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财政预决算公开专栏 > 预算执行情况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发布时间 : 2020-01-13 来源:长沙市天心区财政局 字体大小: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一)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3.收支平衡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五)政府债务情况

(六)2019年财政工作情况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2.支出预算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五)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天心财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关于长沙市天心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年12月26日在长沙市天心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

区财政局局长  罗孟怡


各位代表:

受区人民政府委托,下面我就全区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进行报告,请予审查和批准,并请各位政协委员和其他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9年财政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全区财政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支持下,紧紧围绕建设“融城核心、璀璨天心”的目标,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持创新发展理念,打好三大攻坚战,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保稳定各项工作。全区财政运行延续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预算执行情况较好。

(一)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执行情况

1.收入预算

全年预计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5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5.8%,比上年增加33150万元,同比增长8.0%。其中:税收收入3065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8.7%,比上年增加41264万元,同比增长15.6%;非税收入1400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0%,比上年下降8114万元,同比下降5.5%。

2.支出预算

全年预计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4389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比上年增加17016万元,增长3.3%。主要支出项目执行情况如下: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9434万元,下降4.1%。主要用于保障机关事业单位正常运转和履行职能,提升公共服务能力。

国防支出540万元,同口径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保障基层民兵事业发展。

公共安全支出12710万元,同口径增长1.3%。主要用于完善公共安全经费保障机制,加强普法、禁毒等知识的宣传培训,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维护公共安全和社会和谐稳定(剔除因财政部科目调整,将消防经费列入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影响)。

教育支出100775万元,增长4.2%。主要用于保障全区教育系统日常运转,完善教师队伍待遇机制,落实各项政策性办学提标经费、优化办学条件,支持全区学校标准化建设,推动雅礼书院、长郡外国语、雅礼外国语、新昌小学等一批学校的新改扩建。

科学技术支出7600万元,同口径增长2.3%。主要用于科学技术普及及平台建设,助力国家科技创新中心城市创建工作(剔除区域公共管理设施升级支出影响)。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220万元,同口径与上年持平。主要用于支持基层文化站和历史文化名城建设,持续推动文广产业园发展,保证24小时自助图书馆、绿色网吧、全民健身设施建设和暑期游泳场馆免费开放,丰富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2570万元,增长3.3%。主要用于退役军人安置、义务兵优待、80岁以上老人高龄津贴、居家养老、孤儿、残疾人、城市特殊困难群体等救助帮扶,支持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养老保险,落实城乡低保一体化政策,推进社区治理转型提升。

卫生健康支出18700万元,增长6.1%。主要用于落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基本药物改革和计划生育奖扶政策,保障城乡居民医保、困难居民医疗救助、健康民生经费,加强食品安全监管,支持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水平。

节能环保支出17065万元,增长154.2%。主要用于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老旧小区餐厨油烟净化,加大全区环境综合整治、大气污染防治,改善环境空气质量,全力打赢蓝天保卫战(增长较快主要是绿心工业企业退出投入较大)。

城乡社区支出131350万元,增长4.8%。主要用于“一圈两场三道”、社区提质提档、有机更新、老旧小区、市政道路、农贸市场改造、社区阵地建设,加大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推动生活垃圾干湿分类,着力完善城市公共设施配套和城区品质的提升。

农林水支出12450万元,增长5.9%。主要用于防汛救灾、农村五治、排危抢险、农村饮水安全、动物防疫、非洲猪瘟等工作,助力精准扶贫,决胜脱贫攻坚,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加快城乡一体化发展。

交通运输支出1185万元,增长8.4%。主要用于打击非法营运、治理超载限载、趸船综合整治、农村公路建设及养护补助等。

资源勘探信息等支出6090万元,增长5.5%。主要用于以奖代扶支持企业发展,支持市属企业办社会职能分离移交、和包支付、优化营商环境等工作推进。

住房保障支出7300万元,增长11.6%。主要用于棚户区改造、安居工程建设、保障性住房管理等工作。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500万元。主要用于应急管理、抢险救援、消防安全培训、安全生产整治、自然灾害救助。

