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防控新型冠状病毒 > 疫情防控

天心区疾控助力初高中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发布时间 : 2021-09-08 来源:天心区卫健局 字体大小:

(通讯员 付蕾蕾)自2021年8月1日起,长沙市有序推进12-17岁人群新冠疫苗工作,天心区自2021年8月5日起,先后组织辖区初高中学生群体开展4次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为确保相关工作安全有序高效落实,天心区疾控中心响应工作号召,强化责任意识,抓细抓实技术指导、疫苗分发、学校值守,为保障辖区人民健康安全而不懈努力。

天心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以“专人——专校”模式,对辖区内19所中学开展新冠接种工作技术指导。24名疾控人员会同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工作人员,到学校现场安排接种场地,根据学校实际场地条件、接种工作规范要求,结合新冠肺炎疫情人群聚集场地疫情防控要求,因地制宜合理设置校区集中接种点,确保校区内集中接种点预检、问询、登记、接种、留观区域科学布置,疫情防控间隔距离严格落实。

    

  

为确保学校集中接种工作顺利开展,天心区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分4次向学校所在的10个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下拨65090剂次新冠疫苗,根据具体接种时间安排、学校应接种人数等实际情况,提前48小时内将待用疫苗精准足数配送到位,全程国药冷链配送,保障疫苗运送储存安全,既做到疫苗储备及时、充足,又避免疫苗过早过多囤积,在学校集中接种过程中实现“苗不等人、人不等苗、即到即用、保障充分”。

2021年8月5日-8月6日、8月13日-8月14日、8月28日-8月30日、9月4日-9月6日是天心区初高中学校集中接种现场实施阶段,天心区疾控中心提前安排业务指导工作人员“一对一”对接学校,现场工作开展过程中,落实责任到人、分校全程值守。疾控中心工作人员在值守中,高度关注预检、问询、接种、留观等程序规范性,现场指导“接种对象——知情告知——疫苗信息”精准对应,检查接种后足时、规范留观落实情况,着力规范工作流程,同时协助维护现场“人员一米安全距离”。

  
    

截至2021年9月6日,天心区已顺利完成3.2万余名12-17岁初高中学生两针次全程新冠疫苗接种。学生新冠疫苗集中接种工作对保护学生健康安全、支持学校疫情防控、保障学校教育教学工作意义重大,天心区疾控中心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时刻将辖区人民利益放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用实际行动践行对党和人民群众的庄严承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