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预算执行情况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19-01-14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政府债务情况

(五)2018年财政工作情况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3. 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

(五)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

三、凝心聚力,锐意创新,努力实现天心财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8年12月27日在长沙市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罗孟怡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下面我就天心区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报告,请予审查和批准,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提升依法理财水平,狠抓预算执行监督,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全力防范重大风险,财政运行总体平稳,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

全年预计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99600万元,比调整预算增加52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3%,比上年增加1057万元,同比增长0.3%。其中:税收收入2562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1.7%,比上年增加32892万元,同比增长14.7%;非税收入1434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7%,比上年减少31835万元,同比下降18.2%。

2.支出预算

全年预计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7373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加17933万元,增长3.6%。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67358万元,下降6.2%。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

国防支出600万元,同口径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保障基层民兵事业发展。(剔除上年民兵训练基地一次性支出)。

公共安全支出15500万元,同口径增长42.9%。主要用于完善公共安全经费保障机制,保障公安、司法等政法部门的执法办案、装备、信息化建设等经费支出(剔除法检两院司法体制改革影响)。

教育支出92260万元,同口径增长28.8%。主要用于保障全区学校改善办学条件、提高教师工资待遇水平,支持雅礼书院、长郡天心、雅礼天心、新路小学等一批学校提质建设。

科学技术支出10420万元,增长51.7%。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普及、园区科技创新、科技平台建设(增长较快主要是加大财政科技投入力度)。

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3340万元,同口径增长5.9%。主要用于推动文化(广告)产业园发展,支持“一圈两场三道”、街道文化站、非遗中心、文化保护及历史文化名城建设,保证24小时自助图书馆、绿色网吧、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暑期游泳场馆免费开放。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200万元,增长28.2%。主要用于落实80岁以上老人、退役军人、优抚安置、居家养老、孤儿、特困家庭助学和困难群众等对象的社会福利,大力实施残疾人就业培训和康复扶助,支持机关事业养老保险、企业养老保险和落实城乡低保一体化政策,推动社区员额制改革,提升社区管理水平。

医疗卫生与计划生育支出17800万元,增长7.9%。主要用于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改革和计划生育奖扶政策,保障优抚对象医疗、城乡居民医保、家庭医生签约、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经费,支持创建健康城区及国家食品安全示范城市。

节能环保支出5855万元,同比增长290.3%。主要用于保障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餐厨油烟净化等资金落实,加大全区节能减排,清霾、碧水、静音计划的实施以及环境整治、大气污染防治、环保督察等工作力度,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增长较快主要是污染防治、绿心工业企业退出投入较大)。

城乡社区支出129852万元,增长8.6%。主要用于社区提质提档、园林绿化、轨道交通、市政道路建设,加大社区街巷维护力度,推动生活垃圾分类及厕所革命专项整治,着力完善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和城区品质的提升。

农林水支出11400万元,增长8.7%。主要用于乡村振兴、排危抢险、黑臭水体整治、精准扶贫,城乡一体化发展、农村饮水安全、动物防疫、森林防火等工作,保障村级组织运转,加强农产品质量监管。

交通运输支出1100万元,增长24.3%。主要用于打击非法营运、治理超载限载、农村公路养护、趸船综合整治等。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740万元,增长2.2%。主要用于以奖代扶支持企业发展,支持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电力“专改公”等工作推进,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整治。

住房保障支出6720万元,同口径增长11.3%。主要用于安居工程、保障性住房建设管理,支持有机棚改建设推进。

债务付息支出8228万元,增长55.7%。主要用于地方政府一般债券利息支出。

3.收支平衡情况

2018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可实现收支平衡。具体情况将在2018年财政决算草案中汇报。

(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

全区预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2925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3771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19154万元。

2.支出预算

全区预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1021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930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8091万元。

(三)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8年,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1200万元,收入总计21200万元;全区预计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12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支出总计21200万元。

(四)政府债务情况

2018年,政府债务总限额292487万元(新增债务限额387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71287万元,专项债务限额21200万元根据上述限额,2018年发行新增债券38700万元,置换债券3600万元,再融资债券4375万元,共计46675万元,平均利率4.0%截至2018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29248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7128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21200万元,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核定的债务余额限额以内

