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长沙市天心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天心分局2018年部门决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19-09-30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目          录

  一、部门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三、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决算

  (二)支出决算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五、“三公”经费情况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二)机关运行经费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五)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

  2、项目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

  4、三公经费

  附件:2018年决算公开表

  1.2018年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2.2018年收入决算表

  3.2018年支出决算表

  4.2018年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5.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6.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7.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8.2018年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一、部门概况

  1、职能职责

  (一)负责辖区内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区有关质量技术监督工作的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拟订提高辖区内质量水平的发展战略及有关政策并组织实施。

  (二)承担辖区内产品质量诚信体系建设责任,负责产品质量宏观管理工作,组织贯彻实施国家、省、市、区有关质量振兴纲要和质量振兴规划,推进质量兴区战略和名牌发展战略,负责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协助省、市局组织重大产品质量事故调查。

  (三)组织实施辖区内标准化战略,负责统一管理标准化工作,参与组织地方标准的制定(修订)工作,监督检查标准的实施,依法管理、组织实施企业产品标准备案,推行采用国际标准和国外先进标准,指导工业及其他领域标准化工作,负责辖区内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创建推进工作。

  (四)负责统一管理辖区内计量工作,推行国家法定计量单位和国家计量制度;依法管理全区计量器具,负责规范和监督商品量和市场计量行为,负责产品能源效率标识监管,依法推行用能单位能源计量管理工作。

  (五)承担辖区内综合管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监督工作的责任,监督检查高能耗特种设备节能标准的执行情况。

  (六)负责辖区内产品质量监督工作,承担产品质量强制检验、风险监控、国家监督抽查、定期监督检查等相关工作;负责产品质量检验机构的日常监督管理工作,负责质量安全专项整治工作,依法查处产品质量违法行为,按分工管理全区产品质量投诉和举报、打击假冒伪劣违法活动,根据省、市局和地方政府要求,组织协调有关专项打假活动。

  (七)统一管理全区认证认可工作,依法对检测机构、实验室和检查机构进行监督管理。

  (八)组织拟定和实施全区质量技术监督事业发展规划。

  (九)组织协调辖区内行业和专业的质量技术监督工作;负责质量技术监督的有关宣传、培训和信息管理工作。

  (十)受省、市局委托对分局的人员调配、财务经费、劳动工资、国有资产、社会保险等实行管理,做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十一)承办省、市局和地方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1)部门设置。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0个二级机构及4个内设科室组成。行政单位具体为: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天心分局;无二级机构;内设科室具体为:特种设备安全监察科、产品质量监督管理科、标准计量科、办公室。全部纳入2018年的部门决算。

  (2)人员情况。本部门编制数7人,在职人数7人,其中:在岗人数7人;政府雇员0人;专业技术人员0人;编外长期聘用人员5人;离退休人数0人,其中离休人员0人,退休人员0人。

  二、部门决算单位构成

  纳入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决算单位只有局本级,没有其他二级决算单位,因此,纳入2018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只有区质监局本级。

  三、部门决算收支情况

  (一)收入决算

  2018年部门收入决算数292.13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补助)收入292.13万元,占总收入的比重为100%。

  收入决算较上年增加51.56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和专项经费收入较上年增加。

  (二)支出决算

  2018年部门支出决算数297.28万元,支出决算较上年增加40.17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支出和专项支出较上年增加。

  其中:

  1、基本支出:219.38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73.80%。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人员经费199.37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中公用经费20.01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2、项目支出:77.91万元,占总支出的比重为26.20%,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其中,质量技术监督与检验事务(一般行政管理事务)专项50.36万元,主要用于质量强市与标准化战略及计量监管工作49.41万元;党建经费0.94万元等方面;标准化管理专项19万元,主要用于协助企业成功申报省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等方面;其他节能环保支出2.75万元,主要用于省级两型社会建设专项等方面;安全生产监管专项2万元,主要用于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年百日执法竞赛等方面,中小企业发展专项3.8万元,主要用于中小企业两创补助等方面。

  四、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支情况

  2018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决算数292.13万元,较上年增加51.56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和专项经费收入较上年增加。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数297.28万元,较上年增加40.17万元,其中基本支出219.38万元,较上年增加47.12万元,主要是因为人员经费支出较上年增加;项目支出77.91万元,较上年减少6.95万元,主要是因为标准化管理专项经费较上年减少。

  五、“三公”经费情况

  (一)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2018年部门“三公”经费决算0.02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0.48万元,较上年减少0.46万元,主要是因为公务接待费较上年减少。其中:公务接待费0.02万元,较年初预算减少0.48万元,较上年减少0.46万元,主要是因为接待批次人次较上年减少;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较年初预算增加(减少)0万元,较上年增加(减少)0万元。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2018年参加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公务接待1批次,3人次。公务用车购置数0台,年末车辆保有量0台。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

  2018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支出。

  (二)机关运行经费

  2018年部门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0.01万元,较上年减少3.33万元,降低16.62%。主要是因为其他商品服务支出较上年减少。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18年部门政府采购决算总额0.99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0.99万元;政府采购服务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0.99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8年12月31日,部门所属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2018年采购车辆0辆,单价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0台,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台。

  (五)关于2018年度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我单位组织对2018年度部门整体支出和专项资金实施了全覆盖性的绩效评价,撰写了整体支出绩效评价报告和项目支出绩效评价报告。涉及项目6个,涉及一般公共预算当年财政拨款80.51万元,自评覆盖率达到0%。绩效自评结果显示,上述项目支出绩效情况较为理想,均达到了项目申请时设定的各项绩效目标。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天心分局

                                                                                                                             2019年9月30日

长沙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天心分局.xls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