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财政专项资金 > 财政资金直达基层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2020年直达资金工作进展情况总结

发布时间 : 2021-01-11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2020年直达资金工作进展情况总结

2020年,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特殊转移支付机制的决策部署,全力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天心区财政局积极作为,多措并举,加快直达资金分配下达,加强直达资金监督管理,确保直达资金安全高效使用。

一、总体情况

截至2020年底,天心区共收到上级下达的直达资金2.75亿元,分配进度100%,支出金额2.70亿元,支出进度98.1%。其中:抗疫特别国债资金1.46亿元,支出金额1.42亿元,支出进度97.0%;地方政府一般债券资金0.09亿元,支出金额0.09亿元,支出进度100%;特殊转移支付资金1.03亿元,支出金额1.02亿元,支出进度98.9%;列入正常转移支付资金0.17亿元,支出金额0.17亿元,支出进度100%。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抓好统筹谋划,确保直达机制运转有力有序。局党组高度重视,把直达资金管理作为一项政治任务来抓,成立了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直达资金监控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各科室职责,加强协调配合,形成强大工作合力。局党组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直达资金监管、抗疫特别国债项目分配等工作,紧紧围绕“六稳”“六保”任务,以疫情防控和助企纾困为导向,精准谋划项目,加强工作部署,严格责任落实,切实把资金投向重大民生项目建设和落实“三保”保障。

(二)抓好工作落实,确保直达资金使用提质提速。一是让资金“用得对”。认真研究资金文件,加强与上级部门的沟通对接,确保资金使用符合上级政策指向;组织相关部门将资金落实到项目,完善项目手续,严格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依法依规按流程拨付资金。二是让资金“用得快”。建立了预算牵头、科室参与、单位配合的工作机制,明确时间节点和工作任务,及时跟踪资金下达、使用等情况,杜绝直达资金出现滞留;对支付进度靠后的项目由分管科室负责重点提醒、督促,确保支付进度达到时序要求;对已分配的直达资金,但年内无法形成有效支出的,及时进行研究,适时调整指标计划。三是让资金“用得好”。2020年全区直达资金主要用于三保支出、疫情防控、企业扶持、困难群众救助、教育等方面,坚持直达资金直接惠民利企,让市场主体和群众有真真切切的获得感。

(三)抓好关键环节,确保直达资金运行安全高效。加强对直达资金分配、拨付和使用环节的监督检查,确保资金使用合规,杜绝“带病使用”。从业务系统、管理流程等多方面着手,依托直达资金监控系统,建立直达资金下达台账、支付台账等,对直达资金的分配使用进行动态监管,确保来龙去脉清楚可查;设立专人专岗,做好监控系统内指标信息确认、支付信息录入及台账信息核对等工作;严格资金申报审核,实行项目清单式管理,将预算指标信息、资金支付信息和受益企业个人信息等导入资金监控系统,形成工作闭环,确保每一笔支出都发挥效用,每一个项目都经得起考验。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天心区财政局将进一步强化上下联动,持续规范直达资金的分配和使用,继续加强直达资金日常监管和重点监控,提高直达资金绩效管理水平,把有限、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2021年1月11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