(五)2018年财政工作情况

1.生财有方,推动财政收入高质量增长。2018年全区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36亿元,超年度任务2.5个百分点,同比增长10.7%,税收占比89.5%,同比增长3.7%;预计完成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为39.96亿元,超年初预算1.3个百分点,同比增长0.3%,非税收入占比下降8.1个百分点,超出市绩效考核目标值7.1个百分点。总体来说,2018年我区财政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一是助推经济结构升级,壮大骨干财源。借助资源优势、区位优势,大力推进金融和建筑产业发展。今年,金融业税收占总税收的31%,建筑业占总税收的11%,逐步实现区域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呈现稳中向好的格局。二是助力区域三产发展,培育新兴财源。通过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大力发展现代服务业,2018年服务业税收占比达到80%,同比提高5个百分点。同时,不断培植和发展我区新税源,全面推行营改增以来,我区新增纳税户数达到2.2万户,为税收增收提供了源头活水。三是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长效财源。借助地域优势,引进平安财富中心、卓越环球中心等效益突出、带动性强、税收贡献大的项目,进一步优化税源结构。四是优化营商环境,养护固有财源。出台《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十条措施》,切实落实国家减税降费政策,大力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深化“放管服”改革,开展千人帮千企活动,打通服务企业“最后一公里”,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发展潜力。

2.用财有政,推动财政保障可持续发展。一是坚持依规用财。严格执行年初预算,加强财政预算的刚性约束,严控公用经费,“三公”经费同比下降23.7个百分点。健全事权与财权匹配的管理机制,严控预算追加。二是坚持民生优先。更加注重民生资金的切入点和覆盖面,2018年民生支出占总支出比重超过80%,强化社会保障体系建设,维护居民健康权益,优先发展教育,切实提升了老百姓的获得感和满意度。千方百计统筹财力,全力保障城市有机更新、社区提质提档、美丽乡村、“一圈两场三道”等区委、区政府重大决策和重点项目实施,为促进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强有力支撑。三是打好三大攻坚战。优化财政资源配置,积极发挥财政职能作用,聚焦聚力,全力以赴支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3.理财有效,推动财政管理规范化运行。一是加强债务风险防控管理。防控政府隐性债务风险,严控增量,化解存量,稳妥推进平台公司整合与转型,政府债务总体安全可控。二是全面实施绩效管理。全区140家单位、162个专项实行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绩效管理和绩效监控,实现预算与绩效管理一体化。三是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准确把握放与管的平衡点,取消国库集中支付15类面审事项,街道支付实行网络申报,代理记账、惠农补贴纳入“互联网+政务”平台。出台了《天心区政府投资项目财政评审管理办法》和《长沙市天心区政府采购限额标准实施细则》,财政效能全面提速。四是深入推进财政监督管理。加强内部风险防控,开展财政资金安全检查,堵塞风险漏洞。迎接各级审计检查及巡视巡察15次,开展执行中央八项规定、街道财政管理、非税票据稽查等专项检查24次。深化不动产管理问题整改,下达整改建议177个,财政内控体系日臻完善。

虽然,2018年财政各项工作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受减税降费政策影响,财政收入增幅降缓,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压力较大,同时,各项刚性支出不断增加,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还有财政内控有待完善,财政效能有待提升等问题。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19年财政预算草案

2019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持以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深入推进财税体制改革,着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严格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提升依法理财水平,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更好的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全区经济发展计划及财力情况,2019年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20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7600万元,增长7.0%。其中:税收收入2820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45400万元,增长19.2%;非税收入14000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减少17800万元,下降11.3%。

2.支出预算

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942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9735万元,增长6.5%。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2500万元,同比下降1.4%。

国防支出540万元,同口径与上年持平。

公共安全支出12000万元,同口径增长18.7%(剔除法检两院司法体制改革及消防支出科目调整影响)。

教育支出91000万元,同口径增长15.1%。

科学技术支出6700万元,同比增长4.4%。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00万元,同比增长10.7%。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500万元,同比增长20.5%。