债务付息支出9900万元,增长21.0%。主要用于地方政府债券利息支出。

3.收支平衡情况

2019年,我区一般公共预算预计可实现收支平衡。具体情况将在2019年财政决算草案中汇报。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2019年,专项债务转贷收入42500万元,收入总计425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全区预计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42500万元,支出总计42500万元,为调整预算的100%。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预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5407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417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0990万元。

全区预计完成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3045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00%。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394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19651万元。

预计当年收支结余2362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0689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

全区预计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30%;预计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支出13万元,为年初预算的130%。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五)政府债务情况

2019年,政府债务总限额359987万元(新增债务限额675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296287万元,专项债务限额63700万元根据上述限额,2019年发行新增债券67500万元,平均利率3.3%截至2019年底,地方政府债务余额359987万元,其中一般债务余额296287万元,专项债务余额63700万元,政府债务余额控制在核定的债务余额限额以内

(六)2019年财政工作情况

1.积极的财政政策助推财税收入平稳增长。2019年预计完成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40亿元,增长1.5%,增幅同比回落10.8个百分点;预计完成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65亿元,增长8%,增幅同比增加4.3个百分点。主要是减税降费政策效应、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绿心地区工业企业退出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因素等影响。近年来,天心区在不折不扣地全面贯彻落实中央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措施的同时,充分运用“加减乘除”四法支持实体经济加快发展。一是用政府收入的“减法”,进一步减轻实体企业压力。2019年,全区预计实现减税降费25亿元(全口径),超过年初预计数8亿元(全口径)。2019年天心区全口径税收收入增长2.4%,增速同比回落14.4个百分点,其中:个人所得税下降41%,增速同比回落71个百分点;企业所得税下降10.6%,增速同比回落12.1个百分点;增值税增长7.8%(已剔除特殊因素),增速同比回落13.7个百分点。减税降费红利政策为我区实体经济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发展带来了“及时雨”,为企业研发和技术改造提供了资金和动力。二是用政策叠加的“加法”,进一步加强重点产业扶持。今年我区相继出台了《长沙市天心区瞪羚企业培养计划实施细则》《长沙市天心区关于促进科技创新加快建设“创新型城区”若干政策的实施办法(试行)》等一系列政策,大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发挥消费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激活服务业动能,打造长沙“夜间经济消费”名片。三是用政府搭台的“乘除法”,进一步增强中小微企业的信心。借助金融强区优势,推动金融机构支持区域重点企业、重点项目和中小微企业的信贷力度,出台了《天心区小微企业贷款贴息实施办法(试行)》,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精准聚焦,有效施策,切实增强实体经济主体活力。

2.持续的财政保障确保民本民生有序改善。在今年财政收支矛盾较大的情况下,我区坚持民生投入只增不减,做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2019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3.44亿元,增长3.3%,其中:“三公”经费下降12.1%,民生支出增长8.1%,保持了较强的支出力度。一是加大开源节流力度。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出台关于贯彻厉行节约要求全面加强预算管理的文件,今年政府压减一般性支出达到11%。加大结转结余资金的清理力度,2019年收回统筹资金1.57亿元,积极争取中央、省级债券6.75亿元,争取上级转移支付资金9.5亿元,多渠道缓解财政收支压力。二是强化预算执行力度。科学编制年度预算,强化预算执行约束,严控预算追加事项,坚决禁止违反预算规定乱开口子。严把支付政策关口,强化财政可承受能力评估,凡是不具备实施条件、超出财政可承受的支出政策,一律不得实施。三是增强财政资金统筹力度。年初的部门预算合并同类项,上级转移支付和自有资金做好结合,专项债券用好政策,坚持优先保障国家标准的“三保”支出,坚持民生优先,坚决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

