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 > 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办事处

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办事处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发布时间 : 2020-01-31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办事处2020年部门预算说明

目 录

一、部门概况

1、职能职责

2、机构设置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三、涉及机构改革情况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一)收入预算

(二)支出预算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一)基本支出

(二)项目支出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三)政府采购情况

(四)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

2、项目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

4、三公经费

附件:2020年预算公开表

1.2020年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表

2.2020年部门收入总体情况表

3.2020年部门支出总体情况表

4.2020年财政拨款收支总体情况表

5.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情况表

6.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情况表

7.2020年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情况表

8.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情况表

9.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10.2020年部门整体支出绩效目标表

一、部门基本概况

青园街道地处天心区拓城兴南主战场,位于长株潭“两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实验区核心腹地,是湖南省人民政府机关大院和天心区区治大院所在地。辖区东起韶山南路,西至书香路,北接木莲冲路,南抵湘府路,街域总面积约3.628平方公里,总人口约39137人,其中常住人口31486人(其中农业人口约2000人),流动人口7651人,辖井湾子、青园、友谊、湘园四个社区居委会。

1、职能职责。全面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执行上级党组织的决议、决定、团结、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保证区委和区政府各项任务在辖区内顺利完成;讨论决定本街道经济发展、社会管理综合治理、人民武装、城管城建、社区建设及管理服务等方面重大问题;加强党组织的思想、组织、作风、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街道经济和社会事业发展规划,编制并执行街道财政预决算,加强街道财源建设,配合做好税收征管工作;指导社区居民委员会工作,宣传教育居民履行宪法及其他法规规定的义务,密切政府同居民群众的关系,组织居民参加社区事务与民主管理,强化民主监督,实行民主自治;落实社会保障基本政策,实施社会福利发展计划,做好住保、低保、社保、医保、失业保险和就业再就业、拥军优抚、社会救助等工作;研究制定并组织实施发展社区服务的规划及措施,健全社区服务网络,完善社区服务功能,引导社区服务向产业化、自治化发展;负责城市管理工作,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和文明创建活动,协助做好城建、规划、国土、园林、环保等工作;优化经济发展环境,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引导第三产业快速健康持续发展;组织开展计划生育宣传教育工作,指导辖区单位和社区的计划生育基础管理工作,开展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负责辖区内的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协同区司法部门加强司法所管理,组织法制宣传教育,开展法律服务,建立健全人民调解网络;承办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2、机构设置

1)部门设置。本部门由1个行政单位及15个内设科室组成,无二级机构。街道下设党政综合办公室、基层党建办公室、城市管理办公室、公共服务办公室、公共安全办公室、综合行政执法队、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街道综治中心)、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纪检监察室、财政所、政协联络、团委、人民武装、司法所等15个部门。

2)人员情况。街道在职人员85人(含退伍士官、区下派人员、临聘人员、不含物业专干4人,党建专干1人),退休人员37人(其中:人事局退休18人,劳动局退休10人,退休复工工人和农场工9人)。在职人员中:机关干部职工45人,退伍士官6人;区下派人员11人(文化专干1人,司法专干2人,矫正专干1人,环保专干1人,工会专干1人;物业专干4人,党建专干1人);街道临聘人员23人。

二、部门预算单位构成

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预算单位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办事处本级,没有其他二级预算单位,因此,纳入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范围的只有街道办事处本级。

三、涉及机构改革部门情况

根据天办【2019】45号文件精神,2019年7月街道办事处对内设机构及工作人员进行了调整,具体如下:

1、设立党政综合办公室(原党政办)。负责街道机关党务和行政事务;负责机关文电、机要、保密、信息、会务、档案、后勤保障等工作;负责重要文稿的起草审核;负责重要文稿的起草审核;负责重大工作、重要事项的综合协调;负责自主物业的管理工作。

2、设立基层党建办公室(原党建办和创建办合并),下设组织人事线和宣传统战线。其中组织人事线:负责机关党建、社区党建、非公党建等基层党的建设,负责干部人事、机构编制、老干部、关工委机关干部队伍建设等工作;负责指导社区自治。宣传统战线:负责意识形态、宣传思想、精神文明建设、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等工作;负责牵头统筹辖区内的文明创建工作;负责统一战线、民族宗教等工作。

3、设立城市管理办公室(原城管办、城建开发办和两安办合并)。下设城管环保线、城建开发线、两安线。其中城管环保线:负责组织实施和统筹协调城市综合管理(市容环境)工作;负责职责范围内的生态环境保护、自然资源管理等工作。城建开发线:负责辖区内发展重大建设规划的落实;负责辖区人居环境、重大项目建设、住建(物业管理)、人防等相关工作。两安线:负责辖区内农业农村、林业、水利(河长制)、精准扶贫等工作。

4、设立公共服务办公室(原经济办、财源办、社会事务办、计生办合并)。下设经济金融线、社会事务线和卫生健康线。其中经济金融线:负责辖区内优化营商环境工作;负责产业项目发展和辖区企业的信息采集与对接服务工作;负责经济和社会调查统计工作;负责商贸和楼宇经济服务工作;负责金融安全和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工作。社会事务办:负责辖区内社会保障、医疗保障、民政、教育、科技、文化旅游体育等工作;负责行政审批事项的组织实施;指导街道政务服务工作。卫生健康线:负责辖区内卫生健康等工作。

