算较上年增加2053.31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增加,建设项目增多。

(二)支出决算

2018年部门支出决算数9094.8万元,支出决算较上年减少30.54万元,主要是因为社会保障缴费基数调整减少了社保缴费。

其中:

1、基本支出:1510.93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16.6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1343.3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164.97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项目支出:7583.87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83.39%,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农业专项3779.70万元,主要用于病虫害防治、农产品质量安全、农业及农产品市场监管及执法、非洲猪瘟、动物防疫监管及其他农业支出等方面;

林业专项319.28万元,主要用于森林防灾救灾、生态效益补偿、湿地保护建设等方面;

水利专项支出2739.79万元,主要用于黑臭水体整治项目建设、水利工程建设、水利工程运行与维护、河道采砂整治及水政执法,防汛抗旱及其他水利支出;

扶贫支出专项9.56万元,主要用于对口扶贫项目的支出;技术研究与开发专项148.88万元,主要用于河长制新型平台建设等方面;水体专项174.79万元,主要用于黑臭水体整治建设等方面;其他城乡社区支出371.43万元;改造老菜地支出12万元;干部教育培训支出27.66万元。安全监管支出及其他0.78万元。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7287.96万元,较上年增加542.31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5293.88万元,较上年减少1412.92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508.32万元,较上年增加222.3万元,主要是因为农村事务工作增加;项目支出3785.55万元,较上年减少1635.23万元,主要是因为先期工程建设项目逐步完工,本期项目减少了。

五、“三公”经费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22.45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7.19万元,较上年减少2.36万元,主要是因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减少公务活动接待、控制陪餐人数,切实将精神落到实处。

其中:公务接待费1.56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7.08万元,较上年减少3.15万元,主要是因为农林水利局系统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的标准严守财经纪律,杜绝不合理的开支;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与上年持平;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0.89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20.89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0.11万元,较上年减少0.8万元),主要是因为对公务车加强管理,杜绝公车私用。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2018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公务接待20批次,180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0台,年末车辆保有量10台,其中防汛办1台、河长办1台、动监所2台、林业站共3台(公务车1台,消防车2台)、南托垸1台、解放垸1台、渔政站1台。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收入30.28万元,较上年增加9.28万元,主要是因为增加了上级专项资金。

2018年政府性基金支出12.18万元,较上年增加3.36万元,主要是因为及时下拨了项目资金。

(二)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164.97万元,较上年增加2.68万元,增长1.6%。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增加、农村事务工作量增加。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额3988.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314.56万元;政府采购服务1472.51万元;政府采购工程2201.43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3988.5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部门所属车辆1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1台。

2018年采购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五)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实施了全覆盖性的绩效评价,撰写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涉及项目11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1032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10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天心区农业林业水利局

                                                                        2019年9月30日


长沙市天心区农业林业水利局.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