3.规范的财政管理助力区域经济高质发展。今年财政着力于四个方面发力,进一步筑牢财政管理基石。一是夯实夯紧财源。建立健全8万户企业大数据综合治税平台,对14个街道、前200强税源、全区152个重点项目全方位监测分析,从数据的波动了解企业的发展动态,财税工商形成合力,全力维护与保持良好的经济生态。二是落实落细预算。强化风险防控,完善预算管理制度,连续两年获评全省财政管理工作A级,预决算公开工作排名除长沙市本级外全省排名第一。深化预算绩效改革,逐步构建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预算绩效管理连续6年荣获全省一等。强化政府债务管理,完善政府债务限额管理、预算管理、全口径管理与风险预警机制,基本完成全区平台公司市场化转型,坚持控风险和促发展相统一,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底线。三是盘清盘活资产。对部门、街道、社区、平台公司等282家单位国有资产全面摸底、分类梳理,盘活有限资源,努力实现资产保值增值。四是从严从实投资。2019年投资评审项目共有376个,审定总金额26亿元,审减率为25%,节约资金达2亿元。同时,每月开展财评小课堂,投资管理与服务在项目监督中纵深推进。

虽然2019年财政各项工作取得了来之不易的成绩,但受减税降费政策和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财政收入增幅放缓,同时防范化解政府债务风险压力较大,民生改善仍有距离,收支矛盾依然突出,还有财政管理有待创新等,对此我们将高度重视,在今后的工作中切实加以改进和解决。

二、2020年财政预算草案

2020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全面实现小康社会之年。2020年财政预算编制的指导思想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紧扣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严格贯彻《预算法》,着力构建现代财政制度,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更好的发挥财政的基础和重要支柱作用,为全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的财力保障。

根据上述指导思想,结合全区经济发展计划及财力情况,2020年预算拟作如下安排:

(一)一般公共预算

1.收入预算

2020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732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5320万元,增长6.0%。其中:税收收入30732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5320万元,增长9.0%;非税收入140000万元,与上年年初预算数持平。

2.支出预算

2020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585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6430万元,增长5.4%。其中: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151200万元,同比下降0.9%。

国防支出540万元,与上年持平。

公共安全支出12800万元,同比增长6.7%。

教育支出97400万元,同比增长7.0%。

科学技术支出7200万元,同比增长7.5%。

文化旅游体育与传媒支出3150万元,同比增长1.6%。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41800万元,同比增长0.7%(主要是社会保障缴费率下降)。

卫生健康支出17800万元,同口径增长7.7%(主要是科目列支调整影响)。

节能环保支出8300万元,同比下降21.0%(主要是区环保局即将上划至市级管理)。

城乡社区支出130050万元,同比增长17.5%(主要是城市公共设施投入加大)。

农林水支出11600万元,同比增长5.5%。

交通运输支出850万元,同比增长1.2%。

资源勘探工业信息等支出5300万元,同比下降5.4%(主要是减少对企业直接补助)。

住房保障支出7320万元,同比增长0.3%。

灾害防治及应急管理支出3200万元,同比增长3.2%。

债务付息支出12180万元,同比增长23.0%(主要是地方政府债券增加)。

预备费5160万元。

2020年,全区安排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4732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92987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13万元,当年财政收入合计540320万元;安排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515850万元,上解支出24470万元,当年财政支出合计540320万元,当年收支平衡。

3.转移支付安排情况

2020年市对区补助收入92987万元,其中:返还性收入77609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15378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

我区无区级政府性基金收支预算。2020年政府性基金上级补助收支情况将在2020年决算草案中汇报。

(三)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1.收入预算

2020年安排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2623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823万元,增长3.2%。

其中: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收入451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93万元,增长2.1%。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收入21720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730万元,增长3.5%。

2.支出预算

2020年安排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25097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052万元,增长8.9%。

其中: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金支出3392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减少2万元,下降0.1%。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支出21705万元,比上年年初预算数增加2054万元,增长10.5%。