5、设立公共安全办公室(原综治办、安监站合并)。下设综治维稳线和安全生产线。其中综治维稳线:负责辖区内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防范邪教等工作;指导辖区内网格化综合管理工作;负责辖区内维稳、信访、司法、禁毒、遗留问题处置等工作。安全生产:负责辖区内应急管理、市场监管、食品安全、交通运输等工作。

6、设立综合行政执法队。负责统筹协调派驻机构和基层执法力量,开展联合执法工作。

7、设立街道政务服务中心(街道党群服务中心)。负责与群众、驻区单位相关政务服务事项的办理;负责劳动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救助和最低生活保障等服务工作;负责加强政务服务大厅建设,充分发挥综合便民服务作用,进一步拓展服务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功能。

8、设立街道网格化综合服务中心(街道综治中心)。承担网格化综合管理、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数字化城市管理和12345热线等平台和事务性、辅助性工作,负责线上、线下的巡查、指挥、调度和督办等工作,负责为各个平台运转提供技术支撑。

9、设立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负责协调落实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优抚帮扶、权益保障、数据信息采集等有关政策;协助做好本辖区内单位退役军人党员教育管理服务工作和退役军人及其他优抚对象信访接待、走访慰问工作;搭建政策咨询、沟通联系、学习交流活动场所,开展精准帮扶援助、化解矛盾和思想稳定工作;全面掌握辖区内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思想状况、家庭状况及有关政策落实情况,就近听取诉求、开展服务、宣传政策和解决问题。

10、其他。纪检监察室、财政所、政协联络、团委、人民武装、司法所等与原来保持一致,未作调整。

四、部门收支总体情况

2020年部门预算包括本级预算和所属单位预算在内的汇总情况。收入包括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收入、纳入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和上级补助收入等;支出包括保障局机关及其所属事业单位基本运行的经费,以及文明创建等专项经费。

(一)收入预算

2020年年初部门收入预算数3433.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拨款3433.20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收入预算较上年增加155.78万元,主要是因为税收分成收入大幅增加

(二)支出预算

2020 年年初部门支出预算数3433.20万元,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3433.20万元,公共安全支出0万元,教育支出0万元,科学技术支出0万元。支出预算较上年增加155.78万元,主要是因为1、退休人员的工资福利经费有所增加;2、城乡社区支出经费投入比重有所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预算数3433.20万元,具体安排情况如下:

(一)基本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2083.69万元,其中,人员经费1898.86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奖励金、住房公积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公用经费184.8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劳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

(二)项目支出:2020年年初预算数为1349.51万元,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按照支出功能科目,其他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支出1349.51万元具体包括:1、工会活动经费支出35万元,主要用于干部职工法定节日慰问、工会文体活动开展等方面;2、社区配套项目经费支出174.60万元,主要用于社区人员经费、惠民项目、雷锋超市、法律顾问等方面;3、两保配套52.75万,主要用于弥补社保、低保中心人员经费的不足;4、公共安全支出228万元,主要用于辖区治安、消防安全等方面;5、城乡社区支出330万元,主要用于清扫保洁、市容整治、招牌规范、造绿覆绿等方面;6、预留资金149.26万元,主要作为提质改造街道配套资金,以及突发情况的备用资金7、人大、政协、党建等条线经费379.9万元,主要用于各条线专项工作开支

六、其他重要事项的情况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20年机关运行经费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184.83万元,较上年预算增加28.83万元,主要是因为:(1)增加离退休人员7个节日福利待遇;(2)增加在职人员工会经费;3)增加公务交通补贴;4)增加城管数字化信息处理、悬挂灯笼等劳务费

(二)“三公”经费预算

2020年部门“三公”经费预算数为5万元,其中:公务接待费5万元;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0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公务用车运行费0万元)。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较上年减少3万元,主要是因为街道严格执行厉行节约的原则,逐年缩减三公经费开支,增大民生投入力度

(三)政府采购情况

2020年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0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1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0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万元。

(四)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截至2019年12月31日,部门所属车辆2辆(均为清扫保洁车),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1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安排更新车辆0台,其中,一般公务用车0台,其他用车0辆。安排更新单位价值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0台,单位价值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0台。

(五)预算绩效管理情况

按照区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总体要求,2020年青园街道办事处整体支出3433.2万元,全部实行整体支出绩效目标管理,编报绩效目标的整体项目1个,涉及项目支出1349.51万元,包括32个具体的业务工作经费项目全部实行项目支出绩效目标管理详见附件9:2020年项目支出绩效目标表)。

七、名词解释

1、基本支出:是指为保障单位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各项支出,包括用于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人员经费以及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办公设备购置等日常公用经费。

2、项目支出:是指单位为完成特定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而发生的支出。

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包括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4、“三公”经费是指用一般公共预算拨款安排的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和因公出国(境)费。其中,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以及燃料费、维修费、保险费等支出;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食宿费等支出。

                                                        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办事处                                                                 2020131日

2020年部门预算.xlsx_(107)长沙市天心区青园街道办事处.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