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财政专项资金 > 教育科技文化

天心区2021年-2022年春学生资助情况

发布时间 : 2022-07-12 来源: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一、学生资助总体情况

2021年按照相关要求,天心区共资助学前教育阶段学生397人次,资助金额19.85万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2919人次,资助金额156.80万元,高中教育阶段518人次,资助金额38.175万元。

2022年1-6月按照相关要求,共资助学前教育阶段学生195人次,资助资金9.75万元,资助义务教育阶段学生1584人次,资助金额85.3875万元,高中教育阶段244人次,资助金额24.90万元。

另:公办学校一费制免补经费每年初已预算到校,行业学校根据学生数每年都足额拨付了一费制免补经费和生均公用经费。

二、资助工作管理

为切实做好学生资助工作,天心区教育局成立了天心区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专门负责学生资助工作,包括义务教育阶段、学前教育阶段和“全国学生资助管理信息系统”的学生资助工作。另外,“一单式”精准扶贫的工作由教育局督导室负责。同时,还成立了由教育局局长任组长,相关副局长任副组长,财务管理科、社会教育科和督导专干任成员的协调小组,协调解决资助过程中出现的申报、审批、发放和资金等方面的问题。

各学校成立了以学校法人任组长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并配备一名资助专干负责学生资助的日常工作。

三、学生资助的工作流程

1、每期召开由校长、资助专干参加的关于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的专题会议,解读政策文件和布置每期的资助工作。

2、各学校充分利用家长会、家访、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宣传方式对建档立卡等贫困家庭学生资助的政策内容、必备条件和资助标准进行广泛宣传,做到了该政策的知晓率达100%。

3、各校负责本校信息采集,将建档立卡家庭等学生全部纳入资助范围,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贫困户学生数据。

4、学校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初审申请资助的学生的相关材料,初审后将符合资助条件的学生的资料送交教育局督导室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进行复审。经教育局督导室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复审后,学校及时将复审通过的学生及时在学校公示,并告知家长。同时,学生资助管理中心将复审名单在局里进行7日的公示。

5、学生的申请表、证明材料、审核结果记录等有关材料由学校按年度归档备查。

6、学校应坚持正面引导,树立立志成才的受助学生典型。

四、资助资金的发放

1、原则:应补尽补,公开透明。

2、发放流程:

(1)审核名单及资助金额公示。

(2)资助资金走财务流程。

(3)通过“一卡通”系统将资金发到学生(学生家长)的惠民卡。

(4)学校联系学生监护人,落实资助资金到位情况。

3、 天心区教育局学生资助管理中心承诺:

资助资格审核公平、公正、公开。

资助资金专款专用,专账核算,绝不截留。



长沙市天心区教育局

2022年6月24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