2020年当年收支结余1133万元,年终滚存结余11822万元。

(四)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2020年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3万元,区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转移性支出13万元,预计当年收支平衡。

(五)政府债务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我们将在稳妥推进债务风险防控的基础上,精心做好项目组织,积极向上争取新增债券额度支持,相关新增债券资金使用安排情况,将在省、市正式下达我区新增债券额度后,在调整预算中报区人大常委会批准。

三、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奋力推进天心财政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一)致力于在优质的营商环境中努力实现财政增收。一是依靠政策引导,着力夯实财源基础。继续实施积极的减税降费财政政策,将减税、减负、简政组团发力,引导和支持企业产业升级,培养潜能优质产业群,提升实体经济创新发展对财政的贡献份额。二是聚焦财政引领,着眼培植经济新动能。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四两拨千斤”作用,创新投入方式,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向实体经济转移,增强企业发展活力,促进项目早投入、早产出,增加有效财源。三是坚持依法征管,着重挖掘增收潜力。坚持税收收入和非税收入同抓,重点税源和零散税源并重,开源和清缴并举,做到应征尽征、应收尽收,确保收入及时足额入库。

(二)致力于在稳定的经济增长中努力实现民生改善。一是从实”编制支出预算。牢固树立过“苦日子”思想,除足额安排人员经费外,严格控制各项行政开支,构筑厉行节约反对浪费长效机制,建立预算审核机制,从源头上压减非刚性、非重点项目支出。二是从“紧”压缩支出规模。印发《关于编制2020年部门预算的通知》,要求各部门各单位按照“人员经费按实际,公用经费按定额、项目支出按财力”的总原则,部门项目支出统一压减5%以上进行编制。三是从“优”调整支出结构。进一步优化支出结构,加大对民生实事项目和重点领域的保障力度,支持生态环境治理、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城市精细化管理、民生持续改善等重点支出,统筹资金,不断增强区域经济发展后劲。

(三)致力于在稳健的风险防控中努力实现管理提升。一是强化监控,防范政府债务化解与处置风险。加强政府隐性债务风险监测和应对,稳妥有序化解存量隐性债务,认真谋划平台公司与政府性公司发展规划,精准把握稳定与发展的关系,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底线。二是强化监督,防范部门预算执行偏差风险。密切关注预算资金的运行过程,聚焦事中监管,规范单位预算管理,强化预算执行约束力。三是强化绩效,防范资金使用低效风险。正确运用绩效评价手段,将绩效目标管理与预算审核相结合,坚持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实行预算执行全过程绩效监督。

(四)致力于在积极的财政改革中努力实现经济持续。随着中央一系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特别是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落地生根,短期给地方财政带来较大压力。一是保持定力,进一步发挥财政的牵引力。压缩一般性支出,调优预算支出结构,挖掘侧潜力,充分发挥财政资金乘法效应,激活市场,激发实体经济的主体活力。二是摸清家底,进一步提高财政的统筹力。税收作为政府收入的主要载体,坚持工商、财税深度融合发展,强化全区协税护税力度,盘活利用好全区存量资源和社会闲置资源,发挥国资经营公司市场化作用,调优园区造血功能,不断壮大区域经济实力。三是抢抓机遇,进一步增强财政的承载力。密切关注中央、省、市对经济改革的决策部署,积极向上争资,建立政府主导、市场撬动、社会引导、群众参与”的民生共建共享机制,共同推进天心经济社会发展。

各位代表,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牢记使命,开创未来。2020年,财政工作将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和区人大、区政协的监督关怀下,紧紧围绕“北提南进、服务引领、民生造福”战略,坚定信心,凝聚力量,攻坚克难,努力开创财政工作新局面,为谱写新时代天心发展新篇章再立新功。

  

2020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说明.xls  
长沙市天心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管理办法.pdf  
2020年预算公开附表.xlsx  
2020年预算重要事项解释说明.docx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