卫生健康支出18300万元,同比增长13.3%。

节能环保支出10500万元,同比增长600.0%(主要是污染防治、绿心工业企业退出投入增加)。

城乡社区支出110640万元,同比增长5.2%。

农林水支出11000万元,同比增长27.5%(主要是精准扶贫、乡村振兴投入增加)。

交通运输支出840万元,同比增长5.0%。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5600万元,同比增长1.4%。

住房保障支出7300万元,同比增长8.6%。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100万元(2019年政府收支分类科目调整,主要用于安全监管、消防等支出)。

债务付息支出9900万元,同比增长77.1%。

预备费4900万元。

2019年,全区安排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22000万元,加上级补助收入9201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0万元,当年财政收入合计514020万元;安排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89420万元,上解支出24600万元,当年财政支出合计514020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2019年市对区补助收入92010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760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4401万元。

(二)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2019年安排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5407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482万元,增长10.8%。

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417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646万元,增长17.1%。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99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836万元,增长9.6%。

2.支出预算

2019年安排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3045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024万元,增长9.6%。

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394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464万元,增长15.8%。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9651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1560万元,增长8.6%。

2019年当年收支结余236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2073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19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0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支出10万元,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四)政府性基金预算

我区无区级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2019年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支情况将在2019年决算草案中汇报。

(五)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

2019年新增债券安排情况,需待省、市下达我区新增债券限额后才能确定,相关债券资金使用情况将在调整预算中向区人大常委会汇报。

三、凝心聚力,锐意创新,努力实现天心财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一)在“收”字上求质量,建设实力型财政。一是培育壮大财源。立足财源建设,正确处理好政府与市场的关系,用足用好结构性减税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等财税优惠政策,激发企业活力,打牢财政持续增收的基础。二是加强收入征管。加强财税部门沟通协调,积极支持税务部门依法征税,继续深化财税信息共享机制,做到应收尽收,实现及时均衡足额入库。三是集聚发展合力。密切关注中央、省、市对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探索财政金融互动政策,依法依规运用PPP,推进财政、金融和社会资本高效结合,扩大财政资金乘数效应,共同推进天心经济社会发展。

(二)在“支”字上求持续,建设保障型财政。一是保基本。坚持多做“雪中送炭”,不搞“锦上添花”,在教育、就业、社保、医疗卫生、文化等方面持续发力,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老百姓。二是促发展。统筹保障好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重点项目,支持打赢“三大攻坚战”,大力推进“三大片区”建设,为天心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保障。三是可持续。充分考虑现有财力,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有保有压,合理引导预期。同时探索激励约束机制,鼓励社会力量参与,实现共建共享的格局。

(三)在“管”字上求效益,建设服务型财政。一是加强效能管理。继续推进“放管服”改革,以热点难点问题为导向,以服务为第一宗旨,促进财政管理简政放权、提质增效。二是推进深化改革。积极推进政府会计制度改革、事业单位公车改革,促进财政科学化、精细化管理。三是加强队伍管理。加大干部的培养力度,全方位锻炼干部的政治素养和业务能力,当好财经卫士,当好理财管家。

(四)在“新”字上防风险,建设绩效型财政。一是在财政资金监管上谋求新作为。持续健全财政监督制度体系,强化内部控制机制,大力推进法治财政建设,规范权力运行。二是在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上实现新突破。将绩效理念和方法深度融入预算编制、执行和监督全过程,覆盖至四本预算全方面,建立“闭环式”的预算绩效管理框架体系,提高预算管理水平和政策实施效果。三是在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上展现新担当。树立底线思维,强化政府债务预算管理和限额管理,有序、有效化解政府债务风险,稳妥推进平台公司整合与转型,切实防范金融等风险向财政转化,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各位代表,为者常成,行者常至,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2019年,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关怀下,紧紧围绕“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战略,继续发扬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的精神,永葆奋斗之姿,高扬奋斗之帆,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天心发展新篇章再立新功。

  

2019年天心区“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xlsx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pdf  
2019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docx  
2019年预算草案附表.xls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